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聚焦2014 实现城镇新跨越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3-20 14:55:2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主持人:你好,杜镇长,感谢你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作为城关镇政府负责人,请你谈谈城关镇在2014年如何做好谋划?谋划中的亮点请详细加以阐述。

杜金来非常感谢你对城关镇工作的关注!今天有幸利用这个平台向社会各界及广大群众报告城关镇的各项工作,我深感荣幸!你请提问。

主持人:请你谈谈我们城关镇2014年总体工作目标是什么?

杜金来城关镇2014的整体工作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务实为民、深化服务、创新发展、稳定大局,着力抓项目、促服务、创精品、惠民生,为建设开放富裕和谐美丽的新城镇奠定坚实基础。主要目标:到2014年底,生产总值增长10%,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完成县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全镇各项事业协调发展,社会稳定政通人和。

主持人:如何实现年度目标,具体采取什么措施?

杜金来为了实现上述目标,今年着重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明确定位,服务重点,再掀城建新高潮。二是明确方向,创新机制,实现招商新突破。三是明确标准,加大投入,强化基础育特色。四是明确任务,紧扣民生,创建平稳新局面。五是明确目标,开源节流,财税收入再上新台阶。

主持人:作为县委政府的一号工程——县衙历史文化街区拆迁建设,我们城关镇今年是如何安排的?

杜金来因城关镇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全力服务县委、政府确定的中心工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我们将在服务上下大力气,加大服务力度,确保县委、政府安排的工作落实到位。具体说就是对重点项目强化服务,继续强力推进县衙历史文化街区拆迁建设工作。这项工程既是县委、政府确定的重点工程,更是城关镇的中心任务。我们今年的具体打算是“全员上阵,突出重点,明确任务,限定时限,优化服务”。全员上阵就是所有在岗的班子成员在县衙周边拆迁建设这项工作中都有任务;突出重点就是要先期打造县衙东侧及县衙路临街建筑;明确任务就是分户到组到人;限定时限就是要在五月底之前完成县衙路临街北侧及紧临县衙东侧的拆迁任务并动工建设,年底前完成整个历史街区范围内确定的拆迁任务;优化服务就是在拆迁过程中,充分考虑被拆迁户的利益,为拆迁户排忧解难,想其所想,谋其所急。

主持人:针对县政府安排的几项征地工作,城关镇如何做好服务?你们在城建方面还有哪些具体安排?

杜金来一是围绕县政府安排的征地工作,不折不扣搞好服务。2014年,县政府在城关镇共安排8项征地任务,涉及我镇6个村中的4个村。其中县衙拆迁安置2处、游园2处、新高中项目、法院项目、临湍路、滨河路南沿、绿化等八项任务。针对这些具体任务,镇上已经成立了相应的工作组。涉及北园的工作任务,由洪涛书主持人任组长;南园的工作任务,由张涛书主持人任组长。会后,要尽快组建相应队伍,充分发动群众,积极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按时按要求完成征地任务。

二是深化服务,尽快完成三项城中村改造遗留项目。在主动配合好烟叶复烤厂周边区域城中村改造项目的同时,积极推进郦都花园东段和新大新周边区域城中村改造项目,确保项目进展顺利,群众生活稳定。

三是持续做好“双违”整治工作。继续保持“双违”整治高压态势,完善“双违”整治长效机制,规范城区建设行为。

主持人:在招商引资工作方面,城关镇今年有哪些新举措?

杜金来去年,我们根据城关镇的实际情况,确立了“三个立足”(立足城建、立足服务业、立足民生项目)的招商引资思路,虽然也建成了几个项目,但都个头不大,效果不明显。因此要求我们今年必须在工业项目上有新突破。今年我们的构想有两个:一是镇政府计划和产业集聚区内企业结对子招商。主要通过他们引进配套上、下游产业项目,年前和双千万企业已进行了沟通,近期准备形成具体的操作意见。各个村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好对子,扩大外延,力争实现工业项目新突破。二是膨胀城镇原有项目进入园区。主要是两个机械加工项目进入产业集聚区机械小区,争取在今年填补我镇工业项目的空白。

主持人:据我所知,城关镇社区工作与兄弟乡镇相比,是项特色工作,也是一项民生工作,今年在这块,我们有什么新想法?

杜金来相对于其他乡镇的工作,城关镇的民生工作范围较大,既有各村村民,又有社区居民。既要落实针对农民的各项惠民政策,又要服务保障好集聚在城区的其他居民的基本权利。今年我们确定的主要任务有三项:一是加强社区基础建设,完善社区功能,打造特色服务。主要是对教育、县衙两个社区重新安排办公地点,充实社区工作人员、设备,引导社区结合实际打造特色服务,形成一个社区一个亮点的新形象。二是完成三项民生工程,打造精品道路。今年将完成教育路县高中段两侧人行道的整修美化、工商银行北巷和西巷的巷道硬化、北园村白云小区东干道硬化。三是以加强城区背街小巷的卫生管理和秩序为基础,按照县清洁家园行动指挥部的要求,积极组织开展活动,打造美丽家园。今年计划再选择几条巷道安装果皮箱和垃圾箱,分步实现巷道小区的畅、靓、净、美。四是善于破题,适时启动村改居。与周边县、市相比,我县村改居工程稍显滞后。针对这一现状,今年要在村改居方面善于破题。原则上以不改变原有行政居住区域、集体资产所有权的基础上,不打破原有管理人员职数,探索行政村就地转化为社区。提升服务水平,完善服务功能,统筹考虑城区村民及居民共享惠民政策。这项工作将结合村委换届工作同步进行。

主持人:从我掌握的情况看,我们城关镇信访稳定工作连年取得骄人成绩,今年如何保持与发扬?

杜金来城关镇的不稳定因素主要来自于城区不断发展过程中引发的积案较多。今年我们将有针对性地做好三件事。一是坚持主动应对,变上访为下访,确保信访立案率达到100%。同时积极化解历史积案,主要解决原三建公司、财富广场及原拆迁建设过程中形成的遗留问题,依法依规尽快解决,防止出现不稳定。二是积极引导上访群众依法解决问题。因乡镇政府工作性质局限性,处理相关棘手问题不能明确答复,这就要求我们合理引导上访群众尽可能走司法途经解决问题。三是继续加大技防投入。今年争取实现6个村、6个社区的监控全覆盖、全联网。从而保持我镇政法、信访工作省、市先进位次。

主持人:有目共睹,城关镇近两年经济面貌大改观,应该说续两届党委政府不懈努力的结果,那么今年你们如何实现财税收入稳步增长?

杜金来今年我们的想法是:狠抓财税收入,严控财政支出,实现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一是开税源。今年我们在工业项目、城中村改造及培育第三产业上狠下功夫,为财政增收提供源泉。二是抓征收。地税、国税、财政三部门要充分挖掘税源,克服各种困难,做到应收尽收。对计划生育社会抚养费、垃圾处理费等行政性收费,严格标准,强力征收。三是强节俭。坚决执行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八项规定,严格管理,降低支出,花最少的钱,办最有益的事,把有限的财力投入到最急需办的事情上。

主持人:要想实现以上各项目标我们有什么保障措施?换句话说就是如何保证工作出成效?

杜金来今年借助中央八项规定和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开展这个载体,我们准备开展三项针对性工作。一是开展“三评”活动,结合村级换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计划通过在全镇开展群众评党员、党员评支部、支部评党委活动来加强基层村组织建设,发现一批、培养一批、使用一批新生力量,确保村一级组织在群众中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开展“每月一件事”活动,要求全体机关干部每人每月做一件与群众利益休戚相关的事,通过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周讲评、月评比,树立先进典型等形式,从而培养机关干部树立争先创优意识。三是建立工作台账,加强督查,确保党委、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主持人:今天的采访让我受益匪浅,谢谢你对我工作上的支持!

杜金来不用谢,应该的。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