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内乡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5-05 15:35:5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5年1月14日在内乡县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内乡县人民政府县长  杨曙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是我县经济在困难中经受考验、逆势增长、稳中有进的一年。一年来,县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群,围绕“三县建设”目标,有效运作,攻坚克难,全面落实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部署。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32.1亿元,同比增长10.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32亿元,同比增长2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72亿元,同比增长13.7%;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6.15亿元,同比增长2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829元,同比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410元,同比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9.8亿元,同比增长20.5%;县内金融机构存款、贷款余额分别达到119.3亿元、82.89亿元,分别增长12.9%、13%,较好完成了全年预期目标。上述这些主要经济指标均高于全市平均发展速度,位居全市第一方阵,全县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一是开放招商成效显著。以总投资108亿元的煤电运一体化项目成功获得国家能源局“路条”批复为标志,开放招商取得重大突破。全年共招引5000万元以上项目30个,其中超亿元以上项目19个。上马了晋成陶瓷二期、英良岗石、天华制药等项目,国宇公司成功收购德国威尔伯特塔机公司。在上海浦东成功召开了内乡投资环境暨项目推介说明会,与上海股交中心、上海大宗农产品电商公司等四家有影响力的单位成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外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二是京宛协作取得实质性进展。与北京延庆县缔结了友好合作关系,在教育、旅游、地质公园、卫生四个领域签订了42个项目合作协议,争取项目协作资金3020万元。延庆美科尔花卉公司已签约在乍曲乡投资建设万亩菊花生产基地,并进行食用、饮用、药用菊花的研发、培育和深加工,这是我们借力2019年延庆承办世园会这一重大机遇的良好开端。三是政策性项目争取卓有成效。全县29个单位和部门共确定向上争取项目84个,总投资15.67亿元,计划争取上三级资金11.18亿元,获得批复以上项目68个,批复资金7.6亿元,到位资金5.5亿元。在全市对外开放工作会议上,我县被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全市对外开放工作先进单位”。

(二)工业经济稳定增长。一是主要经济指标逆势增长、稳中有进。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我县预计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35亿元;工业增加值实现32亿元,同比增长21.5%,工业用电量增速达到70%以上。产值超亿元企业突破20家,比2013年增加5家,其中牧原公司实现总产值70亿元(其中工业部分总产值20亿元),飞龙公司产值突破10亿元。二是产业集聚区建设稳步推进。区内“四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达到103亿元,同比增长3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2.5亿元;实现全口径税收2.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额在全省180个产业集聚区中位居第19位;区内道路、供排水管网、电力通讯线路等基础设施和医院、学校等公益设施建设同步推进,产城一体化的步伐不断加快。三是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博瑞格岗石、英良岗石、仁创覆膜砂再制造、中韩合作紫蘑菇食品、鹏翔科技北斗芯片和行车记录仪等项目相继投入试生产;东福陶艺、天华制药、国宇公司对外合作、仙鹤特种纸及涂布纸深加工、菊潭医院、东福烟包、宝天机电模具中心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进度。四是企业上市工作取得新突破。以牧原公司在深交所成功上市为标志,我县企业走进资本市场进入新阶段。牧原公司总市值目前已近150亿元,是全市市值最大的上市企业。河南全宇已通过北京股转公司内部审核,有望第一季度在新三板挂牌。天一密封和菊龙粮油两家企业在新三板的挂牌工作也在稳步推进。

(三)城乡面貌明显改善。一是城乡规划进一步完善。启动《内乡县城总体规划》、《产业集聚区空间发展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工作,编制了县域村镇体系规划、县特色商业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心村规划等专项规划,规划体系进一步完善。“双违”整治保持了常态化高压态势,建筑市场秩序持续规范。二是建设品位进一步提升。以湍河两岸景观提升为代表的绿化、亮化工程、以县衙周边道路改造、方山中路和教育西路为代表的畅通工程、以飞龙公园、牧原游园和神威游园为代表的美化工程顺利完工,县城建设迈上新台阶,集聚力和承载力不断增强。小城镇建设步伐不断加快,马山、赤眉、夏馆、灌涨、师岗等重点集镇特色日益突出,活力日益增强。三是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区环境卫生得到改善,乱停乱放、占道经营整治取得实效,交通秩序不断好转,环卫设施保障能力得到提高。以迎通水活动和清洁家园、美丽乡村建设等为载体,狠抓城乡环境整治,集镇、交通干线等重点区域环境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四)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一是粮食生产稳中有增。创建小麦万亩示范方3个、玉米万亩示范方3个、水稻万亩示范方1个。全年粮食总产量稳定在6亿斤,我县连续十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粮食生产先进县”。二是农业产业化建设持续推进。畜牧产业,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猪肉质量安全示范区,牧原生猪产业化集群成功晋级为省级重点产业化集群,畜牧业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44%。烟叶产业,在上级严控计划和遭受严重灾害的不利形势下,烟叶收购总量14万担,烟农实现收入1.8亿元,实现税收3740万元,综合指标继续保持全市第一、全省前列。林果产业,全县核桃基地总面积达10.6万亩,我县核桃跻身全国名优特新产品目录,“中国核桃之乡”的称号越叫越响;油桃及特色小杂果总面积达到8.6万亩;高标准完成大面积造林5.6万亩,占省市分配任务的147%,基地造林和通道绿化成效突出。茶叶产业,围绕丹江口水库水源涵养区和琴溪湖两大片区,鼓励社会资本投入,3000亩以上的茶产业企业达到8家,茶叶总面积达到2.8万亩。三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壮大。新登记农民合作社91家,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421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4家,省级示范社4家;新发展家庭农场202家,全县家庭农场总数达435家;培育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13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3家,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1家。

(五)旅游开发水平不断提高。一是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全面启动。以县衙·宝天曼联创国家5A级景区为重点,《内乡宝天曼—县衙旅游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提升规划》顺利通过国家旅游局专家组评审。二是旅游文化挖掘进入新层次。举办第四届全国衙署文化研讨会,深入挖掘官德文化,内乡县衙获得“中国楹联文化重点教育基地”、“优秀官德文化教育基地”荣誉称号。三是硬件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已完成投资近2.79亿元,搬迁面积11余万平方米,建设面积12万平方米;余关—七里坪旅游专用快速通道完成投资突破5000万元,路基工程全部完工;宝天曼景区完成投资2000余万元,对景区内部进行了提升、完善;宝天曼峡谷漂流、云露山、二龙山、吴垭石头村等景区(点)持续加大投资力度,云露山景区顺利通过省旅游局4A级景区验收。四是品牌营销掀起新高潮。县衙·宝天曼景区登陆央视平台,与《河南日报》、《大河报》等省内主流媒体签订了宣传合作协议。组织各景区联合开展大中城市巡回推介,参加了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和北方旅游交易会,我县旅游知名度日益提高。全年共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社会综合效益超10亿元。

(六)要素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坚持远近结合,着力打基础、强支撑、创优势、增后劲。土地方面。紧紧抓住我县作为南阳市唯一一家全省人地挂钩试点县的政策机遇,强力推进拆旧复垦工作。全年累计补充储备耕地6000亩,实现补助资金收益2.3亿元;拓展建设用地利用空间超千亩,新争取建设用地计划指标1876亩,编制上报建设用地2152亩,重点保障了煤电运一体化、天华制药、新高中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金融方面。致力打造金融高地,对县中小企业担保公司进行了增资重组,担保能力达到了7亿元。与工行南阳分行、中行南阳分行签订了3年总授信额66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全年县内各银行新增投放贷款10亿元,县外银行新增投放贷款3.36亿元,总计新增贷款13.36亿元,增速位居全市前列。水资源方面。围绕“湍、默、刁、黄”四大水系的保护、开发、利用,争取各级投资5.59亿元,实施了小农水重点县节水灌溉、农村饮水安全、水库除险加固、河道整治等十大类重点水利项目。打磨岗烟草水源工程正式开工。琴溪湖引水工程顺利完工,城区日供水能力达到3.8万吨,实现了城区自来水24小时供水。我县有望实现省“红旗渠精神杯”六连冠、市“兴水杯”十六连冠。综合交通体系方面。科学编制“九纵十二横”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建设公路总里程292.3公里、大中桥梁16座,国道312“二改一”、省道249线改建、省道332线改建、方山路东延、方山中路、湍东至大桥战备公路改建、工业一号路南延等工程主体完工;县城南环路、湍东至靳河战备公路、岗堤至天贵大酒店(滨河东路北延)、灵山至师岗刁河桥段改建等工程进展顺利。争取政策性项目资金1.83亿元,可改建公路192.4公里、大中桥梁10座。宁西铁路复线路基铺设完成,蒙华铁路控制性工程开工。电力方面。煤电运一体化项目铁路专用线正式开工, 4座桥涵主体工程完工,同时实施了王店35千伏变电站增容扩建。

(七)社会建设和民生改善扎实推进。教育工作保持先进。致力打造教育高地,投资2.5亿元的省级示范性高中开工建设,目前一期主体工程已完工,2015年秋季可投入使用。总投资8000万元的南阳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正式启动。投入8200万元,对薄弱学校、农村学校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出台了增加乡村教师补贴和支教政策;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顺利通过国家验收。高招全县本科上线2648人,一本进线首次突破500人大关,高考综合成绩位居全市第二,我县成为“穷县办出好教育”的典型。城乡就业稳定增长。城镇新增就业7249人,下岗失业再就业2023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87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3.4%。社会保障更加有力。社会保险参保人数持续增加,养老保险金足额发放,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6605万元,城乡低保4632万元,农村五保1100万元。文化惠民更加扎实。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工程扎实推进,农家书屋工程建设连续三年获得全市先进,做好了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开展送戏下乡活动600余场次。卫生工作扎实有效。投资2亿元的新医院门诊楼、病房楼、医技楼主体工程已完工;新卫生监督所、120急救中心已投入使用;积极在县医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全年实施先诊疗后付费19014人次。启动了“省级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城乡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全年基药配送9300万元,新农合参保率达到100%。其它社会建设和民生工作扎实推进。人口计生工作率先在全省实现了计生家庭奖励扶助政策城乡一体化。成功举办内乡县第二届运动会。圆满完成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同时,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安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我县有望连续7年荣获平安建设先进县、连续5年荣获信访工作先进县,社会大局安定有序。食品安全、科技、审计、监察、物价、兵役、人防、残联、住房公积金、民族宗教、质量监督、商贸流通等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加强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群上下同心协力、务实重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内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内乡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内乡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发展水平不高。经济总量,尤其是工业总量在全市仍处于靠后位次,虽然2014年我县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市第一位,工业总量占全市的份额由前年的3.7%提升到了4.3%,但与内乡GDP占全市5%,人口占全市7%,面积占全市9%的份额相比仍然不相匹配,工业仍是我县的短板。二是经济结构不优。三产比重小,工业结构不合理,传统产业比重大,龙头骨干企业少,大多数企业还属于“两高一资一低”(高排放、高耗能、资源型、低附加值)企业,产品多属上游产品,竞争优势不强,抵御市场波动风险的能力弱,效益的稳定性不高。2014年我县的工业利税增速大幅下滑,在全市位次靠后。三是社会稳定和生态环境的压力较大。随着各项改革的深入和重点建设项目的推进,长期积累的各种矛盾和现实利益诉求叠加交织,涉及征地拆迁的信访事件时有发生;安全生产存在大量隐患;违法占地违法建设屡禁不止;环境污染问题不容忽视,县内部分河流污染相当严重,水源区中小型养殖场的排污治理困难重重,矿山无序开采破坏地表的问题依然存在。四是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作风不实、效能不高、为政不廉、能力恐慌、为官不为等问题仍有不同程度存在,一些干部还不适应新常态下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对此,我们必须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5年政府工作的目标和任务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对内乡而言,同全国、全省、全市一样,我县也步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发展环境发生新变化,面临着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等共性问题。总体来看是机遇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和县委全会部署,以适应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实现新跨越为主旋律,以项目工作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发展加速度与经济运行提质增效双轮驱动,创优势,惠民生,促转型,奋力打造“秀美内乡、活力内乡、幸福内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蓄势加力。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左右;节能减排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

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开放招商、项目谋划、项目争取、项目建设为抓手,确保持续较高的投资强度和投资增速

开放招商、项目谋划、项目争取、项目建设始终是我们实现崛起、化解矛盾、解决复杂问题的主要抓手。今后一个时期,项目工作做到“三个坚持”:坚持把抓项目作为政府经济工作的核心;坚持“两条腿”走路,开放招商与支持本土企业做大做强并重;坚持走产业招商和专业招商的路子,提高开放招商的针对性和精准性,争取在产业链招商和产业集群招商上取得新突破。

1、强力推进开放招商。坚持全县一体化招商和产业招商,力争全年围绕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招引10个超亿元项目;在农业、交通、旅游、三产服务和社会事业等领域招引10个超亿元项目。充分发挥6个产业招商专班的主力军作用,围绕产业规划、项目策划、信息搜集、招商推介、跟踪对接、落地服务等关键环节,建立合力联动、运转流畅的工作机制。一是发挥现有龙头企业的作用。逐企业研究制定专题招商方案,支持以优势企业为主体开展延链、补链、强链招商,促进优势产业纵向延伸、横向集聚发展。二是发挥内乡籍精英群体的作用。抓好人才回归工程,推动返乡创业工程深入实施。三是发挥中介机构作用,借力招商、代理招商。尤其是借助与中国石材协会战略合作的平台,积极招大引强,推动我县新型建材产业快速发展。四是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推动骨干企业发债、上市,利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完善治理结构、促进并购重组。五是发挥网络招商的作用。努力建成功能强大、覆盖面广的投资、项目和招商信息平台。六是完善驻点招商网络,发挥驻点招商作用。合理选择驻站地点,确保地气接得紧、接得准。七是建设区中园、专业园。加快启动已纳入规划或初步谋划的机械电子产业园、电商产业园、地毯产业园、起重工业园、砂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的招商引资工作,利用龙头企业吸附上下游企业集聚和同类项投资商抱团集群的规律,组织招引一批投资项目。通过招商引资和加大投入,持续保持较高的投资强度和投资增速。

2、抓住机遇,加强项目谋划工作。2015年是“十三五”规划的谋划之年,做好今年的项目谋划工作至关重要。抓住上级部门正在编制“十三五”规划和南水北调对口协作的机遇,力争使我县生态文明建设、国家级清洁火电能源生产和研发基地、水资源综合利用及高效节水灌溉、高效生态农业、石漠化治理、河流流域治理、交通公路等一批事关我县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进入省以上规划笼子。重点从政策、规划、资源禀赋、产业基础、产业转移、市场需求、新型业态等七个方面进行谋划。

3、狠抓项目争取工作。一是狠抓前期工作。尤其是向上争取的重大项目,编制好各种项目可研、环评、要素保障等支持性文件。二是勤于跑动,善于沟通。既要向上三级多跑动,又要横向多沟通、多交流、多衔接。三是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四是干出精品,树立典范,以干促争,形成项目争取、项目建设的良性循环。

4、集中各方面的要素资源,实施一批各方面相对成熟的重点项目。工业方面。全力抓好煤电运一体化电厂工程、太平洋石业纳米碳酸钙、华磷化工与中化合作等8个重大新开工项目;抓好晋成陶瓷二期、飞龙涡轮增压壳体等12个续建、扩建和技改重点项目。上述重点工业项目力争2015年完成投资50亿元。交通公路城建方面。开工国道241干线公路改建工程、仙鹤北路、长信北路等30多个重点项目,总投资力争不低于8亿元。农林水方面。开工北湾水库、黄水河及默河治理等重点项目,续建云露湖水库、太山庙节水灌溉、螺蛳河及牡珠沟河截污综合治理等重点项目,总投资力争不低于5亿元。其它方面。规划旅游、物流、教育、卫生、特色商业街区建设等重点项目36个(含新开工和续建),2015年度总投资力争不低于40亿元。总之,纳入县级以上的重点项目完成当年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100亿元,以此拉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不低于200亿元。

(二)聚焦产业集聚区建设,在不断扩张总量的基础上,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紧紧抓住做强工业这一战略核心,聚焦、聚力、聚神、聚效产业集聚区建设。2015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力争突破160亿元,产业集聚区达到省定一星级标准。

1、按照“6+1”工业发展格局,强力培育壮大骨干产业。一手抓总量扩充,一手抓提质增效、转型升级。“6”就是指现有一定产业基础的六个产业。(1)机械电子产业,力争实现产值40亿元。其中,飞龙公司力争实现16亿元,宝天机电、鹏翔科技力争各实现4亿元,国宇公司及其对外合作项目力争实现3亿元,天一密封力争实现超亿元。    (2)新型建材产业,力争实现产值30亿元。其中,晋成陶瓷、泰隆公司力争各实现4亿元,明超岗石力争实现3亿元,宸发、如意、博瑞格、英良4家岗石企业力争各实现2亿元,鸿润陶瓷力争超亿元。(3)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力争实现产值60亿元。其中,牧原公司力争实现总产值100亿元(其中工业部分力争实现总产值30亿元),龙大牧原力争实现10亿元,华泰粮油力争实现4亿元,菊龙粮油、三鑫面业力争各实现3亿元。(4)造纸印刷包装产业,力争实现产值12亿元。其中,仙鹤纸业力争实现7亿元,东福印务力争实现4亿元。(5)化工及新材料产业,力争实现产值10亿元。其中,神威公司力争实现4亿元,乌克化工新材料力争实现2亿元,华磷化工和农丰肥业力争各实现1.5亿元。(6)其它产业,力争实现产值10亿元。其中,天华制药力争实现3亿元、通祥地毯力争实现2亿元、紫薇地毯力争超亿元。“1”就是煤电运一体化项目。这是内乡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引爆点和增长极,要加大推进力度,做好“五通一平”等前期工作,使煤炭物流园和电厂项目于上半年顺利开工建设。同时,围绕这个大项目借力高端智库,超前谋划一批高载能项目和高端煤化工项目,建设国家高效清洁能源研发和生产基地,在周边形成新的产业集聚板块。

2、突出主导产业,重抓重推一批工业项目。机械电子产业方面,飞龙乘用车水泵装配线信息化等两个技改项目春节前开工,力争年底前建成;鹏翔科技的行车记录仪、定位仪、北斗芯片模块项目力争3月份投产;宝天机电特种电机模具中心项目、天一密封8000万套油封扩建项目力争上半年竣工投产;飞龙公司涡轮增压壳体项目力争3月份开工。新型建材产业方面,晋成陶瓷二期两条生产线力争4月份建成投产;博瑞格岗石5月份启动第三条生产线建设,力争年底前投产;英良岗石6月份启动第二条生产线建设,力争年底前投产;太平洋石业纳米碳酸钙项目3月份开工,力争年底前两条生产线投产;东福陶艺力争年底前投产;联丰陶瓷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力争上半年开工。

3、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对食品和农副产品加工、造纸印刷、化工、地毯、建材等传统产业,综合运用延伸链条、技术改造、兼并重组等模式,调整产品结构,发展下游产品和消费终端产品,探索新的经营模式和发展路子,实现转型升级。

4、强化服务保障。强化县级领导联系分包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制度。建立工业经济协调服务周例会制度。着力解决重点工业项目和工业经济运行的土地、资金、物流、运输、供水、供电等要素保障问题。强力推进企业走向资本市场,争取内乡2015年在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3家以上,形成“1+3+3”的利用资本市场格局。

(三)突出提质增效增收,加快建设现代农业

以加快现代农业的发展为主线,聚焦高标准粮田、农业产业化集群、有机高效农业等重要板块的建设,实现稳粮保粮和强农富民双赢。

1、加快高标准粮田建设,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整合农综开发、土地治理等项目,在灌涨、大桥、赵店、湍东等乡镇,规划建设高标准粮田8.7万亩,创建小麦、玉米、水稻高产示范区7个,全年实现粮食总产量6.2亿斤以上。

2、加快农业产业化集群,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畜牧产业,巩固牧原省级产业化集群成果,持续提升集群建设水平;大力支持牧原公司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优势,加速扩大投融资和建设规模,并向上游发展有机农业,向下游发展深加工。林果产业,新发展核桃基地1万亩,油桃及小杂果基地5000亩,实施标准化生产,拉长产业链条,提高综合效益。烟叶产业,稳控规模、提高水平、注重质量、提高效益,重点抓好基地单元建设,巩固烟叶大县地位。茶叶产业,围绕“两山两湖”(永青山、麦子山、琴溪湖、太山湖),全年新发展面积不低于1.5万亩。同时,抓住2019年延庆县承办世园会的机遇,大力发展花卉苗木产业和高效有机农业。

3、持续加大农田基本建设投资力度,增强农业发展后劲。争取北湾水库项目第三季度开工建设。加强水资源保护和利用,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丹治二期项目,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9.54平方公里,新增灌溉面积3.05万亩,其中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5万亩。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4.1万人饮水安全,力争再夺省“红旗渠精神杯”和市“兴水杯”。

4、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构建集约型、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加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扶持力度,力争新培育认定市级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以上;按照“发展与规范并重,转型与增效并举”的总体要求,力争新建农民合作社60家以上,培育认定县级示范社30家以上、市级示范社15家以上;积极扶持家庭农场,力争新发展60家以上。规范土地流转程序,完善县乡村三级服务网络,鼓励和引导土地经营权向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有序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同时,全面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

5、加大扶贫开发力度,推进贫困人口脱贫。以精准扶贫为方向,坚持“专项扶贫做示范、行业扶贫求突破、社会扶贫重创新”,突出产业扶贫、搬迁扶贫、转移就业三大重点,争取专项扶贫资金突破3500万元,力争8000人脱贫。

(四)坚持服务发展和民生两个导向,以宜居宜业为目标,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按照“宜居的历史文化山水名城”发展定位,围绕构建“一主五副多点”的城镇体系,加快中心城区、重点镇、小城镇建设,稳步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发展。

1、规划“提标”。坚持规划先行,突出规划引领。完成《内乡县城总体规划》、《产业集聚区空间发展和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加快村镇规划编制工作,逐步完善规划体系,实现城乡规划全覆盖。不断加大规划实施和管控力度,保持规划的连续性,维护规划的严肃性,让规划真正成为城镇发展的蓝图。坚定不移抓好“双违”整治,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提高整治水平,促进建设秩序不断好转。

2、建设“提质”。县城建设。今后一个时期,由扩张型向板块型、粗放型向精品型转变,着力提高县城的宜居度、首位度,承载力和辐射力。县城东部以产业集聚区建设为重点、南部以新高中及其周边区域综合开发为重点、西部以南阳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和龙岗公园建设为重点、北部以煤电运一体化项目建设为重点、中部以县衙历史文化街区配套工程和特色商业街区建设为重点。今年,重点实施南部片区路网配套、教育东路、内邓高速引线、沪陕高速引线、仙鹤北路、长信北路、长安南路、滨河东路南延等畅通工程;建设龙岗公园一期工程,实施湍河两岸绿化及城区部分游园、道路照明等亮化美化工程;实施垃圾处理场续建、螺蛳河、牡珠沟河截污、梨园沟排洪渠治理、环卫设施建设等清洁工程;实施城区供水管网改造(二期)、天然气管网及部分巷道改造等民生工程。小城镇建设。坚持“五个一”工程,培育特色,打造亮点,加快道路、绿化、治污、供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交通公路建设,围绕“河南省山区公路大县、交通强县”目标,抓住工程建设和项目争取关键环节,大力实施“九纵十二横”路网规划,提升公路建设水平。建设县乡公路49.5公里、大中桥6座795延米和村道55条78公里。同时,力争2条干线公路(国道241赵店申营—内淅界、国道341西内界—赤眉杨店公路改造工程)、2条县乡公路(灵山—师岗、余关—赵店公路改建项目)、8座大中桥和70公里村道建设项目顺利落地。以夺取“通达杯”为目标,提高农村公路管养水平。同时,积极做好宁西铁路复线和蒙华铁路建设服务工作,配合做好合肥至西安高铁内乡段的前期工作。

3、管理“提效”。以创建“省级卫生县城”为抓手,深入开展城市管理提升年活动。坚持人性化管理,注重疏堵结合,丰富教育形式,倡导市民讲文明、守秩序、护公物。坚持常态化管理,实施市政园林维护、城区路灯维修和污水管网维修等工程。坚持精细化管理,加强城区日常巡查,突出抓好环境卫生、乱停乱放、店外经营三大整治重点,让城市更加洁净文明、规范有序。

(五)发展新型业态,提速现代服务业

1、加快发展现代旅游业。内乡自然景观、人文景观得天独厚。坚持“基础设施标准化、接待服务规范化、市场营销品牌化”的发展思路,坚定不移地把旅游业打造成内乡战略性支柱产业。高标准推进硬件设施建设。围绕县衙·宝天曼创建国家5A级景区发展规划,实施五大工程:一是加快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完成县衙广场改造及12000平米停车场、2600平米游客服务中心建设。二是加快沪陕高速口—余关—七里坪—宝天曼旅游专用快速通道公路提升、沿线绿化、环境整治工程。三是完成宝天曼景区12000平米停车场及2600平米游客服务中心改造工程。四是完成七里坪游客服务中心建设。五是加快实施宝天曼景区内部提升。同时,进一步推进云露山、二龙山、吴垭石头村等景区景点建设。高质量提升软件配套服务。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与省内外高等院校合作,引进旅游高端专业人才;加强旅游技能培训,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和服务技能;强化行业规范管理和质量监督。高密度打响旅游品牌营销。丰富旅游内涵,持续深入挖掘旅游文化,围绕景区特色,打造精品线路,完善“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体系,力争留住更多游客;加大景区宣传和推介力度,聚焦北京市场,提升网络营销水平,多方推进旅游洽谈合作,稳固老市场,开拓新市场。

2、着力打造特色商业区。围绕打造“一轴、一带、四区、五街”的发展格局,以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商业综合体建设项目为依托,在资源发掘、建筑风格、品牌集聚、业态提升等方面打造亮点,寻求突破。以文化旅游业、现代商贸业及休闲娱乐业为核心,以文化创意业、文化地产业等现代服务业为辅助,建立服务全县、辐射宛西的现代商贸核心区,打造靓丽的“城市名片”。

3、发展新型业态,大力支持电子商务和现代物流业发展。抓住国家支持电商进农村的政策和电商企业业务下沉的机遇,谋划建设内乡电商产业园,争取成为省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示范县。支持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扶持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扩大对外贸易总量。

(六)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提升绿色发展能力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发展理念,强力实施“蓝天、碧水、乡村清洁”三大工程,因地制宜,集中连片整治与分散治理相结合,狠抓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

1、加大对农村面源污染的治理。从今年开始,在全面整治的基础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达标村和示范村创建活动,乡镇每年20%以上的村必须达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突出抓好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县城和集镇周边、重点旅游景区村和公路、铁路沿线两侧村庄综合整治,进一步规范完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努力解决农村生活垃圾乱堆乱放、污水乱流、畜禽粪污随意排放、农村面源污染等问题,基本改变农村环境脏、乱、差面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

2、加强对工业点源污染的治理。开展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对湍、默、刁、黄等重点河流和螺蛳河等城市内河,实行一河一策、综合治理,推动河流水质持续改善。不断完善城乡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工业污水、生活垃圾的处置能力。

3、加强山区生态保护。加强矿产资源管理,加大整治力度,对现有矿山开发项目依法监管,坚决打击乱采滥挖、破坏浪费资源和生态环境的行为。

(七)切实加强和改善民生,不断提升社会事业发展水平

以落实“十项重点民生工程”为抓手,扎实推进民生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打造教育高地。继续巩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成果,争创“全省教育名县”,加快推进省级示范性高中、郦都中学、九小等学校建设,深入实施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调整,逐步破解城区“上学难”、“大班额”等问题。通过省级示范性高中、南阳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建设、设立民营企业教育基金、增加乡村教师补贴等措施,在内乡集聚优质教育资源。着力扩大就业。加大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力度,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群体、退役人员和残疾人就业帮扶工作。加快卫生事业发展。重点推进县医院整体新建工程进度,积极抓好湍东、大桥等卫生院迁建、升级改造工作。促进文化繁荣。深入推进新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展览馆)、宛梆艺术传习馆建设,落实各项文化惠民政策。创新社会管理。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继续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畅通信访渠道,全力保障社会稳定。 同时,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进一步做好保障房建设、双拥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切实做好广电、食药、外事、物价、监察、史志、气象、地震、民族宗教、质量监督等工作。

(八)强力推进要素保障能力建设,打造区域竞争新优势

区域与区域之间的竞争,核心是保障要素的竞争。土地要素方面。紧紧抓住人地挂钩试点县这一黄金政策机遇,明确目标任务,严格工作标准,不断加大拆旧、复垦、收储力度,逐步实现由项目等土地向土地等项目转变,进一步提高土地要素保障能力,争取两年内实现新增人地挂钩建设用地指标2000亩。同时,更加坚持依法依规和集约节约用地,拓展土地利用空间。金融方面。一是加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力度。建立完善守信受褒奖、失信受惩戒的激励约束机制,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为金融机构增加贷款创造良好的条件。落实好与中行、工行和中原银行的战略合作协议。二是继续对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实施增资扩股,使其担保能力年底前达到12个亿。三是抓住国务院支持创投基金倍增计划的政策机遇,探索在我县设立约3个亿规模的创投基金。四是探索建立企业还贷周转资金池,千方百计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五是适应新预算法对地方政府举债问题的新要求,划转政府经营性或准经营性的存量国有资产,组建公房建设投资公司和水利建设投资公司作为市场化的投融资运作平台,抓住国家支持棚户区改造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贷款投放规模的政策机遇,力争本年度在我县落地长期低利率贷款不低于5个亿。六是探索运用PPP模式,规范BT模式,扩大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融资建设能力。七是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坚决守住不发生地区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供电保障方面。启动内乡北220千伏、余关35千伏输变电工程,加快实施茯苓110千伏变电站增容扩建,完善内乡电网结构,使我县供电负荷增加到15万千瓦,充分满足电力需求,同时提高供电可靠性。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政府是人民的政府,人民群众对生活的美好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肩负着上级的重托,承载着人民的期望,做好政府工作,必须加强自身建设,主动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新常态,认真践行市委“团结凝聚战斗力,敬畏规矩树形象,忠诚担当事上见,落实见效真本事”的要求,全力打造法治政府、高效政府、廉洁政府。

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法治思维,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坚持在县委领导下开展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及政协民主监督,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和决策程序,使政府重大决策合法、规范、科学。加快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让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让社会法人法无禁止皆可为。

提高政府效能。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程序,简化办事流程,严肃查处推诿扯皮、行政不作为等行为,着力解决“中梗阻”现象,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强效能监察,提高工作执行力。对重点工作制定路线图、明确时间表、签订责任状,做到任务清单化、清单方案化、方案要素化,把清单式管理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加强跟踪督查和节点对帐,月汇总、季通报,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以钉钉子的精神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努力营造宽松、宽容、宽厚、和谐的干事创业环境,真正使高效运转、高质服务成为政府工作的主旋律。

持续转变作风。持续用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关于改进作风的有关规定,深化提升“一改双优”和“三亮三评”活动,健全改进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坚决查处腐败案件。厉行勤俭节约,严格一般性支出,推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以为民务实清廉形象和良好的政风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任,实干铸就辉煌。新的一年昭示着新的机遇,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奋发有为,苦干实干,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秀美内乡、活力内乡、幸福内乡”而努力奋斗!




县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秘书处               2015年1月12日印


责任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