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杨新耀,用鲜血诠释正义的力量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12-19 18:19:3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他伸手去阻止,锋利匕首朝他砍来,他穷追不舍,凶狠的盗贼朝他的腹部猛刺两刀,他用自己的鲜血维护了百姓利益。这位名叫杨新耀的70后男儿,很平凡,平凡得没有人能说出他以前曾做出过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但他确实又很伟大,中国人传统的勤劳勇敢、乐观善良、见义勇为等美德的滋养,让他在正义与邪恶较量的刹那绽放出最耀眼的光辉。

2013121817128945.jpg

    为人,总是那样平凡实在

   “孩子他爸就是个普通人,没啥事可写的。”面对记者们一遍遍地追问,杨新耀的妻子李莎一遍遍地解释。
  杨新耀从小在孙沟村长大。村边的水库似乎还在向大家诉说着杨新耀惊人的壮举——
今年38岁的杨新耀家住余关乡孙沟村,10月23日下午1点左右,帮邻居浇完小麦的杨新耀回家时,遇到两个鬼鬼祟祟的男子正在偷鸭子,杨新耀毫不犹豫地跑上前制止,在追赶过程中,被坐在摩托车后座的男子用匕首乱砍乱刺,一直不放手的杨新耀最后被其猛刺了腹部两刀,那两个人挣脱后开着摩托车快速逃走了。 
  这里800多户人家,家家户户都靠种烟为生。一亩烟叶一年能赚两三千元。村里人都盖起新房子。不过杨家还住在多年前盖的三间平房,跟邻居们的房子比起来,杨家房子已经有点破旧,但是很整洁,小小的院子养了几只产蛋的老鸭。
  杨新耀小的时候,生活很苦。他每天放学和大多农村孩子一样,喂猪养鸭做作业,做完作业还要帮父母一起干农活。
  “小时候很穷,不过依旧很快乐。”躺在病床上的杨新耀说,“我从小到大印象中,父母对我们几个没什么特别要求,就要我们好好做人,你对别人好,别人也会对你好。”
    说到老人时,他沉默了。村会计曹金盘说,今年6月,他母亲患脑血栓,杨新耀回来照看母亲,空闲时间进城打零工。母亲在花费5万多元的医疗费后留下严重的后遗症,杨新耀只有放弃外出。在家的时间,经常帮助乡里乡亲办些事情。           

    习惯,并不仅在于这一次    

    记者也问过杨新耀:“你不会喊人过来一起抓?”
    杨新耀捂住腹部,显得很痛苦,“我本不想讲这事的,一个党员、一名老兵,面对犯罪应该出手!”
    杨新耀1992年参军入伍,1997年退伍回乡,后与湖北姑娘李莎结婚,生有两个孩子。由于家境贫困,二人常年在湖北打工。
  “我们都觉得,他平时就是一个挺善良,挺有责任感的人。敢出手制止罪犯,其实是这种本性的习惯。”村民杨社敏这样说。
    虽然退伍多年,却始终保持着作为一名军人的品质和作风。英雄并不是偶然的,而是长期品德修养铸就的。制止小偷,保护财产的那一刻,充分体现了他高尚的精神境界,是他实现无悔奉献、爱军爱民的真实写照。“在部队的时候,他就经常在生活和训练上帮助战友,打扫卫生、帮炊事班打下手等,他总是冲在前面,任劳任怨。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表现突出的他还受到了嘉奖。”和他一起入伍、现在县林业局工作的周永亮说。
    村支书周金城说,杨新耀从小就表现很好,退伍后经常帮助村民和孤寡老人,他是党员,特别有正义感,为人很善良。因为抓贼被刺伤  这件事发生后,村民都去看望他,知道他家里困难也纷纷为他捐款。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遇到不平的事就要去管一管。我们俩结婚就是他管事才走到一起的。”杨新耀的妻子李莎这样评价丈夫,“1996年的一天,我和工厂的同事逛街时遇到几个地痞纠缠,恰遇部队军人杨新耀,他上前制止,将几个地痞赶跑了,也是在见义勇为的情况下我们认识了,随着接触的增多,发现他是一个值得托付的人,就爱上他了。”
  杨新耀说:“这件事我不后悔,我是党员,还是退伍兵,光天化日下实施盗窃,我不可能袖手旁观,义无返顾的就出手制止

    英雄,总值得我们关爱

    几天来,杨新耀的英雄事迹传遍了南阳的大街小巷,这位平凡而坚强的退伍军人感动了整个南阳。为了让英雄的家庭充满爱的温暖,12月11日,乡党委政府送去2000元的慰问金,并下发文件号召全乡党员干群向杨新耀同志学习。13日,河南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俊杰来到医院,把5万元现金交到杨新耀的手中。
   “杨新耀是一个平民英雄,他传递的是一种正能量。”中亚公司经理张贵峰说,如果人人都像杨新耀一样,社会风气会越来越好,宣传这种见义勇为精神,能够弘扬社会正气。
  市社区志愿者协会会长李相岑说:“这样的英雄,我们应该帮帮他,我们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15日,南阳社区志愿者协会在南阳城区分别设立了3个会场,现场为杨新耀募集捐款1.7万余元。
    16日,内乡县公安局为杨新耀送去了3000元的见义勇为奖金,并颁发了见义勇为证书。

    行为,永远传播着正能量   

    余关乡党委书记张新炜说:“支撑杨新耀的是一个党员的价值观。”
    宣传部副部长张中立采访时说:“从你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人性大爱。”
    有网民这样写道:我觉得,以后遇到这样的事儿,我也会冲上去,因为这是一种对社会敢于担当的表现。
在赞许的背后也有担忧的声音,“万一歹徒再戳上面一点,命就没啦?”面对这些担心,杨新耀却说:“当时想不了那么多,抓贼要紧。”
    这种出自本能的善念,恰恰体现出当今社会迫切需要的善良、正义精神,杨新耀的英雄壮举值得社会发扬光大。多一份善良和担当,让每个人微弱的正能量聚合成社会风尚,让世界多些美好和温情。

(作者:闫风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