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为了让核桃添绿菊乡山水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9-05 08:27:4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8月27日,从省财政厅传来好消息:内乡县成为河南省财政支持现代农业木本油料(薄壳核桃)项目县,这意味着今后六年每年将获得500万元财政支持。
        农业木本油料项目县的成功争取,让为之付出努力的内乡人兴奋、激动和自豪。在县委、县政府的统筹运作下,以内乡财政人为主体的服务团队,用近400个日日夜夜的工作,终于换回了项目落地。 

   “香甜产业”带来品牌效应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生态工程,以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为核心,把林果业确定为全县经济建设八大产业之一,一手抓住甜油桃,一手抓紧香核桃,把干鲜果当做“香甜产业”纳入产业布局规划。自2008年以来,我县以浩林果业公司为龙头,累计投入资金1.7亿元,建成核桃基地10.6万亩,年产干核桃650万公斤,产值2亿多元。
        其中的岱军岭核桃基地,南北长20多公里、东西宽3公里,是我县“部门项目搭台,民营经济唱戏”的典范之一。该基地整合了国土局的灾毁复垦项目、林业局的造林绿化和核桃示范基地项目、农办的农综开发项目和水利局的小流域治理项目,捆绑资金2128万元,成为我县整合项目、加快推进产业基地建设的一大杰作,被省林业专家称赞为“全省第一优质薄壳核桃基地”、“全省现代林业发展的一面旗帜”。 2012年,我县被省林业厅确定为“全省核桃重点县”。

    上下同心,合力争取项目

    2012年9月,正当内乡人为扩大核桃种植寻求资金扶持的时候,省财政厅的一次例行工作检查组的到来,让内乡人看到了机遇。县委书记全新明关于全县薄壳核桃产业发展的介绍,引起了检查组浓厚的兴趣。原来,省财政厅正有实施木本油料项目的支持发展意向。
       县领导敏锐地认识到,争取省木本油料项目,是我县林果产业走上现代农业快车道、推动产业化升级的一个重大契机。
       县政府立即要求财政、林业等部门,抽调人员联合办公,开展项目申报基础准备工作,力争进入全省现代农业项目笼子。相关职能部门也迅速行动,以财政局为主体,组织林业、水利、国土等部门开始筹划、勘测,编报设计实施方案,修订了《内乡县核桃产业发展规划》,完善了“一带两区”的总体发展布局和核桃产业中、长期发展目标。
       期间,县委书记全新明、县长李长江等县主要领导,多次到省财政厅汇报核桃基地建设的新进展。财政局、林业局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带着相关实施方案,到郑州做专项汇报,听取修改意见。相关部门通力协作,迅速完善编报材料,在配合省财政厅工作的不同场合,利用多种途径协调沟通,努力营造出项目争取的良好氛围。
       上下一心,其利断金。今年7月底,我县薄壳核桃基地建设终于初选进入河南省财政支持现代农业项目篮子。
      “建设南阳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市,更需要我们执着努力,我们将坚持既改善生态环境,又让老百姓增收致富的路径,大力发展核桃产业,全力冲刺全国有影响的核桃种植基地县。”谈起远景规划,全新明信心满满。

    历经风雨,展现内乡精彩

    按照项目评审要求,8月2日下午2点在郑州举行陈述答辩会,项目评审专家组将听取内乡县的项目汇报。
       8月1日,风雷激荡,一场大暴雨冲刷着内乡县城。这场降水达100多毫米的暴雨,似乎在考验着内乡人的信心。
       由县财政局牵头,组织林业局、农办、浩林果业参加的项目班子,精心编写的陈述报告和画册,却在运送途中被洪水围困了两个多小时。
       时间不等人。项目争取工作组胡著伟、王慧珍带领人员连夜冒雨赶往郑州,新编印了彩色画册,做好答辩准备。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显庆从北京直飞郑州,逐项落实会务准备工作。
       县长李长江,8月2日中午10点多从救灾前线抽出身来,火速赶往郑州,出席了有80多个县市参加的现代农业项目陈述答辩评审会。会上,李长江谦恭地站起来进行答辩,感动了在场评委。《内乡县木本油料薄壳核桃项目简介》画册,更使评委们增加了直观印象,获得了专家好评,竞争立项现场让竞争对手措手不及,内乡顺利打赢了项目争取的攻坚战。
       8月5日,评审结果在网上公示,待报省政府批准确定。根据省财政厅项目评审专家的指导意见,县财政局立即完善项目实施方案,再次送审通过。
       8月27日,内乡正式成为“河南省现代农业木本油料项目县”。从今年开始,薄壳核桃基地可连续三年,每年获得500万元项目资金支持。如果建设期间绩效考评为优等,将再延续三年。

    管好资金,添绿菊乡大地

    正如县长李长江在项目陈述中所说:“大力发展核桃,是内乡人一个历史的情结,一个香甜的梦想。但是实现梦想还需要努力,还要走很长的路。”
    “省财政支持项目不是摇钱树,而是催化剂。我们必须管好用好这笔资金,实现绿化富民一举两得。”对成功争取河南省现代农业木本油料项目县,县财政局长胡著伟这样认识。
       如今,我县正以河南省现代农业木本油料项目县建设为契机,按照核桃产业规划确定的目标,力争到2018年全县核桃基地面积达到15万亩,产量2000万公斤,产值突破10亿元。同时,在加强配套设施建设上下功夫,探索林地立体种植、林牧循环等无公害生产模式;在引进加工、拉长链条上下功夫,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产业带动能力,把核桃产业做大做强。
       五年后,核桃产业将让内乡的山水变得更绿更清,让内乡农民的腰包更实更鼓,一幅林果产业的绿色画卷已铺展在菊乡大地。(作者:陈金磐 赵林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