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衙元宵节好戏连台 民俗文化“看太太”妙趣上演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2-13 10:50:5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马年春节的年味儿还未散尽,人们又将在张灯结彩、火树银花的氛围中迎来热闹欢腾的元宵佳节。元宵节,又叫上元节,或者灯节,按中国民间传统,在这皓月高悬的夜晚,人们要点起万盏彩灯,赏月观灯、喜猜灯谜、共吃元宵,合家团聚、同庆佳节。

  2月12日记者获悉,今年元宵节期间,内乡县衙将向全国游客献上一份文化盛宴,传统民俗文化“鼓乐迎宾”、“龙狮迎瑞”、“三院禁约碑”揭碑仪式、“看县官太太”等节目将为元宵佳节增色添彩。

  封建时代,每逢灯节,县衙都要组织百姓制灯、展灯、观灯、赛灯,正月十六这天,人们都要外出尽兴游玩,观看耍狮子、划旱船、骑竹马等民间游艺。然而,在衙门内还一项有趣的活动,叫“正月十六看太太”。

  届时,衙门内张灯结彩,仪门大开,所有妇女儿童可自由进入衙门三堂院内看县官太太,县官及夫人一大早就坐在三堂前檐下等着和乡民见面,丫鬟、仆人还把花生、红枣、核桃等干果大把大把地散给人们,围观的人群,你争我抢,热闹万分。

  细心的人们还要近前窥视太太的脚是不是“三寸金莲”,这也是县官太太最荣幸、最开心的一天,“妻以夫贵”在这一天得到了充分体现。此项活动也是封建时代地方官联络百姓的一种举动,意为“与民同乐”,彰显自己是“亲民、爱民之官”。

  到县衙内堂看完太太后,知县及夫人还要携衙门胥吏及民众解读三省堂名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以警醒众官员保持清正廉洁,不脱离百姓。(生俊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