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建设坚强电网 助推县域经济 再创内乡电力事业发展新局面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4-01 15:55:1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访谈嘉宾:内乡县电业局局长  全晓阳

 

主持人:各位网友你们很高兴、也很荣幸来到政府门户网站的《聚集2014年,对话各乡镇、县直部门领导》在线系列访谈节目,与网民朋友们进行沟通交流。近年来,我县电力建设事业有了很大发展,在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方面,内乡县电业局是如何规划的?具体有哪些措施?

全晓阳随着县域经济的不断发展,产业聚集区的崛起,用电量的迅速攀升,我局对于电网规划建设工作也同步跟进。近年来,我局统筹协同、攻坚突破,相继投运了王店、瓦亭、默河、宝天曼变电站,网架结构实现了跨越发展。2014年,我局将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和省、市电力公司的工作部署,以电网安全运行为前提,加大配网投资力度,重点完成2014年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其中投资1300万元对35千伏王店变电站二期和马赤线进行扩建和新建;投资757万元完成35千伏二板线路新建工程;对19座变电站和辖区内35千伏线路开展缺陷处理工作;对宁西铁路复线和35千伏符灌线岗石城段进行改造;新建10千伏符龙线、符岗线;努力解决制约我县电网发展的“两头薄弱”问题(骨干网架和城乡配网),从而为我县的经济发展提供可靠的电力支撑。

主持人:2014年,内乡县电业局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全晓阳今年,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安全稳定,构筑稳健发展局面。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各项规定,开启安全教育室和违章作业曝光栏,以作业现场“三张照片”为抓手,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完善缺陷隐患销案制度,杜绝涉电案件的发生以及各类违章行为。深入开展防止电力设施外力破坏及反窃电专项整治行动,打击各种涉电犯罪、违章用电行为。

二是强化优质服务,提高企业的美誉度。认真履行员工服务“十个不准”、供电服务“十项承诺”,积极做好优质服务工作,认真处理客户投诉,编制各类保电方案及事故应急预案,完成“双节”、“五一”、高中招、“国庆”、“元旦”等重大节日、重要时期、重点场所的保电任务。扎实做好迎峰度夏、迎峰度冬保供电工作。定期不定期开展优质服务明察暗访工作,对我县群众反映在供电服务方面存在的有关问题,进行整改落实。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持续开展“六走进”活动,全面提高供电优质服务水平。

三是强化标准管控,推进新农村电气化建设。扎实开展农电三年素质提升及企业管理素质提升工程,结合新农村电气化“十二五”规划,配合我县制定新型农村社区电力配套方案,结合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农网项目建设、新型社区建设,计划完成903个台区的综合治理任务。

四是强化“以人为本”,营造和谐发展氛围。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开展建设省一流供电企业工作,做好对外宣传,做好舆情监测和应对,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南阳市“十禁止”等规定,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不断巩固纠正“四风”成果,维护企业大局稳定。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建设年活动”,不断开创我县电力事业发展新局面。

主持人:对于提高县域供电可靠性有哪些办法?

全晓阳:通俗地讲,供电可靠性就是不停电、电压稳、线路不跳闸。可以说,供电可靠率管理是供电企业的全面安全和全面质量管理的集中体现,它直接反映了供电企业的电网健康状况、供电保障水平和管理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着企业的经济效益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质量。2014年,我局将突出抓好两点:

一是实施“三级”联动,确保线路清障工作落到实处。电力通道清理工作不到位,会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极大不便,甚至造成人畜伤亡事件。我们县委、政府年年都会下发《关于印发架空电力线路通道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各乡镇政府及有关部门,依照电业局上报的线路隐患表,为电力线路清障开辟绿色通道”。虽然年年清理,但是违章植树、违章建筑及违章作业行为屡禁不止、时有发生,给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埋下了隐患。所以,2014年我们还会以政府主导,以各乡镇供电所为依托,镇、村、组干部参与,对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内的所有安全隐患逐项排除,确保清理工作不留死角、盲区。

二是调整线路负荷不平衡,提高可靠性运行。2014年,我局会结合农村小城镇建设工作的实际,组织供电所人员不定期开展用电负荷实测,及时调整三相负荷不平衡问题,确保线路处于安全平衡的运行状态;对一些乡镇企业的重要线路采用“双回路”供电方式,目前由于农村配电网架设“双回路”供电的还比较少,在新农村电气化标准村镇建设中,应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能实行“双回路”供电的应尽量满足“双回路”供电。这样不仅输送能力大,而且稳定性高,输电线路的可靠性也会大大提高。

最后,希望广大电客户要树立知法守法意识,遇到外力对电力设施破坏时,及时拨打95598电力客户服务电话,共同维护良好的用电环境。

主持人:针对夏季负荷高的现象,请问2014年电力部门采取哪些措施呢?

全晓阳:每年的夏季高负荷,对于我们供电企业来说,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2014年,我们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提前成立“迎峰度夏”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协调电网“迎峰度夏”工作,并召开全局“迎峰度夏”动员会,进一步明确我局各级各部门的工作职责。

二是集中开展客户走访活动。计划在5月份,局班子成员带队开展“五走进”活动,分头深入到政府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农村客户,上门征求意见,仔细了解客户的生产、生活用电等情况,提醒客户提前做好应对用电高峰期的相关准备工作。

是加快电网重点工程建设进度,实行倒排工期,跟踪督导,加强协调,务期必成,对确实完不成的项目将及早落实保障供电的应急措施。

是提前对电网计划检修工作进行科学合理的安排,进一步强化电网调度运行管理,加强输电线路和变电设备运行维护,确保电网以最佳状态进入“迎峰度夏”期。

是提前制定有序供电方案和“迎峰度夏”应急预案,及早开展多层次的大规模演练。

强化优质服务工作。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严格执行政府电价和收费政策,落实政府批准的有序用电方案。加强95598协调指挥,确保“95598”24小时受理业务咨询、信息查询、服务投诉和电力故障报修,切实兑现服务承诺,争取政府与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

主持人:2014年,城乡居民生活用电是否有保证?

全晓阳:正常情况下,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都会得到充分的保证。即使在气候恶劣和电力供应形势紧张的情况下,我们供电企业也会积极采取相应措施,确保城乡居民正常用电。这些措施包括:

一是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在节假日期间不安排输变电设备计划检修工作,保持内乡县域电网全接线、主保护全投入方式运行。

二是对所管辖的低压线路及配电设施进行全面的巡视、检查。落实好事故抢修物资和抢修队伍,确保95598客户服务电话24小时畅通,供电抢修值班人员24小时待命。

三是做好事故预想,制订周密方案,确保客户安全用电。组织制订了各类事故预想、事故处理预案,确保万无一失。

四是严守值班纪律,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及时处理,确保广大城乡居民正常用电。

总之,我们将深入分析2014年电网运行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加快电网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全力以赴做好供电工作,努力营造和谐供用电环境,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