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三带三富”连民心 服务群众“零距离”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7-03 18:38:1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内乡县委把开展“包联共建、三带三富、创星夺标”活动作为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抓手,不断深化拓展活动内容,创新服务形式,完善机制措施,架起党组织、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打造支部“带领服务、致富群众”新载体

      从强队伍、固阵地、建机制、抓产业入手,在全县农村党支部中开展“创星夺标”竞赛活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和水平。

      建强服务队伍。突出选准配强村支部“领头雁”队伍建设,县委持续开展“功勋村支书”评选活动,各乡镇普遍开展“红旗村支书”评选活动,使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成为服务群众、引领发展的骨干力量。推行农村“两委”干部公职化管理,健全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目标考评、激励保障等机制,强化日常管理培育。重视和落实对村干部绩效考评办法,采取县、乡、村分级负担、多元投入的保障体系,提高农村干部经济报酬,不断增强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灌涨镇胡刘村党支部书记胡春杰,带领群众大力发展烟叶产业,全村烟叶面积发展到现在的1500亩,人均增收4000元以上,使该村由落后村变成全县先进村。

      巩固服务阵地。县、乡、村三级合力投资1000余万元,高标准打造28个党群服务中心,新建扩建村级活动中心197个。在服务中心开通便民通道,安排固定人员,公开联系电话、服务事项,为群众提供农业技术、政策咨询、劳动就业等全方位“一站式”帮办服务,使之成为内容多元、资源有效整合的服务阵地。以此为依托,县农业、林业、水利、畜牧等单位积极组织“义务专家团”、 )“送教下乡”等科技下乡活动,面对面、手把手地指导党员群众,为群众致富出点子、指路子,使农村党员干部普遍掌握1~2门实用技术,切实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的致富本领。

      创新服务机制。按照因地制宜、多策并举的原则,探索建立“支部+协会”、“公司+农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模式,通过整合项目、资金、技术等资源,变农民“单兵作业”为“抱团发展”,在机制上鼓励和引导广大党员群众主动参与到产业发展中去。马山口镇河西村党支部依托河南牧原养殖有限公司,引导本村群众大力发展养猪产业,采取“支部+协会+党群信用联合体”的运作模式,由支部指导,协会运作,信用担保,统一管理,统一购销,极大地降低了群众风险,全村60%以上农户都依靠养猪发家致富,成为远近闻名的“养猪专业村”。

      选准支柱产业。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业”的要求,各村党支部充分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对村级产业发展、结构调整等重大事项进行科学民主决策,鼓励和引导农村基层党组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同时,大力开展“创业富村”评选活动,催生一批支柱产业明晰、经济发展势头良好的经济强村。赤眉镇杨店村充分利用山区资源优势,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组织群众利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顺利流转土地,大力发展以油桃为主的林果业,全村种植林果达3100多亩,年产值达1200万元,人均收入5000余元。

      自“创星夺标”竞赛活动开展以来,全县“五星”基层党支部达到87个,促进23个后进党支部得到有效转化,各级评选树立“功勋村支书”、“红旗村支书”先进典型96名、“标兵党员”267名,在全县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提升了农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整体水平。

      搭建党员“带头服务、领富群众”新平台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内乡县委在全县各级党员干部中开展“党员服务进万家”活动,带头转变作风、联系服务群众,带头创业致富、示范引领带动,带头深入一线,解决民生难题,用实际行动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各级领导率先垂范。该县在县乡党员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了以“与民同吃、问计于民,与民同住、问需于民,与民同学、问政于民,与民同做、问效于民”为主要内容的“四同四问”主题实践活动。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深入联系点,开展包联共建,指导工作开展,协助解决具体问题。县委书记李长江多次到联系点灌涨镇前湾村,围绕产业发展、群众致富等,帮助村“两委”理思路、定措施、解难题。县长杨曙光经常深入联系点余关乡余关村,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现状,认真解决实际困难。

      县乡党员主动服务。积极组织县直单位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围绕民生难题,联系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践行服务承诺。县水利局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规划建设老龙潭灌区中线调水工程,每年可向湍东水厂供水861万立方米,能够有效解决县城6万多居民的用水难问题。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已有3123名党员干部深入村组一线,填写“党群联心卡”9325份,制订帮扶措施9918条,同时征集到群众意见建议5648条。在实践活动中,共筹措资金1529万元,帮助解决群众饮水、住房等生产生活困难2107个,化解信访积案122起。

      农村党员示范引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坚持以争当创业型党员为立足点,把党员创业带富作为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有效措施,积极发挥致富党员的领富作用,组织他们主动与困难群众开展“手拉手、心连心”帮扶活动,变以往的“输血型”帮扶为“造血型”帮扶,带动农村困难党员群众共同致富。

      开辟各级“带动服务、帮富群众”新途径

      统筹城乡党建资源,积极开展“包联共建,晋位升级”活动,由县直单位、重点企业和强村党组织通过结对联合等服务新形式,积聚合力,整合资源,有效提升了发展水平。

      县直单位结对帮建。充分发挥县直单位在项目、资金、信息、人脉等方面的优势,帮助农村基层党组织争取项目、资金,解决发展难题。县交通运输局主动发挥部门优势,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帮助师岗镇张沟村修建村组道路,解决群众出行难题;引导群众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烟叶支柱产业。重点企业联村帮建。组织县内6家重点企业与农村基层党组织结对子,通过扶持资金、引进项目、培训技术、解决就业、兴办公益事业等,带动农村发展。河南牧原公司积极与公司第十七分厂所在地余关乡黄楝村结合,坚持走村企共建的路子,先后投资500多万元,建设牧原兴盛社区。同时,把带领群众致富作为企业的重要目标,注重吸纳群众就业,仅牧原公司十七分厂就先后组织培训600多名当地村民就业,人均年收入达3万元以上。开展“以强带弱,联村共建”活动。从全县范围内选取整体实力强、工作基础好的先进村与后进村结成联村帮建对子。各乡镇党委普遍开展“功勋村支书”所在村和“创业富村”与后进落后村“手拉手、强村带弱村”结对帮建活动,通过联村共建,真正实现共理发展思路、共抓工作落实、共同服务群众,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同步发展、同步提升的良好效果。

 

(作者:记者 李小胄 通讯员 李建党 庞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