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助推民企调结构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2-21 17:12:0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投资28亿元的煤炭物流园开工建设,投资4.2亿元的县衙历史文化街区雏形初现,投资4亿元的豫西南城市综合体投入运营……眼下,在河南省内乡县,总投资不低于80亿元的30个现代服务业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

  近年来,该县工商联把服务业作为民营企业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建言县委、政府出台优惠政策,建言县里构建以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为载体,以县衙历史文化街区、豫西南商贸城、煤炭物流园、大宝天曼生态旅游区等为主的发展格局,营造“工业经济头雁引领、服务产业群雁比翼”的“雁阵效应”。“工商联要利用3年时间,引导民营企业调整产业结构,使服务业年增加值突破40亿元,占GDP30%以上,为打造内乡跨越发展的升级版作出积极贡献。”该县工商联主席彭全功如是说。

  谋划高看一眼,强力招商引资。如何使服务业的海市蜃楼变成现实,项目是唯一的催化剂。该县工商联充分利用异地商会招商引资,县里采取捆绑合并、以商招商等形式,做到工业和服务业项目链式招引、同步推进。5年来,招引了县衙历史文化街区、煤炭物流园、宛梆艺术保护和传承中心等40多个现代服务业项目,投资额占到全县新招引项目的1/3。这些项目不仅为工业项目直接配套,还使内乡现代服务业上档升级。

  改造半个城市,补齐旅游链条。旅游服务产业是该县振兴现代服务业的突破口。内乡县衙是全国知名景区,但周边被民宅和现代建筑包围,没有吃、娱、购的休闲商贸区,尽管热热闹闹但只能收门票,没有形成产业链条。经工商联建言,该县痛下决心,投资4.6亿元,搬迁了县衙周边的689户居民,建设以“明清七街八巷”为主题,集住宿、商贸、游购为一体的40多万平方米现代化社区,可容纳近万个商铺,吸纳5万人从事旅游服务业,几乎把半个老县城培植成旅游产业园。

  围绕主导产业,建设无水港湾。该县已形成新型建材、汽车零部件等产业集群,但各项目的营销都是各自为战,没有形成统一的销售和物流市场。同时,在产业集聚区内,近5万外来人口也迫切需要一个集餐饮、购物、居住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场所。经县工商联牵线招引了投资4亿元的豫西南商贸中心,包括购物中心、娱乐中心、建材大市场、高档住宅等八大部分。运营几个月来,入驻商户销售额已达8000多万元。工业项目的大发展,带动了物流产业的异军崛起,融侨产业园、煤炭物流园、交通物流港、惠丰农资物流中心等商贸和物流项目正打造内乡无水港。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