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银政企携手并进 共促内乡跨越发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8-04 08:36:3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8月1日下午,内乡县银政企工作座谈会在天贵四楼会议室顺利召开。县内11家金融机构、8家重点民营企业代表、相关政府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县政府副县长谷晔主持会议,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曙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为促进我县银企融资合作、解决企业融资困境搭建了信息沟通交流平台,营造了银政企三方互动交流的良好氛围,实现了融资需求信息的有效对接。

    座谈会上,谷晔宣读了对相关金融机构的奖励决定,通报了上半年银企签约情况。各金融机构负责人和部分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大家结合我县经济发展形势,就如何打造内乡金融高地,解决企业融资难、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促进全县经济繁荣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杨曙光首先回顾了我县上半年经济运行发展形势。他指出,2014年对全国来说是改革元年,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加大,缓中趋稳,以缓为主。在这个大背景下,内乡上半年的经济发展形势呈现出“逆势上扬、稳中有进”“短板明显、任重道远”两个鲜明的特点。元至六月份,全县生产总值完成59.9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居全市第3位;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客运量、货运量、电信综合营业收入增速均居于全市第一方阵这些数据佐证了上半年我县经济活跃程度和发展速度比较明显但是我县经济发展仍有不少短板因素制约:一是主要指标总量小的局面依然未改变。二是经济运行结构质量和效益还不优不高大多数企业还属于“两高一资一低”企业,大部分企业的产品还属上游产品,初加工、低附加值,还没有占领市场产业竞争的制高点,控制不了市场定价权,容易受市场的波动的影响。三是要素制约明显。受土地、供水、供电、社会稳定和生态环境等诸多要素的制约。 

杨曙光依据国家监管政策,结合我县经济发展现状分析指出,十八大以来新的党中央政府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突出宏观调控的结构性、针对性和精准性,信贷方面突出“定向支持、支农支小、盘活存量和优化增量。”目前,内乡已进入一个提速转型升级的快车道,我们要紧跟国家政策导向重点抓好以下几个问题第一要抓住支农支小导向,深耕区域经济;第二金融机构要做好风险控制。目前,国家就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不断出台有力的政策措施,银行部门不能凭借处于融资卖方强势地位的优势运用非正常手段增加企业融资难度,监管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维护正常的融资环境;第三要辨证看待国家金融信贷监管政策,抓住优势机遇创新发展我县的金融业务。 

 就如何打造内乡的金融高,银政企实现共赢,杨曙光指出要以打造内乡金融高地为抓手来促进我经济总量的增加和质量效益的提升。第一政府要继续大力鼓励县域内银行增加信贷投放,不断提高信贷投放存贷比。第二政府一要要继续做大做强投融资平台机构,为中小企业贷款提供支持;二要组织经常性的银企对接活动,银企要树立合作大于竞争意识及时沟通信息,实现信息共享;三要引导企业构建合格的承贷主体;四要致力于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不断完善信贷金融信用体系建设,建立政府主导下的诚信激励和惩戒机制,对恶意逃避债务的法人、自然人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领域设置禁区,适时通过官方体媒进行公开曝光,同时要加大协调监督机制,督促司法部门加大对恶意逃避债务人的惩戒力度。第三政府和金融监管部门既要监管到位更要服务到位。一要规范银行的竞争行为,维护良好的竞争秩序;二要规范和引导好正常的民间金融业务,同时要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行为;三要对符合条件依法成立的保险、银行、信贷、租赁等金融机构给予支持鼓励,使其合法地开展业务;四要大力支持县内企业进入各种层次的融资市场发展直接融资。

杨曙光最后希望,银政企部门要从综合性的直接间接融资以及金融环境的改善、金融秩序的维护方面塑造一个区域内相对优越的金融环境,在内乡经济社会转轨提速的过程中积极作为,为建设大美内乡、活力内乡、幸福内乡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张彩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