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11-04 17:24:1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把养殖污染治理列为南水北调迎接通水指挥部的一项重要工作,围绕生态养殖抓好畜禽养殖粪便污染治理,主要领导多次下乡调研,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畜禽粪污染新路子新方法,全面推进畜禽养殖治理工作。

一是做好调查摸底。县畜牧局组织包乡人员和乡镇畜牧执法中队对全县规模养殖场进行全面调查摸底,特别是禁养区和限养区,力求做到底子明,位置清,了解治污方法,技术指导到位。

二是抓好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创建。在全县开展创建标准化养殖示范场活动,引导养殖场创建省级、国家级标准化养殖场,今年已申报创建场6个,国家级示范场2个;加大标准化生猪养殖示范场补贴项目争取,已争取项目资金240万元,改建、创建标准化示范场5个。同时,加强对往年已享受标准化生猪养殖补贴项目的养殖场加大监测力度,重点监督粪污污染治理有无反弹现象。

三是优先推广农牧结合种养模式。全面推广应用“农牧结合、种养平衡”的“零排放”模式,实现养殖粪污全部资源化利用。鼓励大中型养殖场(小区)创造条件,通过配套一定面积的综合性农、林、渔业生产区域,实现整个区域内资源循环、生态平衡。畜禽粪污超过周边承载量的大、中型规模化养殖场(小区)在异地配套相应承载利用能力的种植业基地,建立畜禽、沼液综合利用的中介服务组织,采用异地资源化利用模式,促进畜牧业与清洁家园行动协调发展。

四是合理利用生猪调出大县项目资金。从生猪调出大县资金中列出一部分资金用于购置沼液运输车辆补贴,促进全县养殖粪污污染治理。还对粪污治理不到位、群众反映大的养殖场进行普法宣传、政策宣传、沼气利用、环境保护、三池一场建设等多方面服务。

五是严把审批关。在对新建场的场址、环境、布局的把关上,做到凡没有粪污污染治理设施的、环境评价不达标的、离村庄、水源、公路较近的、没有环评报告的一律不予批准。并加大对原有养殖场动物防疫条件审核和年检工作力度,对审核中发现粪污设施不到位的坚决不予发放《动物防疫条件审核合格证》,对年检合格的养殖场加盖年审印章,年审不合格的限期整改,限期整改不到位的注销《动物防疫条件审核合格证》。

通过严把行政审批关,促使全县规模养殖场粪污治理工作有效开展,并取得初步实效。目前,涉及南水北调的四个养殖场拆迁正在进行,全县30%的规模养殖场经过粪污治理已初步达到环保要求,50%的规模养殖场正在开展粪污污染治理,力争达到环保要求。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