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志愿者,你的名字叫奉献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12-06 08:14:4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让我们记住这个日子。志愿者的口号是:“请让我来帮助你”,这是人与人之间最真诚的问候。

      在世界各地,只要有大型活动,就必然有志愿者。联合国对志愿者的定义是“不以利益、金钱、扬名为目的,而是为了近邻乃至世界进行贡献活动者”。前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在“2001国际志愿者年”启动仪式上指出:“志愿精神的核心是服务、团结的理想和共同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信念。从这个意义上说,志愿精神是联合国精神的最终体现。”这句话指出了志愿精神的本质,表达了人们对志愿服务的由衷赞美。志愿服务的精神概括起来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是伴随着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程而诞生的。1993年12月,团中央组织2万余名铁路青年率先打出了“青年志愿者”的旗帜,在京广铁路沿线开展了为旅客送温暖志愿服务。之后,青年志愿者行动迅速在全国展开。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中去,深入开展七大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即: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广场活动,开展路段长包保责任制集中活动,开展扶贫助困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关爱山川河流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美好乡村建设志愿服务活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标志的整体构图为心的造型,同时也是英文“青年”的第一个字母Y,图案中央既是手,也是鸽子的造型。标志寓意为中国青年志愿者向社会上所有需要帮助的人们奉献一片爱心,伸出友爱之手,以跨世纪的精神风貌,面向世界,走向未来,表现青年志愿者“热情献社会,真情暖人心”的主题。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这样一群乐于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人,他们有一个共同响亮的名字“志愿者”。

      志愿者不分性别,志愿者不分年龄,志愿者也不分国籍,他所拥有的就是一颗仁爱之心。早晨当你匆匆赶往公交车站,会看见身着统一黄色制服的交通协管志愿者早已经在忙碌了,尽管他们都是五六十岁的老人了,但那副认真劲一点都不差;来到商场门口,你会看见献血车旁排满了义务献血志愿者;来到公园,你会看到一群头戴小红帽的可爱的孩子们,他们是“小小环保志愿者”……不知不觉,志愿服务已经融进了我们的生活,无论你注意与否,各种各样的志愿者一直都在我们身边辛勤地忙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也正随着志愿者的脚步逐渐深入人们的心灵。

      北京第29届夏季奥运会的志愿者,大多是80或90后的独生子女。在父母的眼中,他们还是一个懵懵懂懂的孩子,就连他们的父母都不敢相信,自己眼中的孩子竟能成为运动会上一名光荣的志愿者,成功地服务这样大型的赛事活动。看到他们在奉献中成长,一种幸福感与成就感油然而生。

      第29届夏季奥运和世博会上,志愿者们无私奉献,赢得了上至领导,下至运动员和广大群众的好评和称赞。
      “感谢所有的青年志愿者,你们用真诚的笑脸、热忱的服务、无私的奉献赢得了大家的赞誉,成为赛场内外一道亮丽的风景”。

      “金灿灿的奖杯与你无缘,光闪闪的奖牌也不曾相见,但你们竭忱为运动员加油,尽力给健儿们助威,全心为运动会服务,运动场四周留下了你们的身影,青春的风采在此升华。虽然不能站在运动会领奖台上,但你们与他们一样,辛勤的汗水共洒一片绿茵,同样收获着一份沉甸甸的希望”。
      “你们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为运动会付出了艰辛的劳动,组委会感谢你们!运动员们感谢你们!衷心向你们致敬!也许我们大家并不相识,也许我们彼此不曾相见,但我们都知道:你们拥有一个共同而响亮的名字——志愿者,全国人们也将永远记住你们,也许正是因为拥有今天,你们的人生才会变得更加壮丽”。 这是写给第29届夏季奥运会的志愿者们的颁奖词。

      近年来,按照中央文明办关于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有关要求,各地成立了由文明办牵头,各单位共同组成的志愿服务活动领导小组,并成立了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了志愿者网上招募注册活动。

      据统计,我国目前有青年、老年、环保、职工、共产党员、巾帼、社区、法律、交通、红十字、心理健康、科普等18类志愿者队伍,他们的服务内容包含环保、助老、交通、科普、传播人道、扶危济困、募捐赈灾、无偿献血等多方面。 目前,全国注册志愿者人数达3392万人,建立各类志愿服务站(服务中心、服务基地)17.5万个。截至目前,这项行动已结对农民工子女较集中学校3.2万所,结对农民工子女730万人,全国参与服务的志愿者达436万人,已建设“七彩小屋”等各类志愿服务阵地1.7万个。欧美发达国家登记在册的志愿者人数占总人口的40%-50%,而中国的占比不到10%。
      项目是志愿服务的载体。据了解,目前,青年志愿服务涵盖了社区建设、扶贫开发、环境保护、大型赛会、应急救援、海外服务、对外交流等7大领域,其中既有较大社会影响的全国性项目,也有各地、各行业、各条战线结合实际开展的项目;既有长期开展的专业性强、社会影响大的重点项目,也有大量的围绕一般性社会公益、便于广大青年志愿者参与的短期甚至一次性的服务项目。目前,各级共青团组织正在积极推进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工作等四项重点工作。

      志愿者是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志愿者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核心所在。

      昔日数十个学雷锋小组到今日3392万名注册志愿者,从创建初始以青年志愿者为主体到今日覆盖各个社会阶层,从过去单一“实体”志愿服务到如今延伸至虚拟网络引导文明,从最初构建组织管理网络到如今推动志愿服务向常态化、组织化、制度化迈进——志愿者服务已延伸到我们社会的每个角落。

      在社区,志愿者们把孤寡老人家中的钥匙寄放在社区,需要上门服务时拿出钥匙到老人家中义务打扫卫生,帮助老人购物、买药,陪老人看病、聊天,为老人交费、跑腿。孤寡老人家里没人时,队员可使用钥匙进屋,看老人是否在家发生意外,室内水、电、气等是否关好。
      开展科学化、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参与广泛、运行规范的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志愿服务进行道德实践,引入道德状态,培育道德心灵,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战略要求,是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有效路径,无论对个人、对城市、对国家都意义非凡。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集中体现,是精神文明标杆上一个闪光的刻度。雷锋精神熔铸了社会主义革命精神的火热情怀,浓缩了一个时代的道德厚度,凝聚了民族和社会最有感召力的不朽信念,这种信念让我们的心灵一次次受到洗礼,一次次被滋润,一次次重新抖擞。所以,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形势下大力弘扬雷锋精神,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正当其时,正当其用,正合其意。

      今天,大力构建志愿服务体系,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是对雷锋精神和民族传统美德最好的传承。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共建美好家园”主题实践活动等,体现了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体现了创文明、和谐社会必胜之心。

      道德永远是社会和谐发展的正面动力。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是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端正自己的价值取向,自我修正、自我提纯的最好手段。大力践行雷锋精神,践行“我为人人”,就一定会培育出文明道德风尚,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最后反馈成“人人为我”,由此而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氛围。

      以雷锋之名,以志愿服务之行,追求自我的提高和道德风尚的创造,这是一个伟大而神圣的事业,值得我们全身心参与并坚持下去、终生实践。

      当今世界,志愿服务活动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出现了社会化、经常化、多元化、多样化、高效化、规范化、法治化、社区化、国际化的发展趋势,成为政府管理和服务、商业管理和服务之外最常见、高效率、民主化的社会互助型管理和服务方式,它对于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世界具有重要意义,人们应当重新认识、高度重视、认真解决志愿服务事业稳健发展的课题。

      全世界有一个共同、响亮的名字就是“志愿者”,你们在社会的每个角落服务着、奉献着。我们应以志愿者精神为榜样,传承、弘扬志愿者精神,把神州打造为志愿之城、爱心之都。

      志愿者精神永存!

      (作者:陈景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