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示公告

关于切实做好敬老院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1-14 17:47:32   来源:大桥乡

各村委会、敬老院:

为进一步加强敬老院安全管理王作,有效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按照上级有关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现就做好我乡敬老院安全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主要任务与工作目标

敬老院安全管理工作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院长全面负责、院民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和“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指导思想,坚持“积极预防与重点整治相结合,集中排查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的原则。要切实加强敬老院安全管理工作,摸清安全隐患,制定解决方案,及时进行整改,坚决遏制敬老院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安全管理的重点

(一)饮食安全管理

    1、严格执行食品卫生和食品安全各项规定,把好食品卫生安全关,不采购、不食用腐烂变质的食物,严禁疑似变质食物上桌,坚决杜绝食物中毒事故发生。

    2、保持食堂卫生清洁,厨房应跟餐厅分隔,有消毒、防蚊、防蝇、防鼠等设备和措施;冬夏两季,餐厅应装有防冻保暖和防暑降温设施。

    3、保持炊具、餐具清洁干燥,做到经常消毒,防止传染病和食物中毒。所有炊具、餐具放置有序,不能裸露,刀具使用后应妥善保管;生、熟食品分开存放,生、熟餐具分开使用;对传染病人的餐具应单独存放,保证饮食符合卫生要求。

4、食堂工作人员按照要求,穿戴规定的工作衣帽上班;工作人员每年进行一次体检,体检不合格的,应予以辞退;新招食堂工作人员必须先体检,体检合格后方能上岗。

(二)消防安全管理

l、严格执行消防安全工作等有关规定,配备灭火器等消防应急、安全设备,做到定期检查和有效管理、使用,并建立检查、使用情况登记制度。

2、要加强对供养人员用煤火、柴火、电热毯取暖的管理以及安全使用方面的宣传教育工作,尤其要加强夜间取暖用电用火的安全检查,防止火灾发生。

 3、定期检查电源及其线路、伙房、防火、防盗、防雷等设备的安全状况,发现有安全隐患的,应及时解决;电器设备发生故障时,要请专职电工修理,防止触电;对检查和维修情况进行登记备案。

4、严禁在房间内堆放易燃、易爆、有毒物品,严禁擅自使用电炉、电热器、煤炉和私拉乱接电线;各种电器设备停止使用时要及时切断电源。

5、公共出入场所不准停放车辆和堆放物品,既保证供养对象出入安全,也确保发生突发性事故后救助道路畅通。

 (三)物资安全管理

1、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必须认真负责,不得擅离岗位,夜间值班人员要定时对敬老院各处财产、物资进行巡视,发现问题,妥善处理,及时向院长报告,并做好值班记录。

2、对敬老院入院老人的个人物品,由敬老院统一保管,对进出敬老院的物资、设备要统一造册登记。

3、外来人员进出敬老院要进行登记,不得擅自接待和留宿外来人员,防止发生盗窃、诈骗等事件。

4、定期对敬老院房屋和设施进行维护保养,及时添置必要的设备器具。

 (四)人身安全管理

1、供养对象入院应建立供养人员档案,内容包括协议书、。申请书、健康检查资料、身份证、户口簿复印件、供养人员照片及后事处理联系人与供养人员有关的资料,并长期保存。

2、严格执行供养对象请假离院审批制度,供养对象离院需经院长同意,并佩戴写有敬老院地址和联系方式的胸卡,供养人员回院后,要及时进行销假登记。同时对供养对象进行每日巡视不少于两次,每夜查铺不少于一次,特殊情况下应增加查铺的次数,巡视查铺情况要进行登记,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和处理。

3、不得让供养对象单独外出,不准让不明人员进入敬老院,以确保供养对象人身安全。

 (五)医疗安全管理

1、贯彻“以防为主”的方针,根据不同的季节气候,做好防病保健和卫生知识宣传工作。

2、定期为供养对象进行健康检查,并建立健康档案。

3、医务室要保持室内清洁,药品摆放整齐、有序。按规定用药,禁止使用霉变、过期、失效、淘汰药品,严防医疗事故的发生。

4、有条件的敬老院应配备传染病隔离室,发现传染病人立刻采取隔离措施,及时做好相应的消毒、治疗工作,并负责做好观察记录。

5、集中供养对象患病时要及时送医院就诊,并及时协调落实看护人员。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从维护政治稳定、保持经济建设顺利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敬老院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领导,把敬老院安全管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把工作责任落实到人头,落实到具体工作的各个环节。要加强调研,针对影响敬老院安全的突出问题,及时整改。同时,要建立并完善敬老院安全管理责任制、值班值宿制、定时查房制等相关制度,确保我乡敬老院安全管理工作取得成效。民政所将采取定期或不定期地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

 

 

 

 

大桥乡人民政府  

 

 

一三年三月二十二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