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4

索引号:ND001-0202-2013-02003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车辆超限超载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4-03-13 11:19:34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车辆超限超载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3-13 11:19:3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内乡县车辆超限超载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内乡县车辆超限超载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二○一三年一月八日

附件:

 

内乡县车辆超限超载专项治理实施方案

 

    为有效治理超限超载车辆,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确保公路安全、畅通,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16日省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河南省车辆超限超载专项治理实施方案》(豫政办【2012179号)要求,切实做好我县境内干线公路、农村公路车辆超限超载专项治理工作,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服务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目标,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综合治理、突出实效”的工作原则,全面遏制车辆非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进一步规范治超执法工作,确保我县超限超载率明显下降、道路交通事故率明显降低、道路运输秩序明显改善。

    二、政策依据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三)《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国务院第593号)。

   (四)《公路超限检测站管理办法》(交通运输部令2011年第7号)。

   (五)交通运输部等六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车辆违法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通知》(交公路发【2011577号)。

   (六)《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的意见》(豫政办【200856号)。

   三、治理内容

   (一)强化路面治理。统一超限超载认定标准和处罚标准,加强路面联合执法,坚持卸罚并重,对公路行驶的超限超载车辆坚决卸载到位、处罚到位,坚决消除违法状态,杜绝非法超限超载车辆上公路行驶。

   在市治超办批准的站点开展治超工作,并突出对新建公路、旅游线路、易反弹线路的治理,农村公路要完善限高、限宽和限载标志等设施。

   (二)突出源头监管。各治超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配合联动,形成合力,全面清理整顿公路沿线的砂、石、煤等货场,坚决取缔非法经营的货场,严厉打击违规装载行为,从源头上杜绝超限超载车辆出厂、出站;要各司其职,严把超限超载车辆装载关、非法改装车辆关、货源场站主体准入关、车辆入户(年审)关,对不符合国家机动车安全技术标准的货运车辆不得登记和发放号牌、行驶证或车辆营运证,严格实行驾驶证扣分制和营运证年审登记制;要规范货运企业生产经营行为,严把市场准入管理,加强机动车和货运驾驶人安全管理。

   (三)形成治超合力。加强各治超成员单位信息沟通,搭建联合监督和执法平台,建立路面执法与源头监管互动机制,实现路面执法信息、营运车辆信息和货运源头监管信息交换和共享,对重点路段、时段、区域联合开展多种形式的集中治理活动。

   (四)整顿执法队伍。加强执法证件管理,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制度,杜绝随意上路查车行为。坚持文明执法,杜绝仪容不整和执法服装标识不统一、不齐全现象。规范执法行为,杜绝以罚代管、以罚代卸、乱罚款、不开票、双向拦车、追撵车辆、粗暴执法和以各种形式办理“月票”等违规执法行为。

   (五)落实责任追究。对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非法超限超载车辆上公路行驶的,除追究路面执法部门责任外,进一步追究负责车辆改装、入户、年审和货源装载管理等源头监管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实施步骤

    本次专项治理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第一阶段:准备动员阶段(201318日至111日)。此阶段要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专项治理工作,同时做好治超站点审批、称重设备、法律文书等准备工作。

   (二)第二阶段:集中治理阶段(2013112日至320日)。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协同配合,加大执法力度,强化源头治理,做好超限超载车辆治理工作,严格责任追究。

   (三)第三阶段:总结考核阶段(2013321日至331日)。此阶段要认真总结前段治超工作经验,建立完善长效治理机制,巩固治理成果,力争使我县干线公路、农村公路车辆超限超载运输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车辆超限超载专项治理领导小组,负责对此项工作的领导。

   (二)强化部门协作。各治超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能分工,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形成强大合力,依法规范深入开展治超工作。要建立健全信息抄报制度,及时规范地将查处的非法超限超载车辆信息抄报公安、交通运输、工商等部门,由相关部门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三)加大监督力度。各执法部门要加强队伍素质教育,提高执法水平,按照“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廉洁执法、文明执法”的工作要求,严格遵守“五不准”、“十禁止”等规定,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监察、纠风部门要加大纠察力度,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行为。

   (四)注重治超宣传。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公布举报和监督电话;公路管理机构、货运场站、物流企业要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通告和标语等形式开展宣传,使全社会了解、关心、支持治超工作。

   (五)健全应急预案。要建立和完善切实可行的应急保通预案,对纠集聚众、蓄意占道、恶意堵车、强行闯关以及威胁恐吓等暴力抗法事件,要依法从重进行处理,并报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维护超限超载治理正常工作秩序。

   (六)落实责任追究。要建立主要领导负责制和责任单位股长、中队长责任制,对于违规放行非法超限超载车辆及发生公路“三乱”现象的,将严肃追究责任人责任,对超限超载治理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将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

    附:1、内乡县车辆超限超载专项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内乡县治超成员单位及相关责任单位治超专项治理责任台帐表

 

附件1

 

内乡县车辆超限超载专项治理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为确保全县车辆超限超载专项治理活动顺利实施并取得实效,成立车辆超限超载专项治理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郑文明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张志鹏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朱彦彬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成  员:马洪法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刘  晓     县发改委主任

            曹清林     县纪委纠风室主任

            王新让     县工信局局长

            张佰让     县财政局副局长

            江  涛     县公安局副局长

            张会基     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主任科员

            别晓峰     县质监局纪检组长

            赵小红     县工商局副局长

            张赞军     县安监局副局长 

            林建波     县公路管理局副局长

            廖玉春     县运管局局长

            张  勇     县交警大队大队长

            王晓峰     县交通运输局副主任科员、路政所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治超办,王晓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薛国举、郝冰峰、张红伟、郝明伟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