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求真务实 锐意进取 努力推动全县农机化事业跨越发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3-21 10:59:3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wps_clip_image-7627.jpg

县政府网站: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邀请到的访谈嘉宾是县农机局党总支书记、局长孙中奇同志,孙局长您好!

孙中奇:主持人好,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县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与大家交流。

县政府网站:孙局长,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在新的起点上,县农机局在发展上有哪些新目标、新思路?

孙中奇:全县农机系统将全面贯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三年决胜上水平”战略目标,以“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为支撑,围绕“乘势而上、快中求好、赶中求转”的工作总基调,转方式调结构,增创农机发展新优势。

发展思路:农机化工作要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机增实力为核心,以依靠科技进步、转变农机化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效益为主线,以提高农机组织化程度、抓好重要农时机械化生产为主要任务,以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提升秋粮生产机械化水平为重点目标,以推进农机专业合作社建设,提高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为重要抓手,以加快农机农艺融合,促进农业技术集成应用为主攻方向,全面提高农机装备水平、作业水平、安全水平、科技水平和服务水平,推动农机化科学发展。

目标任务:全县新增现代农机装备1万台套,农机总动力达到76万千瓦,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5%,在全县主要粮食作物生产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的基础上,力争经济作物、畜牧、林果以及农副产品加工等机械化水平取得新的突破。

县政府网站:围绕上述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重点抓好哪几项工作呢?

孙中奇:具体工作中,我们将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1、精心实施,规范运作,农机项目实现新突破。2014年在争取农机项目金额上我们的目标是突破1000万元。一是抢抓机遇。重点争取国家农机补贴、省购机奖补、安全防护性能提升和保护性耕作等专项资金,充分利用强农惠农政策加快推进我县农机化进程。二是规范操作。争取到各种农机项目只是一个开端,重要的是规范实施,阳光操作。为此我们成立了领导小组,设立了项目办,严肃纪律、加强监管,精心组织实施农机项目工作,确保做到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三是突出重点。在项目实施中我们重点实施“四个倾斜”,即向农机合作社及农机大户倾斜、向高标准粮田示范区及保护性耕作示范区倾斜、向农机化薄弱环节倾斜、向我县支柱产业倾斜

2、落实措施,强化服务,组织农业机械化生产呈现新水平。    根据农业生产需要,适时组织开展好各项农业机械化生产活动和技术服务,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和抗灾救灾中的主力军作用,一是适时掀起春耕农业生产热潮,组织好以小麦机收、玉米机播为重点三夏农机大会战,打好以玉米机收、小麦机播为重点三秋农业生产战役。重点搞好机械作业信息发布、作业市场培育和机械调度服务等工作,注重发挥各类农机服务组织和农机大户的示范带头作用。二是抓住重要农时农机作业的高峰期,围绕增加机手经营收入,组织好农机跨区作业,三夏计划引进联合收割机600台,三秋引进玉米收割机150台,不断拓展农机跨区作业领域、范围和规模,打造农机跨区作业品牌。三是围绕抗灾夺丰收,科学制定重要农时机械化生产方案和应急预案,积极应对恶劣天气和突发事件给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为全县粮食安全提供农机保障。

3、持续求进,上档升级,农机服务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继续加强以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股份合作公司、农机专业技术协会等专业服务组织为龙头,农机大户为主体,农机户为基础的农机服务体系建设形成专业示范、推广服务为一体的多元化农机服务网络指导管理好农机合作社的组织建设、规范运作和诚信服务。一是加强引导。要根据实际和群众需要,鼓励和引导通过不同合作形式组建合作社,如农机大户牵头、以村为单位兴办、农村能人带头、龙头企业组建、基层农机站成立等形式。二是加强规范。要严格按照“五化”建设标准(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经营企业化、作业规模化、生产科技化),建设“示范社”、“明星社”、“精品社”,确保建成一家,规范一家,发挥作用一家,示范带动一片的效果。三是加大扶持。积极为合作社提供政策指导、技术培训、人才培养、参观考察、信息咨询等服务,购置补贴等农机化项目资金适当向合作社倾斜扶持,新建农机合作社10家,新创建省、市级示范合作社各1家,力争消灭农机专业合作社空白乡镇,尽快形成“农机合作社+农机户、农机大户+农机户”的农机产业化发展模式,推广订单作业、合同作业、一条龙作业、承包作业、连片作业和跨区作业,培育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典型,提高农机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提升农机化水平。

 4、尽职尽责,强化管理,农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紧紧围绕提高农机“三率”这一目标,进一步巩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的创建成果,继续加大农机监理依法行政工作力度,强化安全监督,一是狠抓年度检审验工作。进一步落实责任,分解任务,强化宣传采取强有效措施,确保全年完成年检车辆1万台,5月底前完成8000台任务,实现农机工作开门红二是抓好源头管理。要做到关口前移,根据各乡镇的具体情况,大力推行一站式、上门式、预约式便民服务,努力在热情服务、柔性管理中实现依法管理,完善重特大农机事故应急预案,全力抓好乡村道路、田间地头等重点区域的农机安全执法检查,从源头上消除农机安全隐患。三是开展专项整治。加强与安检、公安等部门的结合,积极开展各类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着力整治无证驾驶、无牌行驶、违章载人等现象,排除农机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杜绝重特大农机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县农机安全生产。

5、再接再厉,强力推进,农机新技术推广迈出新步伐。紧紧围绕全县工作重点,以提高粮食生产和特色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为目标,大力示范推广先进适用的农机化新技术。一是按照率先实现粮食生产机械化的目标,围绕薄弱环节机械化水平的提升,大力推广玉米机收、保护性耕作、秸秆机械化还田与捡拾打捆、高效植保、设施农业等增产增效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机化技术,积极推进烘干仓储机械化。力争完成玉米机收面积22万亩,机收率达到50%以上;保护性耕作实施面积达到3万亩以上。二是加强部门协作,开展联合攻关,注重机具和技术的集成配套,探索农机农艺融合、农机化信息化融合机制,制定农机农艺相互适应的种植模式及技术路线,加快农机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加速提升农机科技含量和先进农业机械化技术的大面积、大规模实施,引领农机化发展方式转变。三是因地制宜地抓好特色机械化技术创新示范工作,大力引进示范烟叶、林果、食用菌等特色经济作物机械,重点突破烟叶、花生、薯类等机械化技术瓶颈,统筹推进丘陵山区机械化四是要继续采取补贴政策拉动、行政组织推动、典型示范带动等行之有效的方法,强力予以推进,加快新机具新技术推广应用步伐。继续组织办好各类现场演示会,全年组织召开现场演示会不低于5次,扩大示范效应;积极推进农业机械化示范基地建设,示范基地建设突破6个,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由点带面,大力推广农机化新技术。

6、开拓创新,强化措施,农机化教育培训取得新成就。一是继续实施农机教育培训大行动,根据农业、农民实际需要安排组织培训工作,创新培训形式,广泛开展送教下乡上门服务活动,在重要农时举办农机化技术培训班,组织召开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现场演示会,统筹抓好农机驾驶操作人员培训、新购机农民培训、农机管理和技术人员培训及农机化新技术培训,提升农机培训效果,推动农机化教育培训工作上水平、上档次。全年下乡次数30次以上,培训各类农机操作手2000人以上。二是积极实施“阳光工程”农机化免费培训计划,把培训工作与农机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相结合,增强培训的实效性,增强农民就地就近创业、就业能力,争取培训各类人员超过500人,使阳光工程培训和劳务输出成为农机部门的新的增长点。

7、提升素质,强化管理,农机系统自身建设得到提升。一是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注重加强自身学习,不断提高干部的思想素质和科学决策、宏观管理、依法行政能力推动工作取得新突破、新发展;二是要健全制度,规范行为。强化制度建设,完善督导检查、绩效考核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提高工作执行力。三是要团结协作,形成合力。进一步强化农机系统内的工作指导和协调,进一步密切与同级其他部门的联系沟通,确保环境宽松协调、政令畅通有力、工作落实有效。四是要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改双优”和“四比一争”等活动,规范执法行为,强化实践以民为本、为民服务、帮民解难、助民增收、保民平安的“五民”观念,提高文明执法水平,树立农机良好形象。

县政府网站: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祝愿全县农机化工作在新的一年中取得更大成绩!

孙中奇:借此机会,我代表全县农机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县农机化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