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3

索引号:ND001-0202-2013-01070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13-2014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70号

发布日期:2013-09-30 10:08:52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13-2014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9-30 10:08:5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2013-2014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3年9月26日    

 

 

 

内乡县2013-2014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工 作 方 案

 

    为做好2013-2014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各项工作,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提高农业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县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高效循环经济示范县为统领,紧紧围绕“防洪除涝、抗旱节水、饮水安全、生态文明、人水和谐”的战略目标,以小农水重点县、水库除险、饮水安全、丹治二期、基本口粮田、河道治理、土地整治、农综开发、现代农业、名优经济林等10个项目为重点,统筹兼顾、综合规划,整合项目、连片开发,创新机制、讲求实效,规划打造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区域,确保涉农资金整合到位、区域完善配套到位、精品亮点打造到位,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水利保障。 

    二、目标任务和建设思路 

   (一)目标任务

计划总投资4.27亿元,新打配机电井65眼,闸坝挖塘54座,建提灌站15座、水窖161个,新增有效灌溉面积2.8万亩、节水灌溉面积3.5万亩、旱涝保收田2.4万亩、除涝面积0.6万亩,改造中低产田1万亩,小型水库除险加固11座,解决农村饮水安全3.6309万人。 

   (二)建设思路

    平原区,主要以完善配套现有水利设施为重点,突出打井配套、渠道整修、灌区清淤、节水灌溉,提高工程效益;

    岗丘旱作区,主要以解决干旱缺水为重点,突出闸坝、挖塘、修窖、提水、引水和饮水安全工程建设;

    浅山丘陵区,主要以小流域为单元,突出坡耕地改造、治山整地、造林种草;

深山区,主要以发展区域经济为重点,突出次生林改造和路桥工程建设;

    沿河临库区,主要以水毁修复、防洪工程建设为重点,突出河堤加固、险工治理、水库除险、水毁工程修复,为防汛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三、重点工程项目 

    2013-2014年度共实施10个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26145.66万元。

   1、小农水重点县项目。总投资3608.62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500万元,省财政补助1500万元,市、县财政各配套300万元,群众投劳筹措8.62万元。在老龙潭灌区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5万亩,其中老龙潭东灌区通过埋设低压输水管道新增管道灌溉1万亩,新增微灌面积1.5万亩;老龙潭西灌区利用渠道衬砌新增节水灌溉试点面积1万亩。项目区涉及赤眉镇朱陈、夹道、福山、张堂、齐营、黄岗、韩岗、庙沟、红堰、岗堤等10个行政村。建设内容包括:东灌区铺设管道103.996千米,新建闸阀房71个、给水口985个,配套移动软管7.1千米、移动微喷带10.65千米;西灌区渠道衬砌60.147千米,配套灌区建筑物297个、渡槽2座、斗门17个、农门101个,排水沟清淤整治6千米。

   2、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总投资2252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668万元、省资金461万元、市县配套123万元,实施庵沟、老坟洼、红雁沟、打瓜沟、岱军河、花石岗、盆窖沟、洞山沟、后时家、白梨坪、徐庄等11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重点完成大坝维修加固、溢洪道工程、输水洞拆除重建、管理工程等。

   3、农村饮水安全项目。总投资1935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161万元,省配套387万元,市配套169万元,群众自筹218万元,新建大口井供水工程10处、机电井供水工程2处、引泉供水工程10处、管网延伸工程2处。解决赵店、赤眉、夏馆、板场、王店、乍曲、湍东、师岗等8个乡镇27个行政村3.6309万农村居民和26所农村学校的3997名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

   4、丹江口水库及上游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工程二期项目。总投资1250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000万元,县配套250万元,在乍曲、桃溪、师岗、瓦亭4个乡镇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平方公里,坡改梯1万亩,实施荒山造生态林、疏林补植、设置封禁标牌、网围栏等措施。 

   5、退耕还林口粮田建设项目。总投资400万元。在赤眉镇朱陈村、瓦亭镇春景村坡改梯0.3万亩,修机耕路3千米,建蓄水池1座,治理面积0.8万亩。

   6、河道治理项目。总投资2169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183万元,省配套296万元、市配套394万元、县配套296万元,在湍河北园至徐坡段,新建堤防2.94千米,加固堤防5.23千米,岸坡护砌9.21千米,新建排水涵5座、入河工程2处,修建防汛路5.7千米。

   7、土地整治项目。总投资11909.58万元,建设规模为7.959万亩,在余关乡梁坪、报事滩、独树、子育、岳沟、李沟、余关、黄楝树、谢寨、王沟、大花岭等11个村,平整土地20.97万立方米,打井14眼,新建提灌站3座、蓄水池3座、塘坝24座、堰塘16座、桥涵1116座,维修老坝13座,整修老堰塘18座,修田间道路123.2千米、生产路46.1千米,栽植防护林8.2万株。

   8、农综开发项目。总投资1075万元,其中中央投资681万元、省配套220万元、市配套38万元、群众自筹136万元。在赤眉镇齐营、韩岗、王堂3个行政村实施水、田、路、林综合治理,新建提灌站9座、拦河坝1座、水塘3座、水窖80座、桥涵102座,开挖疏浚渠道50千米、衬砌干渠渠道800米,新修机耕路30千米,栽植女贞2.5万株,改造中低产田1万亩。

   9、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经济作物木本油料类项目。总投资1096.46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500万元、县配套10万元、整合资金258万元、自筹328.46万元。在赵店长岭,赤眉王庄、张堂,余关岳沟,乍曲红庙,夏馆西河堂村,新建提灌站5座、水窖61座,打井2眼,修生产路30.5千米,发展核桃种植基地7000亩。

   10、农综开发名优经济林示范项目。总投资45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农综开发林业项目资金150万元、省市配套60万元、自筹240万元。在余关乡核桃基地修建管护房4处、水窖20座,修建道路9000米,新建核桃示范基地1300亩。

    四、重点建设区域

按照项目集中摆布实施,连片综合治理,注重配套建设的原则,2013-2014年度农建围绕小农水重点县、农综开发、退耕还林基本口粮田、土地整治和丹江口水库及上游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工程、现代农业、名优经济林、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7个重点项目实施项目整合,着力打造中北部和西南部两个片区。

   (一)中北部片区

    以发展现代节水农业、高效农业为目标,在余关乡梁坪、报事滩、独树、子育、岳沟、李沟、余关、黄楝树、谢寨、王沟、大花岭等11个行政村,赤眉镇朱陈、夹道、福山、张堂、齐营、黄岗、韩岗、庙沟、王堂等9个行政村,赵店乡红堰、岗堤等2个行政村,共3个乡镇22个行政村,整合实施小农水重点县、退耕还林基本口粮田、土地整治、农综开发、现代农业、名优经济林、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7个项目,投入资金18635万元,集中连片治理面积达12万亩。本着治理一片见效一片的原则,项目区要水、田、路、林统筹规划,综合治理,小农水重点县项目突出渠系配套建设,土地整治和农综开发、现代农业、名优经济林项目突出田地整治、小型水源工程建设、路网、林网建设,彻底改变项目区内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真正实现水源足、田成方、林成网、路配套、旱能浇、涝能排、旱涝保丰收的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建设目标。

   (二)西南部片区

    以改善生态环境、发展生态农业、打造丹江口库区茶叶产业带为目标,以西南部丹江口库区汇水区桃溪、乍曲、瓦亭3个乡镇为重点,围绕丹江口水库及上游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工程二期项目、基本口粮田项目,招引社会项目,整合涉农项目,积极推进小流域综合治理,加大坡面治理力度,提高水土保持生态治理综合效益,片区总投资3900余万元,一是丹江口水库及上游水土保持重点防治工程二期项目资金1250万元;二是农业局的退耕还林基本口粮田项目200万元;三是林业局的造林项目资金740万元,其中:巩固退耕还林特色经济林项目资金240万元、荒山造林绿化项目资金360万元、通道绿化项目资金140万元;四是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其中师岗镇永青山生态观光园工程总投资1000万元,桃溪镇寺河万亩茶场二期工程总投资750万元。

    在抓好农建重点项目和重点区域建设的同时,其他部门点多面广,分散实施的移民扶持、村道公路建设等项目,以及各乡镇自定的今冬明春各类农田建设任务,能与重点区域内项目相配套实施的,要及早规划、相互衔接,锦上添花;在重点区域外单独实施的,要早安排,早开工,高标准建设,在全县范围内形成点上精品亮,面上规模大、标准高的农建发展新格局,推动全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五、保障措施 

   (一)切实明确领导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农田水利建设的领导,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责任到位、政策措施到位。要认真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建立领导分包制和定人员、定任务、定进度、定标准、定奖惩、包质量的“五定一包责任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有关部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增加农建投入。采取国家扶持、地方配套、社会投入、群众出资的办法,建立多渠道、多层次筹集农建资金的长效机制。县财政将逐步加大农建投入力度,遵照落实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政策,今年将继续拿出资金用于西南部丹江口水源区生态开发建设。各乡镇、各部门要鼓励和引导民营资本和家庭农场投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现政府规划引导、企业建设运营、市场运作筹资的农建新模式。县财政、规划、水利、农办、农业、国土、林业、烟草等部门,要以农建十年规划为依据,加大涉农项目整合力度,从项目年度申报着手,科学规划,统筹安排,保证投资效果。

   (三) 完善组织管理机制,确保效益发挥。积极推进小型水利农田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按照“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谁管护”的原则,采取承包、拍卖、租赁、股份合作等多种形式,从根本上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权责不明、管理不善、投入不足、发展滞后问题,要以用水者协会为主要组织形式,巩固完善小型水利工程改革成果,盘活水利存量资产,逐步建立符合我县县情、水情和市场经济要求的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四)积极搞好服务,提供有力支持。冬春两季是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黄金季节,各级各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切实抓好农建的组织和发动工作,为农建提供最有效的服务和最有力的支持。发改、财政和金融部门要做好农建资金的保障,新闻宣传部门要重点抓好农建新闻报道,水利局发挥职能作用,搞好农建规划,提供技术服务,要农建办要加强农建动态统计,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要加大农建督查力度,突出重点工程,突出工程进度、质量标准、工程效益。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