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计生家庭奖扶实现城乡一体化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1-16 17:39:0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刚满60岁的下岗职工王国军夫妇收到新年大礼包:从今年开始,他们夫妇俩每年将领取1920元的计生奖励扶助金。至此,河南省内乡县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城乡计生家庭奖扶的一体化全覆盖。

作为典型的山区农业县和秦巴片区的贫困县,内乡县始终把创新利益导向机制、厚爱计生家庭作为深化计生工作改革的核心。他们在政治上高看一眼,经济上厚爱一份,在不折不扣落实国家、省、市的各项奖扶优惠政策外,充分利用县域资源,建立了政府投入为主、部门广泛参与的利益导向机制,不断拓展、创新对计生家庭的奖扶政策:20075月,内乡在全国率先将农村双女家庭纳入养老保险范围,对年满45周岁以上的农村双女父母每人每年发放100元养老补贴;20084月,再一次把农村养老补贴范围扩大到45周岁以上的独男家庭;2011年,对农村特扶奖扶家庭中60岁以上老人,无论在家还是在敬老院养老,给予2400元的奖励;2012年,该县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把农村和城镇无业居民的计生家庭中年满45周岁以上的夫妇全部纳入养老补贴范围,并对60周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年发放240元养老金补贴;去年,会同县社保中心,将农村计生家庭的养老保险又融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去年底,全县享受计生奖励、补贴人数达到18.7万人,发放养老补贴、养老金、奖扶资金1000多万元。

广大农村计生户把政府的这些奖补资金称之为“暖心钱”,尽管数额有限,但起到了“四两拨千斤”、“小钱办大事”的作用,极大调动了全县计生家庭落实国家计生政策的积极性,重男轻女、“养儿防老”的落后计生理念逐步摒弃,也使内乡的计生工作连续23年保持省市先进位次,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荣获“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县”荣誉称号,从而促进了人口、社会、经济、环境的协调发展。

如何使全县的计生户都享受到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这对于“计生服务国优县”的内乡县来说是个崭新的课题。经过综合考量,该县从关注民生、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出发,决定实施城乡一体化奖扶政策:对城镇在职的独生子女家庭夫妇在办理退休手续、城镇无业独生子女家庭夫妇年满60周岁后,由县财政每人每年奖励960元。至此,内乡县成为我省第一个实现城乡一体化计生家庭奖补政策全覆盖的县。( 张中立  闫红伟  岳铭道)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