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物价局建机制育英才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10-09 14:25:2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年来,河南省内乡县物价局随着人员新老更替,一批业务骨干“物价金”,先后退休离开工作岗位。如今,该局拥有60多名中青年价格监管人员,占全局总人数80%以上。如何发挥青年干部工作热情和知识优势,促其早日成才激发物价队伍新活力?“一二三四”年轻干部培养任用模式,就是该局近两年积极探索出的新路径。

去年9月份,该局新领导班子组建后,充分发挥年轻干部学习接受能力强的特点 ,按照“指路子、压担子、给位子、促成长”的工作思路,及时出台了青年干部“一二三四”轮岗选拔任用机制。他们以强化人文关怀和勤廉监督为途径,实行“一个核心”、“两项培训”、“三道把关”、“四个关爱”。“一个核心”即:全县物价干部要牢固树立服务发展意识,敢于创新勇于担当善做善成,始终围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这个核心,立足岗位依法行政勤勉工作干事创业。“两项培训”:从资金支持和时间保障两个方面,鼓励年轻干部进行学历学位、专业职称执法资格培训和职业岗位技能晋档升级培训,在办公经费紧张的情况下,该局一次性拿出15000元重奖了考取国家价格鉴证师、经济师的5名青年干部,并先后安排价检能手、认证骨干20多人,到国家、省、市举办的专业培训班学习,从而提高了执法队伍整体素质。“三道把关”:把好价格执法工作的廉政教育关;把好在岗年轻干部依法行政廉洁执法关,落实回访制度,预防职务犯罪、规避失职渎职问题发生;把好职务晋升、级别升迁的廉政谈话关。今年初,该局领导班子对新提拔的10名中层正、副职年轻干部集中进行了廉政谈话,新任青年干部纷纷表示:不负组织重托、廉政务实工作。“四个关爱”:关爱困难年轻干部,及时了解所需急盼,由分管局领导和各部位主要负责人定期慰问、帮扶;关爱外地青年干部,妥善安排他们的食宿,解决好日常生活实际困难;关爱年轻干部职工身体,定期开展健康教育讲座,还组织全员到县中医院进行全面体检;关爱青年干部心理,定期进行“三理”(心理、生理、伦理)教育,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青年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准确把握年轻人思想脉搏,培养他们崇尚科学、崇尚文明、积极进取、乐观向善的处事品格,从而激活内生动力、激发新生活力、提升工作能力。

该局推行青年干部“一二三四”育才模式近2年来,坚持管理人性化、制度科学化、服务规范化,有效破解了物价队伍部分干部知识老化、思想僵化、能力退化的问题,提高了青年干部知识化、专业化、电算化水平,实现了全县物价系统综合素质的提升。2012年至今的先进个人表彰中,青年干部占获表彰人数的85%,年人均办理价格违法案件超过50件的青年干部占90%。务实创新的领导班子、年轻有为的物价队伍,让该局工作业绩斐然:2012年底,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全国价格监督检查联系单位;2013年初,被南阳市人事局、市物价办评为全市物价系统优秀单位,荣获一等奖。尤其是去年9月份全县干部调整中,该局7名中青年干部得到了提拔重用。

作者:刘琦超 杨建文 李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