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召开全县文物安全工作会议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11-25 16:22:5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日,内乡县召开全县文物安全工作会议,会议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全力构筑文物安全防线。县政府党组成员周晓锋出席会议。

内乡是文物大县,各类文化遗产留存丰富,分布广泛,品类众多,价值较高,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8处,县级54处,文物保护点702处,博大丰厚的文物资源是内乡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和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资源和独特优势。但是,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文物资源赖以生存的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文物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文物保护责任重大。

周晓锋指出,全县上下要认清严峻形势,保持清醒头脑,做到警钟长鸣,始终把文物安全作为文物工作的首要任务。各乡镇、各“文保”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握好历史接力棒,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履行好文物安全监管职责,强化对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安全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文物安全责任、机构、人员、经费、设施五到位。

 周晓锋强调,文物保护坚持“属地管理”的原则,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文物保护工作。各级政府对文物安全负有主体责任,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是辖区文物保护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辖区内文物保护的职责,逐级签订文物安全责任书,逐级落实安全责任制。各乡镇、各“文保”责任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及馆藏文物的管理,积极配合文物部门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文物安全。

周晓锋要求,文物保护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的部门很多,要建立各职能部门通力合作的文物安全长效机制。公安机关要加大对文物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及时侦破、查处文物违法案件;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要加大对走私和文物非法交易活动的打击力度;规划部门要把文物保护纳入城乡建设规划,会同文物行政主管部门研究、商定本行政区域内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措施。各级各部门要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群策群力,齐抓共建,努力开创我县文物工作新局面。

会议由县政府机关党委副书记江红军主持。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吴垭石头村的记录片;县文广新局局长徐向升传达了南阳市文物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县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时歌阳传达了《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通知》(内政[2013]74号文件),各文保责任单位签订了《内乡县文物安全目标责任书》。全县文保责任单位、各乡镇主管文物安全工作的副职及县文物办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作者:贾玲)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