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凝心聚力 攻坚克难 全面建成富裕、和谐、美丽新师岗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3-31 16:20:2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主持人:这里是内乡县政府网站《聚焦2014,对话各乡镇》系列对话栏目。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师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于千飞同志做客我们栏目。于镇长,你好!欢迎你的到来,师岗是内乡的第一人口大镇,也是全县非常有影响的农业大镇,近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全镇干群团结齐心,务实拼搏,社会经济实现了大跨越大发展,许多工作象烟叶产业、新型社区建设等在全县居于先进位次,你作为镇长能不能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

千飞好,师岗镇位于内乡县西南部,距县城21公里,总面积134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5718公顷,总人口7.1万人,辖27个村民发员会,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镇。2013年师岗镇党委、政府一班人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牢把握“持续求进,稳中发展”的总基调,紧紧围绕建设“烟叶强镇、农业大镇、特色集镇”的总目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务实重干、奋勇争先,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明显,可以概括为五个一

第一个一是做强一项烟叶产业:师岗烟叶自2008年恢复发展以来,一年一个台阶,三年一个跨越,2013年共发展烟叶面积12000亩,烟叶收购突破300万斤,实现税收达700万元,烟叶成为名副其实的经济支柱。

第二个一是建设一个曹营示范性社区:曹营社区是市确定的100家重点示范社区之一,我们按照“加快进度,提升档次,扩大规模,完善功能”的工作目标,坚持不懈,倾心打造,到2013年底已建成在建房屋700套,所有住户通水、通电、通宽带,整个社区硬化、绿化、美化一步到位,广场、宾馆、超市、学校、医院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成为全县社区典范。

第三个一是实施了永青山生态披绿工程和内邓高速通道绿化:招引健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6亿元,对我镇的永青山实施综合开发建设生态观光园,去年实施一期工程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完成治山整地2000亩,种植各种珍贵苗木9万株,整修主次干道10公里,修建人工湖3处,硬化、绿化广场1万m2,我们计划通过3—5年的努力,使永青山全部披上绿装,成为集林果采摘、休闲娱乐、观光旅游、道教文化展示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观光园。内邓高速师岗段全长11公里,涉及全镇10个行政村,51个村民小组,去年我们利用2个月的时间,出动劳力3000余人次,机械100余台,栽植风景树8万株,完成了道路两侧各50米共计1700亩的造林任务,成为全省高速通道绿化的样板,代表内乡迎接了全省的林业观摩。

第四个一是办成了一批民生工程:师岗、吕家沟、付湾、唐营、苗庄、八里岗、时店、曹营、张沟、东坪、王营等村,争取扶贫、土地治理和财政奖补一事一议项目,硬化入村、入组、入户水泥路32公里,改善了群众的出行条件。张集、山峰、苗庄、郭营、青薇、八里岗、曹营等12个村投入资金500多万元,对学校进行扩建美化,改善了学校环境。时店付湾、师岗、水牛沟等村自筹资金20万元建设了村部。镇财政自筹资金70万元对建设北路进行了硬化,集镇面貌焕然一新。

第五个一是化解了一批群体性上访和老户缠访事件:坚持班子成员按天排日接访,坚持“一岗双责”制度和治保主任每月例会制度不动摇,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确保师岗大局稳定。可以说,现在师岗已经步入良性发展的局面,呈现了积极向上的发展态势,彻底改变了过去师岗乱、师岗穷、师岗工作无特色的落后印象。

主持人:于镇长,听你这么一介绍,我们确实感受到了师岗近年来的巨大变化,请问于镇长2014年我们师岗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千飞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体(扩大) 会议明确提出:2014年全县经济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县建设为统揽,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扩大开放为主旋律,坚持调中求进、变中求胜、转中求好、改中求活,着力抓项目、促转型、创优势、惠民生,在加快信息化进程中持续推进新型“三化”协调发展。结合我们师岗的实际,2014年我们师岗的目标任务是:做强一项产业,即大力发展烟叶产业;突出两项重点:即大力建设曹营社区和全方位招商引资大上工业项目;实施三项建设:集镇建设、生态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括起来就是十二个字:一项产业(烟叶),两项重点(社区和企业),三项建设(集镇、生态开发和基层组织建设)。

主持人:于镇长,你刚才为我们简短的概括了师岗2014年顺势而为的宏伟蓝图,但是如何使这些成为现实呢?

千飞问得好,这正是我们这届党委、政府孜孜以求的目标和使命,为此,我们2013年决心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持续做大做强烟叶产业,夯实经济基础。2014年,我们计划落实烟叶面积16000亩,计划实现税收1000万元,在烟叶生产上,重点突出稳定面积,提升效益,打造师岗烟叶产业的升级版。一是做大。按照“四大两专、五化协调”的发展模式,建好1个3000亩大方,2个2000亩大方,3个1000亩大方,把这6个千亩大方打造成精品示范方和高效益聚集地。二是做精。以提升烟叶生产水平为核心,以提升品质为重点,实现由过去的扩大面积向追求效益转变,下大功夫提高生产水平,实行烟叶生产系列化服务,对生产的每一个环节实行跟踪指导,通过召开现场会、观摩会、培训会和印发技术资料等形式,使每一位烟农都成为技术明白人,确保烟农“栽好、管好、烤好、卖好”,实现烟叶的最大效益化。三是做牢。服务好新烟站建设,确保今年烟叶收购时投入使用;争取王岗、张集、付湾三个村3000亩烟方烟水配套工程早日开工,力争做成样板方,成为旱涝保收方;及早完善全镇育苗中心、烘烤中心配套设施,为全镇烟叶持续发展提供坚强基础支撑。

(二)坚定不移持续推进曹营社区建设。曹营社区经过这几年持续不断的建设,已经雏形初现。实践证明路子是对的,群众非常向往,这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决心和信心。2014年在社区建设上将突出“三个持续加快”:一是持续加快扩大规模。在社区西南和东部征地150亩,计划建房400套,总数将达到1000套。二是持续加快设施配套。3月底启用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五一前超市开业运行; 5月底完成社区医院住院部、门诊楼装修、设备安装和医院绿化,争取6月份投入使用;8月底幼儿园将开班招生。同时全面配套好社区已建设区域道路硬化、空地绿化、供排水系统和太阳能路灯架设等任务。三是持续加快群众入住。以高压态势整治违法占地和违规建房,引导群众向社区集中;以“以工代赈”、“土地综合治理”等项目补助为导向,以优美的环境和完善的配套设施,吸引群众入住。同时尽快使正在洽谈的西峡“宛西保健酒厂”和“天意制衣”项目落户,解决社区的产业问题,保持社区建设持续良性的发展势头。

(三)强力实施集镇建设,改变集镇落后面貌。师岗集镇多年来变化不大,与城镇化进程很不相适应,群众意见很大。随着内邓高速的开通,随着镇域经济的进一步好转,也根据城镇化的要求,我们今年要下大功夫,加大投入,强力实施集镇建设。着重实施五项工程:一是实施主街道升级改造工程。借助高速对街道损毁的赔偿,我们计划自筹资金200万元,对师兴路、文化路、西环路、建设北路、镇北路所有主干道硬化、绿化、美化全配套,5月底前全部完工,彻底改变街道路况差的状况。二是高标准建设府前广场和商贸区。我们招引开发商,利用市场运作模式,拆迁政府门前12户居民,改造污水坑,建设集商贸和休闲娱乐为一体府前广场。目前已完成7户拆迁户拆迁,另5户正在签订协议,计划4月底全面动工,年底前完成全部建设任务。三是快速推进师苑社区建设。启动师苑社区三期工程,新建住房170套,总数达到600套规模,完善配套设施,全面完成集镇型社区建设计划,新增人口2000人。四是启动东街改造工程。引进外地客商投资建设东大街,建成商住一条街,打通集镇到瓦亭和高速出口的又一通道,解决街道出行瓶颈问题。五是启动新小学和幼儿园建设。在集镇东部新建一所示范性小学,实现学校的合理布局,解决小学入学难问题。

(四)实施生态披绿工程,改善区域生态条件。师岗缺水少雨,自然条件比较恶劣,2014年,我们将继续实施“一园一基地一通道”披绿工程,改善区域生态条件。“一园”即全方位打造永青山生态观光园,2014年完成二期工程,治山整地2500亩,栽种果树15万株,同时要完成主干道、生产路、山门、停车场、办公区的硬化、绿化,今年冬天启动三期工程,力争三年后让整个永青山全部披上绿装,成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成为师岗的后花园。“一基地”即建设好香炉山薄壳核桃基地,治山整地2000亩,栽植薄壳核桃10万株,建成师岗北部的绿色林果基地。“一通道”即内邓高速绿色通道,对去年栽植的7.5万株风景树悉心管护,完善管护机制,确保成活率达到95%以上,形成绿色长廊。

(五)下大力气抓好村级班子建设。师岗目前村级班子还比较弱,落后面还比较大,几个村还很难选出支书。所以对师岗而言,抓基层班子任重而道远。一是坚持选人、培养人,真正把有能力的人挖出来,健全村级班子。二是坚持“双日”活动不动摇。“双日”活动是一副灵丹妙药,一抓就灵,不抓就散。我们坚持对“双日”活动事前安排,事中督查,事后总结,使“双日”活动真正成为加强村级班子建设的有效载体。三是强化教育主要进行“履职尽责、处事公道、财务清白”教育,通过镇审村财、村审组财、集中培训、树立典型、警示教育等形式,确保教育效果,还干部清白,树干部威信。

(六)抓好信访稳定和安全生产,确保大局稳定。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和信访稳定这根弦,天天放在心上,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不松懈,始终当做第一责任。二是坚持真抓实做,落实“一岗双责”,增强责任,沉下身子,把问题发现在“早”,解决在“小”,确保不发生突发事件和群体上访事件。三是坚持综合治理。经常组织开展治安乱点整治、矿山、油气站点治理、中小学校环境治理、幼儿园及周边安全稳定等专项检查打击活动,把各种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师岗不出事故,为师岗的大局稳定作出最大的努力。

主持人:于镇长,听了你对师岗2014年工作实施方案的介绍,相信师岗的广大干群对党委、政府一定更有信心,但是你作为政府的负责人,你认为如何才能确保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落到实处?

千飞: “千说不如一做”,“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完成党委、政府确定的目标任务要转变作风,重在实干,贵在落实

一是要瞄准目标干。没有目标就没有思路,目标不远大,工作就没有动力。今年党委、政府要求各村、各站所根据党委、政府的大目标召开会议详细讨论,拿出全年的工作打算,制订好全年的目标,要形成文字,盖上公章上交党政办,建立工作台帐,及时跟踪问效。

二是要扑下身子干。扑下身子,就是干工作要亲自脱靴下水,就是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一要深入。就是要沉下去,沉下去就能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沉下去就能发现问题,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就能创造更大的业绩。今年我们坚决反对坐机关,靠电话,道听途说,或支虎应付,要实行“一线工作法”即工作在一线部署,决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检验。二要创新。工作有好坏,差距就在创新。创新就是与众不同,创新就是高人一等,创新就是善于发现亮点。今年各村、各站所都要在创新上下功夫,摒弃人云亦云,不知所措,摒弃无动于衷,不疼不痒,要敢于干别人不敢干的事,敢于在相同工作中出独招、出奇效,培育自己的盆景和特色。三要负责。负责是一种素养,是一种品德,是一种担当,是一种责任,干部就是干活,干部就是负责任,每一位干部都要敢于承担责任,敢于破解难题,敢于冲锋陷阵,敢于勇往直前。

三是要强化督查干。我们要建立良好的工作督查机制,对安排的工作要做到有布署、有追踪、有督查、有评比,好就是好,差就是差,不搞均衡化,不搞情面照顾。对党委政府明确的重点工作,每个月由分管领导督查一次,每季度由主要领导督查一次,对重点工作没有行动或行动不力的支书和站所长第一次点名批评,第二次通报全镇,第三次责令辞职,镇党委的态度是,干好了我们表彰奖励,提拔重用,干不好我们批评通报,让能干的人干,要通过奖惩严明,增加压力,增强动力,干出成绩。我们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有我们师岗7万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知难而进的勇气、争创一流的决心,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全面建成富裕、和谐、美丽的新师岗!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