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人口计生委党委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8-14 09:14:3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践行群众路线  提升国优水平

曾在2008年12月,内乡县被原国家人口计生委(现国家卫生计生委)授予“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近年来,县人口计生委党委立足新起点,着眼新形势,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把服务育龄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从提高干部队伍服务能力着手,在改进和优化工作作风上着力,在创新发展、提升质量上下劲,实现了重点工作有亮点、整体工作有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2013年4月,县人口计生委被省政府授予“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

队伍素质决定工作水平。近年来,县人口计生委党委把打造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作为工作的根本,从党委一班人做起,先后在机关和系统开展了“四新一争”(学习新知识、研究新政策、解决新问题、提高新水平,争做岗位标兵、技术能手)和“双十佳”(十佳计生工作者、十佳村级计生管理员)评选活动,使计生系统党员干部逐步成为业务精通、一专多能的计生工作能手,以一流的业绩创水平、一流的服务争满意、一流的素质树形象,全面提升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水平。

干部作风决定事业成败。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关乎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把育龄群众的事情办扎实、把惠及计生家庭的奖励优惠政策落实好、把困难群众的问题解决好,一直以来都是县人口计生委党委最关切、最优先要做好的工作。为此,委党委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提出了“五个一线工作法”:工作在一线完成、问题在一线发现、经验在一线取得、业绩在一线创造、满意在一线体现。党委书记、主任闫书描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他下乡从不带陪同人员,更不会事先打招呼,直接进村入户,与村组干部、育龄群众走访座谈,及时了解掌握一线干部群众对当前人口计生工作的意见及建议,找准存在问题的主要症结;其他党委成员及股室人员经常深入村组开展工作,对16个乡镇统一工作标准、统一调研指导。尤其在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60周岁以上部分计划生育家庭享受国家奖励扶助金、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子女享受中招加分等奖励优惠政策的资格预审、复核及落实回访过程中,机关党员干部更是一家家入户走访,生怕遗漏一户,使应该享受的家庭一人不漏,使他们真正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服务质量决定民心向背。计划生育服务工作是通过组织各种活动来实现的。近年来,县人口计生委党委高度重视服务阵地建设,积极协调各级政府逐年加大对县、乡、村三级计生技术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全县上下累计投入700多万元,在县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建起了集宣传、咨询、服务、保健为一体的四大特色科室:生殖保健教育展厅、青苹果乐园、女子保健会所、准妈妈俱乐部;在16个乡镇计生服务站、295个村(社区)设立了出生缺陷干预展厅和避孕药具超市,使广大育龄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基本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平时,县计生服务中心骨干医生利用流动服务车送服务到乡,各乡镇计生服务站技术人员送服务到村到户;在开展免费孕前健康检查、为憨、聋、傻、哑、残疾及行动不便的服务对象健康检查过程中,乡村两级都组织车辆免费接送;各村计生管理员普遍开展了为群众代办各种证件、代买生产物资的免费代理服务。同时,县人口计生委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服务县委、政府全局工作的实际行动,在各个企业建立了流动人口服务站、计生协会分会、药具免费发放点,开展了“五进企业”活动,即:宣传教育活动进企业、行政事务办理进企业、免费药具发放进企业、免费技术服务进企业、关爱维权服务进企业。正是各级计生工作者真抓实干、真心实意为育龄群众送服务送关爱,才换来了广大群众对计生部门及干部的真心满意、真心称赞。(作者: 岳铭道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