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坚守一条红线 提高三个水平 夯实烟叶产业两大基础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4-01 16:06:3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局长、经理贾保顺

 

    主持人:内乡烟草2014年的主要工作目标是什么?

贾保顺2014年我们的经营目标是烟叶种植合同面积5.7万亩,收购15.3万担;卷烟销量18600箱;实现税利15900万元以上。

主持人:烟叶作为内乡八大产业之一,今年的发展思路是什么?

贾保顺国家烟草专卖局对今年烟叶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守一条红线、提高三个水平、夯实两大基础”。具体到我县就是坚守“烟叶种植合同5.7万亩,收购15.3万担”这条红线;提高烟叶质量技术水平,提高现代烟草农业水平,提高基地建设水平;夯实烟叶生产经营设施的建设基础,夯实烟农增收致富和烟区经济发展基础。

   主持人:怎样提高烟叶质量,继续保持我们“内乡烟叶”在外的良好口碑?

   贾保顺: 主要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优化种植布局。把计划、资金、项目、人力资源向烟叶生产大乡、强乡倾斜,引导烟叶种植向生态条件和社会条件好的地方转移,向发展氛围浓、烟农种烟积极性高的地方转移,向竞争作物少和具有适度规模的地区转移,向种烟大村和种植大户转移,向现有基础设施区域转移,不断提高种植集中度,提高集约化水平。二是集成推广先进技术。推广使用云烟85、云烟87优良品种,全面普及集约化育苗技术、平衡施肥技术和密集烘烤技术,重点优化采烤技术,准确掌握烟叶成熟度,全面推广上部6片叶一次成熟采收技术,积极探索积累中部6片烟叶一次成熟采收经验,适当延长烘烤变黄期,防止烤青,烤出河南内乡浓香型质量特色。三是优化烟叶结构。认真落实“上打两片、下打两片”的要求,确保把该打掉的烟叶全部打掉,打掉的烟叶就地称重销毁。四是确保烟叶收购质量。通过强化宣传,积极引导广大烟农,由现在的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我们将继续深化烟叶质量效益年活动,严格规范烟叶收购各个环节,努力提升内乡烟叶的质量信誉和整体形象。

主持人:怎样减工降本,让广大烟农既轻松种烟又获得良好收益?

贾保顺:首先是要加强家庭农场及合作社建设,我们将大力扶持发展集机耕、移栽、植保、采摘、烘烤、分级等多种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合作社,确保合作社真正做到“综合服务、自主建设、自我发展、服务高效、规范管理”,提高为烟农服务的水平,降低种烟劳动用工,解决烟由谁种的问题,我们计划2014年要在各乡镇建立至少一个综合型烟叶合作社和一个经工商部门注册认定的烟叶家庭农场。然后是要加强机械化运用,我们会积极引进已经使用成熟的烟用机械,加大烟用机械的配套推广力度,建立健全烟用机械服务体系,明确投资补贴的主体,加快烟叶生产机械化进程,2014年我们会继续建好全程机械化试点,试点区内原则上除打顶、采收外,在耕整地、装盘播种、剪叶、起垄、施肥、移栽、覆膜、中耕、培土、植保等环节全部推行机械化作业,真正实现减工增效。

主持人:2014年烟叶生产基础设施配套方面有什么计划?

 贾保顺:2014年的基础设施配套重点在王岗和薛岗两个精品示范区,预计总投资将超过2200万元,烟田受益面积逾8000亩。其中王岗示范区涉及师岗镇张集村、王岗村、付湾村三个村组,种植面积达3600亩,今年计划在该示范区建设塘坝2处、提灌站2处、沟渠3千米、机耕路8千米,4连体育苗大棚6座、烘烤中心30座,购进农机60台;薛岗示范区涉及瓦亭镇庞集村、温岗村、薛岗村和石营村,烟叶种植面积达到5160亩,计划新建提灌站2处、机井10眼、沟渠5千米、机耕路8千米、炕房100座,购进农机180台,预计示范区内的大部分烟田都将不同程度受益。这两个示范方已经被省公司纳入重点示范方建设范围,我们将尽全力确保其达到一流建设标准,使其成为内乡烟叶高端生产水平的代表,积极带动烟农增收致富和烟区经济发展。

主持人:2014年烟草水源性工程项目将有什么进展?

贾保顺:总投资1.7亿元的打磨岗灌区烟草水源工程将于今年4月份开工,工期18个月,预计2015年10月份完工,工程建成后,可使灌溉面积由现在的5.12万亩扩大到11.78万亩,将起到解决当地农业生产生活用水问题、维护和改善下游河道生态环境的重要作用。另外,我们正在积极申报泰山湖水源性工程,该工程位于乍曲乡泰山湖水库,预计投资8000万元,如果申报成功,将解决师岗、乍曲、瓦亭在内的9万亩基本农田的灌溉问题,对于推动当地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