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质监局出台服务县域重点项目和产业集聚区工作行动计划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6-27 19:13:1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了更好地服务县域重点项目和产业集聚区快速、健康发展,充分发挥行业职能职责。近期,内乡县质监局出台了服务县域重点项目和产业集聚区工作行动计划,确定的主要服务内容有:

一是质量工作:积极引导企业加强“三全一多”的全过程质量管理,导入最先进的质量管理模式,规范企业提升管理水平,提高企业产品合格率和市场占有率;在此基础上,帮助企业争创各级政府质量奖,提高企业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企业打造品牌奠定良好的基础;对于列入国家发证目录的产品,帮助企业完善和规范化验室,按照产品申证细则要求,使企业顺利取证;加大企业创建品牌的力度,积极协助企业申报和争创省级名牌,为县域企业产品占有市场提供坚实的堡垒。

二是标准化工作:无偿给企业提供标准方面的咨询、查询服务;没有相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帮助企业制定企业产品标准,并在相关部门备案;对标准化基础较好的企业,在企业自愿的基础上,帮助企业申报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按照县委、政府统一部署着力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按照三流企业卖产品、二流企业创品牌、一流企业卖标准的理念,筛选部分重点企业进行专项培训,创新经营思路和理念,在采用先进标准的同时,对自主产品标准进行技术升级,进入国家标准起草委员会序列,扩大企业知名度和产品市场占有率,突显引领主导产品的发展导向。

三是特种设备工作:加强对产业聚集区特种设备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管理,定期组织对产业集聚区相关企业主管及从业人员进行法律培训。主动在产业集聚区开展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展示宣传板面和悬挂横幅标语,营造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的良好氛围;采取先入为主,工作重心前移的工作方法,和企业进行交流和沟通,在企业增添设备时,对型号、材质、性能等提供咨询服务把好第一关;并对产业集聚区原有设备进行登记注册,建档管理,查清产业聚集区所有企业的设备底数,对所用的设备从登记注册、监检验收、年度检验、设备操作、人员持证上岗、设备维护保养、设备安全使用以及使用、停用、移装等产生的一系列问题进行协调、指导等全过程的服务。

四是代码办理工作:实行开放式办公,贴身式服务,手把手指导企业提供申报相关材料,并指导填写。企业相关材料一经受理,及时审查,明确答复,准确上传省局,在国家代码中心码段正常情况下当日出证。

五是检验检测工作:计量检定做到随叫随到,对于我局不能检定的,根据企业需要,积极做好省、市计量检定机构的协调,可以派专人同企业赴省市送检,也可邀请省市专家到企业检定指导,满足企业生产的经营需要;并提前做好调研工作,为企业产品质量和原材料检验提供检测技术服务。

六是食品许可证办理工作: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提供生产许可证办理全过程的咨询、服务指导,包括食品加工企业申办的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细则要求、产品生产审查细则的规定、申请生产许可的流程、生产许可审查的前期准备等。

七是执法打假和产品保优工作:对入驻企业的原材料进行把关,杜绝假冒伪劣原材料进入生产环节,从源头上严把质量关;根据入驻企业需要,从保护企业知识产权,维护企业权益出发,对假冒我县企业的产品加大打击力度,保护企业信誉和经济效益。

 

(作者:庞国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