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社会资本向家庭农场集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11-13 17:08:5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咱家里两个老人身体不好,就寻思着在家门口干点啥,现在政府号召发展家庭农场,我就承包了村里撂荒的30 多亩土地发展温室大棚,种植反季节蔬菜。这一种,还真挣着钱了。”8月28日,内乡县大桥乡程岗村农民杨宇鹏说:“大棚里经常保持着十几种新鲜蔬菜,长期 订单供应西峡、淅川、内乡几个县城大饭店,就算是稍微次一点的菜,也能直接进入超市。为啥?咱是开农场的,得讲究品牌,我的菜不打剧毒农药,全部是绿色产 品。”

  腰杆子硬起来的杨宇鹏今年收入已经达到11万元,照他自己的话说,这一辈子第一次见到这么多钱。和杨宇鹏一样沉浸在喜悦之中的家庭农场主在内乡 县已经达到83个,他们或承包荒山种植核桃、油桃,或租赁水田发展莲鱼共养产业,或改造荒山经营柴鸡散养等林下经济业务,把“一村一品”政策演变为“一户 一品”,生意红红火火。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这个政策更加提高了农民充分利用土地发展农业经济的积 极性。内乡是个劳务大县,全年外出务工人员保持在16万人以上,被这些务工人员撂荒的土地达到7万多亩。现在家庭农场的出现,让过去被人看不上眼的撂荒土 地成为“香饽饽”。就算是城镇一些没有主导产业的家庭也把目光瞄准农村,到乡村租赁土地发展高效农业成为一种时尚。

  家庭农场的经济效益促使社会资本涌向农村,加快了农村土地的合理流转,永青山和琴溪湖周边的荒山和洼地新兴起万亩茶园,余关乡和赤眉镇发展了10万亩的薄壳核桃基地,赵店乡和王店镇由农业合作社经营的高效示范良田达到30多万亩。

  “政府为我们修通了水渠,架设了电线,配备了机械,今年这样大旱的天气,我的520亩烟叶收入200万元。”我市首个家庭农场主、该县灌涨镇农民马瑞峰一脸喜悦地说。(付建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