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七里坪乡多措并举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11-04 17:35:0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进入森林防火期以来,天气持续干旱少雨,面对严峻形势,该乡按照森林防火“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突出重点,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领导。要求各村各单位充分认清当前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把森林防火工作放在首位,切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轻心,严格执行森林防火工作党政一把手责任制,包村干部为直接责任人,包片领导为主要责任人,村委会主任为第一责任人,明确职责,落实森林防火责任押金制,落实责任,严格奖惩。

  二是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在全乡范围内要求,充分利用宣传车、有线电视、黑板报、横幅、标语等多种宣传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地宣传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森林火灾的危害性及广大群众的防火责任和义务。村集中点、自然村、主要入山道口处都必须张贴宣传标语,以实际行动再次掀起森防宣传的新高潮,通过宣传切实增强群众的防火意识,自觉遵守森林防火的各项规定,真正做到“森林防火人人有责”。要求学校必须开设森林防火宣传课,宣讲森林防火知识。

    三是强化措施抓落实。严格执行巡山管火巡查制度,加强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的防范。要求各村、各单位要针对当前的防火形势,抓好巡山管火队伍的落实,强化对管火巡查员的督促检查,确保其认真履行职责。定期加强对火险地区火险隐患大排查,对痴、呆、傻、老年等特殊群体要重点防范,在全面走访进一步落实监护人责任和监护措施的基础上,严防在林区野外玩火、带火源、火种进山。严格执行野外用火审批制度,对高火险地区实施封闭管理。

  四是加强扑火队伍建设,随时扑救森林火灾。各村、各单位组建扑火应急小分队,并加强队员的培训和演练,随时做好扑救准备。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做到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迅速出击,把森林火灾扑灭在初发阶段,实行“打早、打小、打了”,最大限度地降低火灾损失。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