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统筹加强两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9-18 15:27:0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保障全县人民舌尖上的安全,针对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市场上食品流通量大,流通速度快等特点,内乡县各相关单位统筹谋划,积极行动严防不法商贩侥幸以次充好,以假乱真。

    县食安办制定并下发《关于加强中秋、国庆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乡镇及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做好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中秋、国庆佳节。

工商局在全县范围内展开了食品质量检测工作。采取快速检测和抽检送检相结合的办法,全面铺开了“两节”食品安全检测工作,商场、超市、食品店重点抽检单位“两节”期间促销的各类食品以及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密切相关的产品为重点滥测内容,奶粉、酒类、调味品、月饼为主要检测品种。

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针对监管重点对全县高中学校开展加工安全把关情况、学校食品安全组织机构建设、学校食堂管理人员及食品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及培训情况、食堂基本设施建设,餐饮具消毒管理、食品留样、 食品及其原材料采购索证、索票、验收等专项监督检查。并针对监管薄弱环节开展农村餐饮食品安全大检查建立农村餐饮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加强对农村集体聚餐活动的指导和农村小餐饮、“农家乐”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对农村餐饮食品安全知识进行宣传培训和健康体检,提高农村餐饮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水平和规范操作能力。

农业局采取多渠道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与培训,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认真做好《河南省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办法》施行前的集中宣讲与培训,组织全县62家食材定点供应生产、销售企业,开展农产品准入准出、自我检测、“三品一标”农产品等相关知识,并依托“阳光工程”、农民中专教育等培训项目,组织专人员精心编写讲义、制作课件,巡回各乡镇及蔬菜、水果主产区,开展《农业标准化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概论》、《农药安全使用》等培训讲座大大提高了广大生产者安全自律意识与能力。

县质监局、畜牧局、生猪定点屠宰办公室等食品安全职能部门单位也结合自身职能和监管对象,做好“两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作者:张元宏   张彩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