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城乡规划局多措并举加强纪检监察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9-02 15:40:4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内乡县城乡规划局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健全制度、强化教育、增进服务等措施,主动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各项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努力达到以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促使干部正确履行职责,进一步推进了全局的纪检监察工作,为城乡规划建设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主要做法有三个方面:

    一、加强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防线。

    坚持正面示范和反面警示相结合、理论教育与形象化教育相结合,不断创新教育形式,开展扎实有效、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筑牢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今年以来,我们一是坚持做到组织全系统人员每月不少于一次的党风廉政教育学习,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主题实践活动,通过组织收看反腐电教片等活动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抵制各种诱惑,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弘扬正气,反对歪风,增强自我法制观念,自觉做到拒腐防变。节日期间,局领导带头开展了和各科室、二级单位负责人联名签字廉洁自律承诺活动,提升自律意识。通过入脑入心的教育,取得治心治本的效果。二是在全局组织开展了100%服务“心系发展、情系群众”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关于进一步深化100%服务工作的意见》、软环境建设《六条禁令》和《十项制度》等相关文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投身于100%服务的创新实践,真正使100%服务理念入脑入心、见诸于行。三是在全局组织开展了“学习伟人周恩来,践行‘五德’作表率”拒腐防变教育活动,全体工作人员按照局统一安排,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让“五德”精神深深扎根在每一个规划人心中,并开花结果。四是按照县委统一部署,积极开展“一改双优”活动。在8月20日下午召开现场评议会,局办公室、信访股、建设工程股、规划用地股、规划测绘队、规划监察大队等股室负责人汇报了本股室主要职能及本人履职情况,来自全县企业界、社会各界20多名代表和本单位全体人员对述职同志进行了现场评议,局纪委、局办公室有关人员现场对评议结果进行评分汇总。结果表明,评议代表对我局职能股室的工作总体非常满意。

     二、强化制度建设,实现自我约束。

     首先,通过年初和机关各股室、二级单位签订了党风廉政责任书,明确了各股室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目标、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强化了一岗双责,做到了责任到人,一层抓一层,层层抓落实。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杜绝了腐败违纪问题的发生,有力的震慑和遏制了腐败。

    其次,制定了《惩防制度汇编》等一系列廉政工作制度,并根据工作要求和实践需要,不断完善修订,实现制度建设的与时俱进。同时,进一步规范了公车使用、公务招待、费用报销等具体规定,实行公务车辆加油集中管理,每月公示油耗,车辆定点维修;公务接待本着厉行节约,坚持标准,热情服务的原则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办公用品采购严格执行集体采购制度,严格规范办公用品的保管和领用手续,从制度上杜绝了不廉洁行为的发生。

    再次,强化“三重一大”制度的落实,加大“三重一大”事项监察力度。制订了财务等管理制度,自觉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确保研究重大事项,重要任免、重大建设项目等事项坚决按照规定程序进行,经集体研究通过后实施,保证了“三重一大”决策规范化、科学化。

    三、增强服务理念,打造阳光规划。

    一是确立了“阳光规划”的规划局服务品牌,增强了服务理念,促进了机关党员干部在直接联系服务基层中转变工作作风。通过积极开展机关作风和效能、软环境建设,组织各股室、二级单位在媒体和局网站上开展公开服务承诺活动,并在工作中认真履诺践诺,不断树立良好的服务形象。今年7月,局长刘红玉率领职能股室、规划监察大队负责人走进县电视台接受主持人关于实施“四个带动、推动八大产业”的访谈,并接受群众咨询,解答群众疑问。同时实施惠民服务工程,及时开通政(行)风热线,不间断地接受服务对象咨询投诉,解决群众疑难问题。

    二是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对行政许可、处罚程序加以完善,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确保法制化建设落到实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坚持把监管的视野和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具体岗位和每一个人,细化到权力行使的各个具体环节,从源头上防范和杜绝执法违纪现象。

    三是全力推进权力网上运行工作,打造阳光规划。全局具有行政权力的相关股室、规划监察大队都实现了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做到规范操作,按照法定的权限、程序、方式和时限履行职责、行使权力,不断提高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应用水平。同时,局监察人员保证工作日全天在线监察,及时查看有无异常和告警事项,把监察工作贯穿于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每个环节之中,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按照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的要求,加快构建可操作性强的制度保障体系,形成保证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通过扎实的纪检监察工作,不断推进全县城乡规划事业的顺利开展。

    规划方面:启动了内乡县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已经上报市政府审批。在城市总体规划的指导下,积极组织内乡县城东新区、老城区、产业集聚区、等区域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使城市规划管理有法定依据。同时,根据县政府总体工作安排,完成了内乡县规划展示中心方案及施工图设计,完成了内乡县城市游园及湍河两岸景观规划设计及项目建设工作。累计指导完成了湍东镇、城关镇、大桥乡等乡镇的新型农村社区规划编制工作。

    行政审批:今年以来,累计发放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3份;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39份;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65份,发证准确率达100%。

    规划管理:民房管理方面,累计查处违法建设127起,面积约7000平方米,节约了大量的城市建设成本。批后管理方面,累计查处各类违建17起,其中依法立案7起,及时纠正4起,责令整改6起,既避免了各类社会矛盾的发生,又维护了城乡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在以上的各项工作中,至今没有发现、发生任何一起违法违纪的人和事,今后我们将更加努力,积极进取,勇于创新,不断开创规划系统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为我县城乡规划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内乡县城乡规划局 :贾  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