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3

索引号:ND001-0202-2013-02096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清理整顿客运车辆挂靠经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96号

发布日期:2013-12-17 17:22:37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清理整顿客运车辆挂靠经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12-17 17:22:3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清理整顿客运车辆挂靠经营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3年11月11日     

 

 

 

内乡县清理整顿客运车辆挂靠经营工作

实  施  方  案

 

    为规范我县道路旅客运输市场经营行为,提高客运企业服务质量,保证旅客运输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管理条例》、交通运输部《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2005年第10号令)以及《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意见的通知》(豫交文[2013]29号)等文件精神,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平安出行创造良好环境,按照上级文件精神要求,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清理整顿客运车辆挂靠经营工作,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坚持以 “倡导道路运输集约化、规模化、公司化经营”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交通运输部《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等相关精神,按照“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运用行政、经济等手段,引导运输企业从注重单一的规模化发展转到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整体实力上来,使企业改变挂靠经营的模式,通过2-3年的努力,逐步形成 “线路经营权明确、车辆产权清晰、企业管理规范、人员素质提高、服务质量明显改善,安全生产制度落实到位”的道路旅客运输健康发展新格局。 

    二、清理整顿范围 

    全县所有从事道路客运的企业和营运客车。 

    三、组织领导 

    由交通运输局牵头,公安交管部门配合,成员单位由各道路客运企业组成,成立清理整顿道路客运车辆挂靠经营工作领导小组。 

    各部门要成立由主管领导为组长的清理整顿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开展清理整顿工作,要结合实际情况,针对清理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难点问题以及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制定工作目标和实施方案,及时汇总上报工作进展情况,确保清理整顿工作顺利、稳定开展并取得实效。 

四、主要任务   

 (一)公安交管部门

1、公安交管部门要结合客运车辆行驶证登记信息,严把车辆年度审验关,对已到报废年限或技术性能达不到国家规定标准的车辆一律清退出道路客运市场。

2、公安交管部门对客运企业更新的车辆,要严格把关,从源头上堵绝挂靠车辆入户。  

3、公安交管部门应联合交通运管部门,加强对客运市场的监管,严厉打击超速、超员、疲劳驾驶、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二)交通运输主管部门

1、交通运管部门要积极进行政策宣传引导,加快运力结构调整,鼓励道路客运企业公司化经营。

2、交通运管部门在受理客运企业客运班线申请时,要严格审查车辆购置手续,明确客运企业作为车辆产权实际所有人,严禁“变相挂靠”行为产生。

3、交通运管部门要加强客运车辆综合技术性能检测,对不符合客运车辆技术标准又无法达到规定的,一律清退出道路客运市场。

4、交通运管部门要加大对挂靠经营行为的查处力度,对客运企业瞒报挂靠经营或变相挂靠经营的,一经发现,立即收回客运班线经营权。

(三)客运企业

   1、客运企业要在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按照对挂靠车辆的界定标准,对客运车辆逐一对照,制定清理规划。

   2、客运企业要与挂靠经营者解除挂靠合同或协议,不得再以客运企业名义挂靠经营;客运企业新购置或入户的客运车辆产权必须归企业所有。

     3、客运企业要充分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避免引发不稳定因素。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 

    客运车辆挂靠经营一方面使客运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无法真正落实,无法进行有效安全运营管理,给市场监管带来极大困难;另一方面,挂靠经营者在经营过程中,为追求利润,变相压缩必要的安全生产经营成本,同时,超员超载、倒客卖客、超速行驶等违法违章行为屡屡发生,给安全生产埋下事故隐患,严重危害道路旅客运输安全。 只有开展清理客运车辆挂靠经营工作,才能更好地规范客运市场,才能真正建立一个统一开放、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客运市场,促进客运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二)积极稳妥推进 

    挂靠经营客运车辆占我县客运车辆的比重大、成分复杂,清理整顿客运车辆挂靠经营是一项长期、复杂的任务。各部门、各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清理整顿工作中务必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在时机成熟的客运班线逐步推进实施,对清理整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深入研究,总结经验,确保清理整顿工作顺利进行。 

   (三)做好宣传工作

    在清理整顿工作开展过程中,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对清理工作进行宣传,使广大人民群众和客运经营者及有关单位了解清理整顿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内容,争取得到社会各界的配合与支持。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