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3

索引号:ND001-0202-2000-02085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2013年农村沼气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85号

发布日期:2013-09-30 10:24:40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2013年农村沼气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9-30 10:24:4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2013年农村沼气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望认真组织实施。

 

 

2013年9月26日     

 

 

 

内乡县2013年农村沼气建设实施方案

 

    农村沼气建设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民生工程之一。为进一步加快我县农村沼气建设步伐,确保圆满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建设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县的决策部署,坚持“因地制宜、多元发展、强化服务、综合利用、讲究效益”的工作思路,优化项目结构,创新管理方式,实现“五个转变”:即结构上由户用沼气为主向沼气多元化发展转变,功能上由生活为主向生活生产生态一体化转变,服务上由建站布点为主向注重可持续运营转变,机制上由政府主导向政府主导与市场化运营相结合转变,建设上由新建为主向新建与巩固并重转变,努力推进我县农村沼气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建设目标

    2013年,全县新发展农村户用沼气640户,其中国债项目户用沼气400户、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农村能源建设项目户用沼气240户、小沼工程2处(每处集中供气50户),新建村级农村沼气技术服务网点8处,新培训沼气技能工50名(各乡镇建设任务见附表)。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今年县政府继续将农村沼气建设列入乡镇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各乡镇也要把沼气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体系,与各项目村签订责任书。县政府督查室和县农业局要对各乡镇沼气建设情况定期进行督查考评,每月督查1-2次,并及时通报督查结果,确保全面完成建设任务。11月底,县政府将统一组织考核验收,综合评定排序,通报全县,县财政将拿出一定的资金对完成任务的乡镇给予奖励。

    (二)统筹规划,多元发展

    乡镇要突出工作重点,落实工作措施。着力提高建设完工率、沼气使用率和“三沼”综合利用率。认真做好调查研究,优化项目结构,因地制宜发展户用沼气、联户沼气和沼气工程,大力推进以村为单元的集中供气,打破沼气工程与养殖场或养殖小区、发酵原料与畜禽粪便的捆绑,鼓励和引导大型养殖企业、新型农村社区积极发展以粪便或秸秆为原料的大型沼气工程,推进建设主体和原料多元化,发展壮大农村沼气产业,以解决环境污染和农村清洁能源。

    (三)创新机制,完善服务

    抓好农村沼气社会化服务,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优化整合乡村沼气服务网点,建设“县级服务中心、区域中心站、村级服务点”的服务网络。要重点推广“全托管”和“半托管”服务模式,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开展沼气使用后补助试点。要加强财政扶持力度,县、乡财政要拿出一定的资金对接受“全托管”服务的农户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要不断创新服务机制,为沼气用户提供全方位服务,确保沼气建设长期发挥效益。加强沼气后续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技能培训,壮大服务实体,推进沼气事业健康发展。

    (四)综合利用,提高效益

    要加强沼气综合利用技术示范推广工作,把项目建成精品工程,提升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要结合当地特色农业、支柱产业的发展,建设沼气综合利用示范点,扩大沼气在农业生产中的贡献率和影响力。要把沼气综合利用作为服务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通过发展沼气,促进循环农业发展,延长沼气产业链条,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要充分发挥沼气综合利用在发展有机农业、生态农业方面的重要作用,有条件的地方可以结合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特色种养业和优势农产品生产,试点发展沼肥利用专业公司,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发展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提升农业发展水平。要大力发展秸秆沼气,有效解决粪源不足、易结壳和出料难等难题。要研究制定鼓励开展沼气沼渣沼液利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快综合利用步伐。

    (五)抓好宣传,营造氛围

    要采取多种形式,充分利用报纸、网络、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大力宣传农村沼气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循环农业、增加农民收入的好典型,用看得见摸得着的事实,进一步提高广大干群的认识,引导和激发群众沼气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努力形成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农业部门切实负责、有关部门主动配合、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