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我县打响抗旱攻坚战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7-30 17:58:0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7月30日,在岞曲乡陈营村的千亩烟叶大方,群众正利用拖拉机拉水抗旱。

今年以来,全县平均降雨量为214.4毫米,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少6成多。目前,全县农作物受旱面积达45.31万亩,占全县秋播面积的54.6%;因旱造成4194人饮水困难,5.34万人发生临时性饮水困难。全县河道断流24条,水库干涸18座,820余眼水井干枯,2360多眼机电井不能正常使用。小型灌区、泵站老化失修严重,852眼机电井由于配套不到位,不能投入使用。

协同作战,科学抗旱。灾情发生后,我县抽调多名技术人员组成5个抗旱工作组,到旱情严重的乡村指导抗旱工作,并发放旱地龙136箱,喷施保苗2万亩。县气象局及时发布天气预报及各类预警信息,并准备7门大炮,900余发炮弹,适时进行人工降雨作业。县抗旱服务队出动2辆拉水车往缺水严重的村组送水,并安排维修人员20余人分组到重点乡镇洗井、淘井、维修抗旱设备。县机井队全体人员吃住一线,5台钻机昼夜不停的钻井。县农业局、烟草公司技术人员深入乡镇,指导群众做好中耕除草、保墒固根、补施氮肥,最大程度减轻旱灾损失。

多策并举,加大投入。县政府紧急筹措60万元抗旱专项资金,在严重缺水的村组打井18眼,现已打好并投入使用5眼,解决了600余人吃水问题。县水利局争取移民扶持资金20万元,打深水井5眼。各乡镇也通过群众自筹、财政下拨等措施筹措抗旱资金近50万元全力推进抗旱工作。

挖掘水源,提升潜力。县打磨岗、太山庙、老龙潭、斩龙岗4个中型灌区科学调度,不间断开闸放水,各乡镇有水源的小型灌区、泵站、机电井全部投入使用,机动抗旱设备、拉水车辆从坑、塘、堰、坝抽水、拉水抗旱。在利用好现有水利设施的同时,各乡镇、相关单位还积极洗井、淘井、闸坝挖渠,抢修水利工程,扩大灌溉面积。

据7月30日统计,夏播以来县级共投入抗旱资金357万元,高峰时日最高出动劳力0.8万人,动用机电井1458眼,投入泵站3处,机动抗旱设备453台套,累计抗旱浇灌面积31万亩,解决2990人吃水困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