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部分乡镇旱情缓解 抗旱减灾任务艰巨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8-26 17:26:1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8月24日的一场喜雨,给干渴的内乡带来稍稍的“安慰”:师岗、瓦亭等数个旱灾重乡镇的秋作物旱情得以缓解,但就全县来说,抗旱减灾的任务仍很艰巨。
     8月26日上午,在采访县水利局有关领导时得到了这样一组数据: 8月24日零时至25日10时,从县气象局和县水利局在部分乡镇设立的自动雨量站得来的降雨量数据显示,师岗镇吕营村降雨66毫米,桃溪镇为52毫米,乍曲乡为47毫米,瓦亭镇为33毫米,累计全县降雨量在20毫米以上的乡镇达到9个。降雨量较少的夏馆镇为6毫米,其他乡镇均小于5毫米。对此数据,县水利局副局长王英锋解释:“降雨量在20毫米以上,仅仅说得上是有效降雨。这对于今年的普遍严重旱灾来说远远解不了‘渴’,当前抗旱减灾的任务仍很艰巨,来不得丝毫的懈怠和麻痹。”
     据气象部门预测,近期全县没有有效降雨过程,旱情仍将持续加重。对此,我县已于8月23日启动了自然灾害二级应急响应。县委、县政府要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这次旱情旱灾对农业生产的严重危害性,克服等靠思想,坚持“以浇为主,措施前移,分类指导,科学应对”的抗旱减灾总原则,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以保人畜饮水和烟叶、水稻等秋作物为重点,动员各方力量打好抗旱减灾这场硬仗。
     县委、县政府要求,凡是自流灌区,必须全力开闸放水浇灌;凡是井灌区,机电井必须全部启用;凡是靠近河、塘、堰坝、山泉的地方,要采取引水或喷灌的办法进行抗旱。同时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开展“百人包百村”活动,对已绝收的地块要及时改种萝卜等晚秋蔬菜。总之,要采取一切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因灾损失。采访中了解,目前县财政一次性拿出50万元用于支持抗旱减灾工作;对全县16个乡镇已各下派了一支抗旱工作队,县里还组成3个抗旱督察组予以督导。(作者:樊翠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