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持续提升 稳中向好 建设生态、富裕、幸福赤眉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4-01 15:25:1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主持人:詹镇长,欢迎您今天来到《聚焦2014年,对话各乡镇、县直部门领导》在线系列访谈栏目。

詹青浩:谢谢。

主持人:请问2014年,你镇的工作基调是什么?

詹青浩:2014年,我镇的工作基调是持续提升、稳中向好。2013年,我镇在项目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建设上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去年,共引进产业项目6个,其中超亿元项目3个;全年共投入民生事业建设资金1.38亿元,其中争取政策性项目资金8400万元,实现历史新高,社会资金投入4400万元,大投入、大建设是赤眉镇去年工作的特色和亮点;以华慧茶业、绿曼家庭农场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了农业转型发展,“双桃双叶”和水稻产业走向“特色化、生态化、产业化、区域化”。可以说2013年是赤眉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的一年,2014年,我们主要是要保持这种好气势、好态势、好趋势,因此,我镇党委、政府确立了本年度的工作基调就是持续提升,稳中向好。

主持人:你镇今年工作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詹青浩:我镇今年工作的基本目标是单项工作创先进,整体工作上水平。主要指标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0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680元,财政收入完成820万元,人口生育率控制在5‰以内。终极目标是建设生态赤眉、富裕赤眉、幸福赤眉。

主持人:那么,请问你镇将如何实现这些目标呢?

詹青浩:为实现这些目标,2014年赤眉镇党委、政府的基本工作思路是:“坚持一个统领,融入一个理念,运用两个载体,狠抓三个关键,突出四个着力”。

主持人:请详细谈一谈。

詹青浩:坚持一个统领,就是以高效生态经济示范镇建设为统领,实施“三个创建”:生态文明示范镇创建、美丽乡村示范镇创建、农游一体示范镇创建。

融入一个理念,即全方位、全领域融入“四个带动”理念。实践证明项目是支撑,服务是保障,创新是动力,品牌是竞争,“四个带动”的理念,可以融合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产业发展可以用“四个带动”来推动,民生事业、党务政务同样也可用“四个带动”来推动。

用好两个载体,也就是用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一改双优”活动这两个载体,这是推进赤眉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障。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抓手,是建设生态赤眉、富裕赤眉、幸福赤眉的组织保障,我们要立足强班子、抓队伍这个着力点,以“包联共建、三带三富、创星夺标”活动为主线,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高服务水平。“一改双优”是加快赤眉转型发展、跨越发展、改善民生的环境保障,也是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基本要求,更是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热切期盼。因此,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和开展“一改双优”活动,是2014年我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

狠抓三个关键:即班子、作风、稳定。抓班子就是抓住了牛鼻子,2014年我们要继续建设“政治坚定、开拓创新、团结协调、廉政勤政”的各级班子,不断提高班子成员科学判断形势、准确把握大局、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带出具有较强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队伍,使各项工作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抓作风就是抓民心,我们要坚持把作风建设与机关效能建设相结合,确保工作效率;坚持把作风建设与项目建设相结合,深入实施惠民工程;坚持把作风建设与解决难题相结合,推行一线工作法。抓稳定就是抓发展,没有稳定,就没有发展。发展始终是第一要务,稳定始终是第一责任。

突出四个着力,即着力项目建设、着力产业发展、着力民生改善、着力社会管理。这“四个着力”也就是我镇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工作框架。下面,我讲详细谈谈这四个着力:

着力项目建设。2014年,我镇要继续坚持项目立镇不动摇,进一步扩大开放,以项目建设寻求发展的新突破,把项目作为拉动赤眉经济社会发展的牵引机,全方位抓、全领域抓、全力量抓。2014年要全力推进大开放、大招商。当前要重点抓好6个项目:(1)位于县产业集聚区,总投资3亿元的德杰恩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该项目是由我镇引进县产业集聚区的国宇密封公司与德国一企业合资建成,主要生产小汽车发动机隔热罩,中方投资1.51亿元,德方投资1.49亿元,去年已在县工业园区征地116亩,土地征用手续已办理,地面附属物正在清理,我们将全力支持、服务该项目,力争使其在今年四、五月份开工建设。(2)投资1.35亿元的国宇密封二期工程,该项目占地22.5亩,主要是建立试验台架、产品研发中心、员工宿舍楼,我们要密切关注,跟进服务,确保建设顺利。(3)继续全力服务好投资1.2亿元的“琴溪湖万亩生态茶产业基地”项目。(4)北京创益能源年产500万平方米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2013年,我镇已多次与创益集团董事长徐耀群见面洽谈,达成基本意向,该公司实力雄厚,旗下有煤炭运销、金矿开采、海运物流、环保汽车制造等企业,年销售额在100亿元以上。该项目计划分三期进行:第一期,探矿,详探并出正式报告。第二期,如果总储量达到2000万吨,即建采矿和选矿厂。第三期,上马四条薄膜电池生产线,项目总投资十个亿,投产后该项目是国内最大薄膜电池生产线,年产值80亿元左右,税收10亿元左右。(5)广州美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物制品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1.5亿元,分两个板块,一是在赤眉建设3000亩药材基地,二是在县产业集聚区建厂。(6)言煦牧业万只肉羊养殖二期工程项目,该公司育肥羊总数达到2000多只,已向国家工商总局申报“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今年要继续扩大规模,引进优良品种,打响品牌。

着力产业发展。要坚持产业兴镇不动摇,着眼“特色化、产业化、生态化、区域化”,调结构,转方式,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油桃产业:2014年要继续以油桃为主,高标准建设5万亩鲜果基地,主要在3个方面用力:一是扩面积。今年要引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油桃产业,逐步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实现产业转型,提高市场知名度和竞争力。2014年要继续发展3000亩;二是提品质。要通过“引进、淘汰、改良”措施,提升油桃品质,打响赤眉无公害油桃品牌。 三是推进农游一体化。2013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已由北京创景天下规划设计院围绕油桃产业拿出农游一体化的初步方案,2014年要争取完成规划设计。去年我们争取资金430万元对油桃沟12公里环线公路进行拓宽改造,改变了过去车辆只能单行的状况,为农游一体化奠定了基础,今年,要对全线进行绿化等,此外在杨店建设农家乐,提升游客接待能力。核桃产业:2013年我们招引山东东蓉公司在王庄村高标准治山整地、栽植核桃3000亩,成功迎接全省林业生态现场会的召开。今年继续以公司为主体,以建设3万亩薄壳核桃基地为目标,依托浩林公司、山东东蓉公司2014年全镇要再发展核桃3000亩。烟叶产业:2013年,我镇的烟叶产业实现了两倍增长的目标,面积达到6000亩,高标准建成了一座育苗中心和两座烘烤中心,扭转了过去“无大方、无中心”的落后局面,初步实现了由烟叶小乡向中等乡迈进的目标。2014年根据形势,我镇烟叶产业主要是稳量提质,围绕“精”字做文章,立足“高”字求效益,实行精细化管理,打造精品示范方,稳面积,提质量,增效益。2014年全镇烟叶面积稳定在6000亩,交售烟叶150万斤,实现税收350万元。茶产业:2013年围绕“四个十万亩”的目标,我镇以公司为主体,在琴溪湖建设万亩生态茶产业基地,去年已高标准治山整地、建成茶园3000亩,成功迎接了全县春季茶园建设现场会的召开。今年要继续高标准治山整地、新建茶园3000亩,使规模达到6000亩,同时要积极争取项目,解决好基地、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今年要树立品牌意识,协调服务好华慧茶业公司省农业厅绿色产品认证和琴溪湖农业开发公司正在进行的QS认证,推行标准化生产,打响“琴溪湖”生态茶品牌。水稻产业:持续走好“兴水兴稻”之路。2014年通过发展使全镇水稻面积达到5000亩,推行“两头工厂化,中间机械化”模式,按照“四大两专”的要求,积极稳妥做好规模化、集约化经营之路。为发展好这一产业,要继续大兴水利建设,一是全力服务好老龙潭灌区节水灌溉项目,确保尽快建成,投入使用;二是配套完善福山截潜流渠道建设;三是积极争取马营截潜流项目。

2014年我们要继续探索培育以华慧茶业公司、“绿曼”家庭农场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调结构、转方式,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农业转型发展,把大农业做成大特色,把大特色做成大产业。

着力改善民生。2014年,我镇要坚持民生改善不动摇,创新方法,拼搏奋进,促进社会事业建设发力提速。一是建好项目惠民生。配合县交通公路部门,实施好投资2000万元的省道S249改线项目,确保尽快建成通车;配套完善430万元的油桃沟12公里环线公路;建成投资200万元的琴溪湖码头项目;全力协调服务好投资3608万元的老龙潭灌区项目早日完工,解决赤眉8个村2万余亩耕地灌溉问题;协调服务好幸福渠渠首建设及干渠疏通,确保灌区及投资936万元的农综开发项目发挥效益;服务好投资500万元的席沟、王沟、张二连沟三个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顺利实施;积极向上争取移民、山洪灾害等方面项目,在油桃沟闸坝拦水,切实解决油桃沟果树抗旱问题。二是以区建街求特色。今年我镇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思路是:“注重特色、完善功能、以区建街、以街带区”。基础设施方面,实施育才路东扩工程,建成西接老S249,东达新S249的新街道,贯通桃苑路与赤马路,新建街道1200米,新修主排水管道2400米。服务设施配套上,年底前争取建成镇中心幼儿园、马营小学、客车站、村卫生室、超市等。新建住房200套,其中四层单元房150套,商住房50套。三是学校建设再提升。今年我们要以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契机,争取项目,加大投入,对一初中、二初中、中心小学以及黄岗小学等5所小学进行建设提升。四是养老保障重投入。2014年我镇要继续加大项目争取力度,用活上级政策,巧借项目助力建设,加大弱势群体关爱、扶持、救助力度。今年桃苑社区养老院,邵家岭、东北川、夹道等村敬老院要高标准建成并投入使用。五是公墓建设不懈怠。严格推行殡葬改革制度,加大公墓建设力度,2014年将公墓建设工作纳入镇年度目标管理和村干部考核中。严格奖惩,制定严格的奖惩措施强力推进。年终依据各村火化率和公墓入住率兑现奖惩。六是美丽赤眉树品牌。实施好“三个创建”:即生态文明示范镇创建、美丽乡村示范镇创建、农游一体化示范镇创建,以南阳市十大美丽乡村鱼贯口村为典型,在杨店、东北川、邵家岭、陈湾、夹道、朱陈等村实施美丽乡村创建。二是以清洁家园行动为载体,建设美丽家园,2014年要以治脏治乱为重点,进一步加大市政投入力度,全年投入不少于40万元;进一步创新管理机制,确保有人管、管得好,让赤眉人民生活在干净、卫生、舒心的环境中。

着力社会管理。坚持和谐创建不动摇,进一步抓好平安建设、信访稳定工作,提高赤眉群众幸福感指数。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确保不发生重大刑事治安案件;以争创市信访“四无”乡镇为载体,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努力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矛盾和问题;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作为重大决策出台的前置程序和刚性门槛,对决策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进行科学预测、综合研判,确定风险等级并制定相应的化解处置预案。今年要更加关注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控源治本上下功夫,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加强安全教育警示工作,在全民中树牢安全意识,确保全年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高度关注计划生育和民政等项工作,切实解决好民生问题。要继续创新社会管理方法,努力构建和谐社会,让赤眉人民生活的更富裕、更幸福。

    主持人:詹镇长,今天的访谈节目到此结束,再次感谢您来到今天的节目,谢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