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攻坚克难,奋力拼搏,促进教育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4-01 15:36:4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内乡县人民政府《聚焦2014年,对话各乡镇、县直部门领导》在线系列访谈栏目。我们今天访谈的对象是内乡县教育体育局局长唐新庆。

主持人:唐局长,你好!欢迎你做客内乡县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

唐新庆: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唐局长,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升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寄托着亿万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是涉及党和国家长远发展的百年大计,是涉及千家万户,惠及子孙后代的最大民生问题,国家对教育向来高度重视。近年来,教体局认真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继承中创新,在探索中发展,务实进取,真抓实干,使各项教育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实施国家、省、市教育规划纲要要开始进入第二个三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请问,对今年的教育工作,你有什么想法?

唐新庆: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参加这次访谈活动,让我有机会向大家介绍我县教育的发展面貌,展望全县教育的发展前景。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大家能对我县教育有更多地了解,并能在今后给予更多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教体局带领全县广大教职工,持续推进教育创新,狠抓工作落实,使全县教育事业得到了持续、健康、协调发展。我县先后被省政府评为“河南省‘两基’工作先进县”、“全省首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河南省职业教育强县”,“河南省教育工作先进县”,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地区”,被国家评为“区域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研究工作先进单位。”但还存在着办学条件和校园文化薄弱、义务教育发展不均衡、队伍素质偏低、学校管理粗放、新课程改革推进缓慢等问题。根据全国教育发展形势和全县教育发展实际,2014年,我县教育工作的总体思路和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上级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办人民更加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争创全省教育名县”为目标,以迎接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活动为契机,坚持以质量提升为核心,以均衡发展为主线,以安全保障为基础,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点内容,把转变作风作为重要保证,强力推进均衡,着力促进公平,持续提升质量,努力办让人民更加满意的教育。

主持人:唐局长,教育工作千头万绪,为了实现本年度的工作目标,今年,教体局打算重点抓哪几项工作?

唐局长:今年,教体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提升质量为核心,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教育质量是教育事业的生命线,提高教育质量是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强烈愿望和热切期盼。今年要一以贯之地坚持“教育教学中心地位”不动摇,狠抓教育教学质量。一要坚持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紧紧围绕培养“新三好”(好公民、好学生、好孩子)学生这一目标,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通过系列化的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学生德育工作。采取有效措施,督促全县各中小学校开足开齐体育、艺术和健康教育课,开展好大课间、艺术节等活动,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二要深化课程改革,把课改作为持续提升教学质量的源泉动力。积极组织开展学科教研活动,加大课堂听课、评课力度,扎实开展各种赛课活动,加强课堂教学研讨,帮助教师转变课堂教学观念和课堂角色,建立科学高效的课堂教学方式方法,全力打造高效课堂。三要强化教学管理,向精细化的常规管理要质量。认真落实《内乡县中小学教师教学常规》《内乡县中小学生学习常规》《内乡县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管理意见》,进一步规范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行为,加强教学质量管理,促进教学质量持续攀升。

二、以均衡发展为重点,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

教育均衡是教育公平的前提,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今年,我们要以迎接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为契机,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努力做好县域教育均衡工作。

1、关于学前教育工作。学前教育重点抓普及。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步伐,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创办幼儿园,不断扩大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园覆盖率。加强幼儿师资队伍建设,尽快解决幼儿教师水平不高、专业性不强等问题。完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加强对各级各类幼儿园的监管,规范办园行为,提升学前教育水平。

2、关于义务教育工作。义务教育重点抓均衡。要优化学校布局,把学校布局规划纳入新型城镇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提高教育服务社会水平。要整合上级项目资金,强化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建设,实现办学条件均衡。要坚持实行新招聘教师分配向偏远乡镇、农村学校倾斜,持续开展支教活动,实现师资均衡。要创新学校管理模式,鼓励强弱学校联谊,实施强校带弱校战略,实现学校管理水平均衡。要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认真落实国家各种助学政策,实现每个孩子就学机会均衡。要积极推动“三通两平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实现教育信息优质资源使用均衡。

3、关于高中教育工作。高中教育重点抓内涵。投资2.4亿元,在县城南关建设一所30轨90班规模的省级示范性高中,2014年8月底前完成教学用房建设任务。实施实验高中扩容改造工程,进一步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加大教师的培养力度,推进学校精细化管理步伐,强化学校教学视导和备考研究,不断增强学校办学内涵,为教学质量持续攀升提供强大活力。

4、关于职业教育工作。职业教育重点抓特色。谋划县职专迁建工作。积极创造条件,争创国家职业教育强县。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专业结构,努力培育和打造特色专业,提高学生就业率。改革招生模式,强化目标管理,努力完成市里下达的中职招生任务。

三、以队伍建设为保障,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教师是立教之基、兴教之本、强教之源。提高教育质量,关键是要提高教师质量。今年,要进一步强化教师队伍建设。要积极向县政府报告,根据上年全县中小学教师自然减员情况,及时补进教师,缓解中小学教师短缺的压力。要认真落实“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和“县培计划”,实施“三名”教师(名教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引领工程,加强教师业务培训,提升教师业务水平。要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继续落实校长担课制度,严格教师上班纪律,加大违规违纪教师的惩处力度,全面提升广大教师的职业素养。

四、以促进教育公平为目的,做好社会热点工作

采取强力措施,督促全县中小学规范招生秩序,保证教育招生考试工作的公平公正;规范作息时间,控制作业量,切实减轻学生负担;规范收费行为,加大对乱收费行为的查处力度,杜绝教育乱收费;制定厉行节俭的具体措施,管好用好教育经费,提高使用效益;实行政务校务公开,增强财务收支、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等热点工作透明度,营造风清气正、人心思干的浓厚氛围;认真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做实做好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学生吃到高质量的营养午餐;做好“两免一补”资金发放、贫困生资助、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留守儿童、特殊教育等工作,让收益学生切实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温暖。

五、以抓好学校安全为基础,确保教育大局稳定

学校安全稳定是教育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要进一步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大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力度,把心理教育、法制教育和安全演练落实到学校、班级和每一个学生,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师生防范能力。要结合安全工作实际,对学校各部位、食品卫生、校园周边环境、校车等定期不定期开展排查,加大整改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完善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要认真做好信访工作,注重教育舆情汇集和分析,深入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等,确保教育发展大局稳定。

主持人:唐局长,根据你以上所谈,今年的教育目标已经明确,重点工作已经确定,那教体局准备采取什么措施,确保各项教育工作的扎实健康开展,实现新的突破?

唐局长:我们重点采取四项措施,推进各项工作扎实健康开展。一是抢抓机遇谋发展。抓住国家加强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建设的大好机遇,向上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对我县义务教育薄弱学校进行建设,努力提升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二是务实重干保发展。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和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作风扎实、务实为民、敬业奉献的优秀团队,为做好教育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三是强化管理助发展。依据国家法律法规,进一步修订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使系统人、事、物都置于各项制度的管理约束之下,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认真落实《关于加强中小学校精细化管理提升办学内涵的意见》,切实强化学校管理。制定评估细则,强化对重点工作的考评通报,助推教育发展。四是加强督导促发展。实行局领导班子分包乡校负责制,建立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督学责任区制度,持续开展学校管理观摩活动,加大教学视导、安全检查力度,通过检查督导,促进教育发展。

主持人:非常感谢唐局长对全县教育工作的精彩解读,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本次访谈到此结束,再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