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乍曲乡成功争取美丽乡村项目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4-23 18:19:3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414日,乍曲乡红庙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以全省第54名成功进入公示期。美丽乡村项目在阳光明媚的四月花开乍曲,一如当前的天气,久旱之后连绵春雨浇绿了田野,唤醒了河流,催开了群众的笑脸。困扰乍曲多年的集镇框架小、交通条件差、基础设施落后的问题,将随着项目资金的注入迎刃而解,宜居乍曲、旅游乍曲、幸福乍曲的美好前景指日可待,怎能不令乍曲人民欢呼雀跃?成功的消息令人振奋,成功背后的艰辛付出值得总结。项目是如何争取来的?

一要县乡联动。在项目争取过程中,县政府、县财政局、乡政府、乡财政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发力,助推了项目的顺利争取。县政府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常务副县长和主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协调各相关单位共同助力项目争取。特别是县委书记李长江亲自过问项目,答辩期间派出了由党组成员王宜显为组长、项目所在乡镇长和财政局有关领导为成员的答辩团,王县长在项目答辩驻地亲自召开现场办公会,针对专家团和领导可能提出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广泛讨论,为答辩交上满意答卷奠定坚实基础。县财政局胡局长、王局长为项目劳心劳力,指导马山、乍曲两乡镇按部就班,有条不紊按要求申报项目的同时,积极赴省、市财政局多次协调,在项目运作过程中发挥了参谋团、智囊团的作用。乡政府、乡财政所积极配合,精细运作,县乡联动,为项目成功申请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要用脑。脑是首脑、核心。机遇垂青有准备的人。乍曲乡领导班子作为乍曲的领导核心,历来高度重视项目工作,每年三级干部会都将招商引资和政策性项目性资金争取作为专题大讲特讲,在全乡营造了浓厚的大员上前,全民动员的招引项目氛围。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专门项目办,负责研究项目政策,捕捉项目信息,瞄准项目对接点,闻风而动,积极招引项目;脑又是大脑。要善谋事,找准项目切入点和定位。去年乍曲抢抓被列入南水北调水源地涵养区历史机遇,成功招商投资5000万元的“丹治”二期项目进行治山整地,代表县迎接了南阳市农田水利建设观摩,乍曲在招商项目改善生态上尝到了甜头。今年伊始,乍曲把目光锁定在美丽乡村项目争取上,领导班子谋划,红庙中心村位居乍曲两张旅游名片--中国首批传统村落吴垭石头村和国宝邓窑遗址中轴线上,又是通往南水北调水源地淅川丹江水库必经之地,通过红庙中心村美丽乡村项目争取,整治集镇环境,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拉大集镇框架,提高集镇品位,提升乍曲形象,使美丽乡村项目与现代旅游业相结合,相互呼应,相得益彰。准确定位为项目顺利争取奠定基础。

三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机会稍纵即失。跑项目要有千里眼、顺风耳。定了干,说了算。项目蓝图谋划好后,乡领导多次到县政府协调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立项问题,在得知2014年县美丽乡村项目唯一一个名额定在马山郑湾社区后。乍曲乡发扬不打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跑市财政局,县财政局,利用人脉关系,跑断腿,磨破嘴,多次协调,寻找机会。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今年2 月份获息:2013年美丽乡村项目绩效考评结束后,一等奖所在县可以追加一个名额。在大家都不看好乍曲的时候,乍曲人发扬钉钉子精神,终于挤进了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库。

四要用心。入了项目库,千里长征只迈出了第一步。随之而来的种种问题,考验着乍曲领导的决心和恒心。尤其是乍曲被作为内乡美丽乡村第二被选乡镇上报后,在前途未卜的情况下,面临的第一大考验就是垫资进行项目规划。完成前期规划文本需投入十多万元,对一个小乡镇来说,不是小数目,乡领导经审慎考虑后,决定投资16万元,聘请郑州城科城乡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进行规划设计。

五要有团结协作的队伍。因为是追加上的名额,从3月初项目确定到4月初参加答辩,只有短短一个月的时间,用一个月时间完成其它乡镇三个月的工作任务,对乍曲来说又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为此乍曲乡将美丽乡村项目争取工作定为三月份工作重点,书记、乡长明确表态,为项目争取要车派车,要人抽人,需要协调亲自上,一切工作为美丽乡村项目争取让路,为美丽乡村项目争取提供一切便利。并成立了由孟书记任组长,乡长总协调的高规格项目领导小组,抽调人马兵分三路,分工明确,各负其责,一路负责项目所在地红庙村基础工作,指导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形成项目实施决议。一路负责乡基础工作,为项目规划设计提供图文材料。一路负责进县赴市赴省对接。为项目孟书记、王乡长曾六次上县财政局协调,四次付市财政局协调。3月份项目组的所有同志没过一个完整星期天,以单位为家,为了心中的美丽乡村之梦,加班加点。团结协作,用辛勤劳做换来了项目的成功争取。

项目来之不易,更应倍加珍惜。待项目资金到位后,乍曲乡将一如既往,服务好项目,组织好建设、监管好资金,使美丽乡村之花永驻,实现乍曲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生活甜美、社会和美的目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