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2014

关于内乡县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4-05 15:53:1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十四届人大

三次会议文件十三

 

关于内乡县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436日在内乡县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内乡县财政局局长   胡著伟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内乡县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3年,面对极为复杂的经济形势,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县乡财政部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预算执行情况好于预期。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情况:年初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2013年收入预算为45600万元,实际完成50010万元,为预算的109.7%,增长25%,居全市第3位。

分项完成情况:税收收入完成36350万元,增长29.5%,税收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72.7%。非税收入完成13660万元,增长14.4%

分级次完成情况:县本级累计完成25140万元,占预算23610万元的106.5%,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50.3%,增长19.5%;乡镇累计完成24870万元,占预算21990万元的113.1%,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49.7%,增长31.2%

2、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情况:年初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批准的2013年支出预算125729万元,执行中由于超收和上级转移性收入增加等,调整后支出预算为219790万元,全年实际完成21978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增长13.8%,居全市第2位。全县教育支出56898万元,增长11.1%;科技支出3126万元,增长20.2%;农林水事务支出43993万元,增长18%

3、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全县基金预算收入完成68792万元,为预算的209.1%,增长136.9%。全县基金预算支出完成8659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增长131%

目前,我们正在汇编2013年度收支决算,待与市级结算后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公共财政预算执行的措施与成效

1、加强收支管理实现新突破。坚持把加强收支管理作为财政部门的中心任务,强化部门联合,落实征管责任,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同时,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补助,千方百计扩大支出规模,着力提高支出的均衡性,全县财政收支双双迈上新台阶。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首次突破5亿元大关,由2010年的28180万元增加到2013年的50010万元,当年净增1个亿,年均增长21.1%;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达到22亿元。全县用于民生改善、支持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三农”等支出明显增长,有力地支持了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2、服务发展大局取得新成绩。积极发挥财政职能,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县预防经济下行各项措施,着力服务发展大局。一是加强财源建设。牢固树立“抓财源建设就是抓增收”的理念,围绕财源建设在全系统开展提供一条信息、解决一个问题、服务一个项目、联系一个老板“四个一”活动。坚持舍得用心、舍得用人、舍得用力、舍得用钱“四个舍得”,不断优化财源结构,取得了明显成效,为财政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强化资金争取。紧紧抓住国家秦巴片区特困县的政策机遇,加大“双争”力度,提升县乡财政保障能力。全年累计争取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101958万元,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33266万元,同比增长19.3%,增幅居全市前列;专项转移支付资金70163万元(其中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12700万元、产粮大县1312万元、产油大县402万元),同比增长15.8%;争取上级一般预算指标70178万元(其中生猪调出大县奖励640万元),同比增长8.8%。争取 “河南省现代农业木本油料项目”和“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资金2800万元。三是服务好产业集聚区建设。积极打造产业集聚区融资平台,为中小企业和县域经济发展增加动力。一年来,投入资金16318万元支持产业集聚区项目建设,财政直接兑付晋城陶瓷、东福陶艺等重点工业项目征地、搬迁等建设资金18080万元;通过财银合作成功为东福印务、国宇密封、乌克化工等企业解决贷款资金18700万元,为内乡县浩林果业有限公司等企业提供担保贷款1600万元,有力地支持了我县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四是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争取扶贫开发、农业综合开发、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和安全饮水等资金7543万元,拨付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资金1600万元,大力支持农业生产。争取土地综合整治资金12490万元,支持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改善农民生产生活和居住条件。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全年共完成奖补项目97个,争取奖补资金779万元。争取资金1300万元,启动余关村美丽乡村试点项目建设。五是集中财力服务重点项目。在重点服务煤炭物流园、东福陶艺等项目建设的同时,全年筹集交通、城建、公路等建设项目资金24466.8万元,确保了国道312改线、方山路、教育路、大成路项目建设以及丽都大道西延、滨河路、工业1号路、鹏翔路南延等建设项目施工进度;筹措资金1590万元支持滨河大道两岸绿化亮化工程提标。

3、改善民生能力得到新提升。紧紧围绕“十大民生工程”建设,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支持提升民生水平。支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拨付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薄弱学校建设、学前教育等资金6480万元,改善中小学校办学条件。筹措资金3000万元支持新一高、六小、新郦都初中建设。投入资金4438.2万元为70011名学生免费提供营养餐,拨付资金900万元对395名特岗教师给予补助。争取资金4140万元,支持廉租房、公租房等保障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安排资金307万元,努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和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拨付资金3402万元,巩固基层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成果。筹措资金500万元支持新县医院搬迁,确保今年顺利启用。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投入资金27263.5万元,加大对城乡低保、低收入、农村五保等群体保障力度,提高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水平。支持提升文化服务水平,投入资金587万元,推进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加快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性特色文化产业群建设。同时,全面落实利民惠民政策,为14.1万农户发放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7475.9万元;发放良种补贴948万元,退耕还林补贴838万元。为城市出租车、农村道路客运、城市公交等行业发放油价补贴665.9万元,维护了公益行业和弱势群体的利益。

4、强化财政管理再上新水平。科学分析研判全县财政收支形势,严格预算编制,加强预算执行分析,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预算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大。深化财政监督管理,构建业务管理机构与专职监督机构分工协作、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督体系。强力推进财政信息化建设,推动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投资评审、惠民资金“一卡通”等公共财政改革,完善部门基础信息数据库,实现各类数据动态管理,促进财政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加强财政基础管理和基层建设,扎实推进乡镇财政所规范化建设,提高乡镇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完成政府采购项目381项,节支3356万元,节支率10.8%;完成城建、交通、公路等政府投资评审项目167个,净审减18113.9万元,审减率20.24%。同时,组织开展会计信息质量和财政资金安全大检查,治理“吃空响”等,配合县纪委及有关部门开展公务用车治理等,健全执法执勤用车管理体系。

回顾一年来财政工作,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依法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财政运行和管理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需要研究和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一是财政收入年度间稳增长压力较大,财政收入增长与支出刚性增长的矛盾异常突出,管理协调工作机制仍需健全完善。二是对重点领域的保障难度较高,财政支持产业和事业发展的范围、方式还需要进一步优化,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三是部门预算编制不细,财务管理不够规范,预算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的有机衔接尚显不足,预算管理基础工作有待进一步增强。四是财政基础管理和基层建设仍比较薄弱,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这些问题将通过强化财政职能、深化财政改革、创新工作机制、严格预算管理等措施逐步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二、2014年财政预算初步安排

(一)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三个三年”战略目标,认真落实各项财政政策措施,支持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强化财源建设和收入组织,确保财政收入持续平稳增长;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改善民生;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促进社会事业发展;严肃财政纪律,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坚持依法理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二)财政预算安排的初步意见:

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014全县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拟安排5.55亿元,比2013年实际完成数增长11%,其中:

分结构:税收拟安排40912万元,增长12.6%,税收占一般预算收入比重73.7%,较2013年提高一个百分点。

分征收部门:国税部门拟安排6550万元,地税部门拟安排35262万元,财政部门拟安排13688万元。

2、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014全县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138455万元,增长10.1%。其中县级支出安排118955万元,增长8.5%;乡级支出安排19500万元,增长21.1%

主要项目拟安排情况是:教育支出安排45450万元,增长14.5 %;科技支出安排2185万元,增长14.4%;农林水事务支出安排15990万元,增长14.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安排1160万元,增长5.5%;医疗卫生支出安排17930万元,增长7.7%;节能环保支出安排1520万元,增长7.8%;预备费安排2380万元,占县级财力支出的2%

3、基金预算收支:2014年县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51764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收入487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650万元。按照政府性基金管理的有关要求,以上收入全部安排相应支出。

三、2014年财政重点工作

2014年,全县财政工作将围绕县委、县政府和市财政局工作部署,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坚持挖掘潜力,促进收入稳定增长。一是科学研判经济形势。协同税务、国土等部门,深入研究宏观经济形势,突出抓好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出让金等重点税费,深入挖掘土地增值税、契税等潜力税种,健全完善财税收入监控、分析、预测机制,进一步完善非税收入征管机制,努力实现应收尽收。二是督促落实征管责任。继续强化税费征管职能作用,科学确定全年收入指标,分解落实征管责任,强化督导检查,实施考核激励,努力提升征管效能。三是大力实施科技强税。充分发挥财税库银联网优势,搭建综合治税平台,实现信息沟通、数据共享,推进综合治税。四是牢固树立节支就是增收观念,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建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

(二)坚持产业升级,促进经济较快发展。一是推进产业提档升级。继续整合专项资金,集中财力支持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促进传统优势产业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采取贷款贴息、研发补助等手段,提升产业项目的融资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二是提升产业集聚区承载功能。坚持项目摆放、设施建设、政策扶持向产业集聚区集中,通过资源置换、要素共享等方式,鼓励和支持加大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投入,优化产业集聚区发展环境,提升产业集聚区整体承载功能。三是发挥积极财政政策效应。积极落实“营改增”、实施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等结构性减税措施,降低部分收费标准,最大限度地发挥减税、减费政策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三)坚持增加投入,促进民生持续改善。一是支持教育优先发展。采取超常措施加大教育投入,拓宽财政教育经费筹资渠道,切实保障教育领域的重点项目资金需求。二是支持文化繁荣发展。继续支持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博物馆、纪念馆等免费开放,不断改善公益性文化设施条件。采取贷款贴息、以奖代投、专项补助等方式,支持文化精品创作和优秀人才培养,促进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三是支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低收入群体救助工作,不断完善城乡低保保障水平与物价变动相适应的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扩大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四是支持就业和再就业。认真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支持产业集聚区吸纳就业、产业化建设拉动就业和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群体等特殊人群就业再就业的扶持力度。五是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建立健全各级政府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综合补偿机制,有效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和绩效工资的财政补助政策,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常运转。

(四)坚持政策研究,促进争取更多资金支持。密切关注国家和省有关财税政策走向,及时掌握房产税、环境保护税等政策出台动向,积极争取天然气增值税、所得税地方留成政策,协调落实矿产资源补偿费、环境保证金等政策。深入研究国家货币金融政策,强化政企合作、财银合作,努力拓宽融资渠道,壮大财力规模。加强与上级部门衔接,建立信息沟通渠道,准确掌握上级政策资金信息,围绕国家投资政策导向,协同发改、工信、农业、水利等部门做好项目筛选、推介和申报工作,力争获到最大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

(五)坚持改革创新,促进管理水平提升。继续深化预算制度改革,研究建立由公共财政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社会保障预算组成的政府预算体系;积极推进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实现财政绩效预算与事后绩效评价的有效衔接。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加强公务卡实施环境建设,加强预算单位银行账户监管,大力压缩财政国库资金占用规模。加强财政投资评审管理,把好送审项目立项关、评审关、稽核关和会审关,切实节约基本建设资金。强化政府采购监督管理,优化采购程序,提高采购效率;强化对集中采购机构的监督考核。着力实施同步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同时,自觉接受人大、审计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和依法理财,确保各项财政预算任务落到实处。

各位代表,面对2014年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异常艰巨的工作任务,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大局为重,以民生为本,进一步深化改革,转变作风,克难攻坚,扎实工作,确保圆满完成2014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建设“秀美内乡、活力内乡和幸福内乡”做出财政部门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

12013年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情况表

22013年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情况表

32013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情况表

42013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情况表

52014年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计划表(草案)

62014年财政一般预算支出计划表(草案)

72014年政府性基金收入计划表(草案)

82014年政府性基金支出计划表(草案)

附表一

 

 

 

 

2013年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情况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