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我县实施“四大工程”开展“百日招商”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9-02 16:11:3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招商引资就是内乡加快发展和加速转型的必由之路。”8月30日,县委书记全新明、县长李长江在全县开放招商工作会上明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内乡的重中之重是加快发展和加速转型,眼下要实施“四大支撑”工程,开展“百日大招商”,52个责任单位和乡镇,必须单独新招引一个固定资产在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

    会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显庆传达了县委、县政府《关于实施四大支撑工程持续推进开放招商的意见》。这四大支撑工程是:以返乡创业为核心的全民创业工程、以京津内作为平台的对口协作工程、以骨干企业为重点的主体招商工程、以大型企业为目标的定向招商工程。 

 就招商引资工作,李长江强调了八个方面。

    一、关于责任问题。招商引资工作,要做为52个责任单位的重要必答题之一,年初确定的招商引资奖惩意见,年底要坚决予以兑现,逐步树立抓招商引资光荣的价值导向。

    二、关于重点问题。我们要围绕主导产业,突出招商重点,增强针对性,防止盲目性。要突出破解短板,下大力气引进外商、外资、外企,改变我县利用外资落后的局面。

    三、关于方式问题。我们要不失时机地推进以产业集聚区骨干企业为主题的招商活动,发挥现有落地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和影响力,变招商为“商招”,吸引上下游、同行业企业来内乡投资,开展延链、补链、聚链招商,吸附配套企业和相关项目,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四、关于方法问题。要吃透情况知己知彼。要锁定目标,招大引强。目标就是国内500强企业、行业50强企业、国内驰名商标企业和我县主导产业有关联度的企业。要组建队伍,定向招商。要认真研究激励机制,确保确定的同志想出去,能住下,引得来,有成效。

    五、关于落地问题。坚持县四大班子领导联系分包责任制,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个领导挂帅、一个部门牵头、一套班子服务、坚持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深入落实“一线工作法”。在资金问题上,金融部门要研究出台促进银行贷款增加的激励约束措施,加强项目建设资金投放调度。

    六、关于环境问题。县开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将本部门涉企审批(核准、备案)及收费的项目、内容、程序、服务承诺等形成书面材料,统一印制成册,最大限度的方便外来投资者,力争实现行政审批“项目最少、流程最优、收费最低”。县纪委、监察局要切实负起责任,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对群众和各类投资者举报的案件一查到底。公检法等部门要对影响项目建设环境的行为做到“零容忍”。

    七、关于领导问题。前七个月招商引资工作的严峻形势,要求我们“一把手”年内必须惜时如金,坚定不移地“走出去”,广招客商,把前七个月的“欠账”补上来。县委政府决定从现在起到12月底,在全县开展百日大招商活动,乡镇正职要有一名主持工作,一名外出招商。今后,各乡镇、各责任单位一把手,要推行“三位一体”工作法,即三分之一时间处理日常工作,三分之一时间深入基层调研,三分之一时间招商引资。

    八、关于考评问题。严格落实项目退出机制。对在规定时间内圈而不用、开而不发的投资商,落实退出机制,彻底铲除“改头换面”、弄虚作假的土壤。年终招商考核要严把招商认定关,挤干水份,据实考核,“考”出招商速度,“核”出引资实绩,真正以招商引资成效排座次,以经济发展实绩论英雄。52个责任单位和乡镇,必须单独新招引一个固定资产在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不得挂靠或联引。   

  全新明发表了重要讲话。全新明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内乡的重中之重就是加快发展和加速转型的问题,招商引资就是加快发展和加速转型的捷径。各级各部门要把招商引资作为全局性、战略性的重点工作重点抓,要用“拿来主义”和“撑杆跳”的办法来实现加快发展和加速转型。要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按市“一统四抓三个关键”“工作思路要求,以建设高效生态示范市为统领,抓对外开放招商引资、抓新型城镇化、抓产业集聚区、抓环境的优化,切实做好班子、作风和环境建设。

    全新明指出,招商引资的核心是既要解决敢不敢、会不会、能不能、好不好的问题,又要解决谁去招、在那招、招什么、如何落地的题。各级各部门要发扬“钢头铁嘴飞毛腿”的精神,不要怕碰鼻子、吃钉子,磨破嘴皮,跑破鞋底,狠下功夫,走出去找出路,持之以恒,一抓到底,强力招商。重点做到“七个突出”:一是突出招大引强,形成雁阵效应;二是突出主导产业,采取“1加1”、“上下游”招商法,实现产业集聚发展;三是突出返乡创业;四是突出定向招商;五是突出县乡联动;六是突出环境建设,实现企业“孝母”效应;七是突出解决“短板”问题,重点是外资、外企、外商。招商引资要求实求效,善谋善成,重做重干。招商引资不比基础比干劲,不找理由找办法,不论过程论结果。希望党员干部要加快发展想干事,脚踏实地肯干事,科学谋划会干事,持续求效干成事,廉洁自律不出事。

    全新明还就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讲了意见。 (作者:庞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