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4

索引号:ND001-0202-2014-010036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九纵十二横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2014—2020年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36号

发布日期:2014-08-13 10:49:55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九纵十二横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2014—2020年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8-13 10:49:5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现将《内乡县“九纵十二横”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2014—2020年)》印发给你们,望认真贯彻执行。

 

 

 

2014年6月10日     

 

内乡县“九纵十二横”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

(2014——2020年)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制订交通运输业发展规划,构建便捷、安全、高效、绿色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实现我县交通运输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县域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河南省普通干线路网规划调整方案》和《河南省农村公路路网规划调整意见》,结合我县地形地貌特征、产业布局及现有公路网实际,特制订本规划。

    一、发展现状  

    近年来,我县交通运输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四个一流”工作体系(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和“二十四字”工作方针(依法行政,规范运作;务实重干,廉洁高效;服务发展,共享成果)为动力,坚持开拓创新,合力攻坚克难,实现了交通运输发展质的飞跃,一举跨入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第一方阵,为全县大开放、大建设、大发展提供了强大的运输支撑服务。一以宁西铁路复线启动建设、内(乡)邓(州)高速公路即将建成为标志,实现路网格局大突破;二是以干线公路国道312线“二改一”建设、省道248线全线改建、农村公路夺取2013年全市“通达杯”竞赛金杯县为标志,实现公路通达能力大飞跃;三是以坤源、昌盛等大型物流企业年税利突破3000万元为标志,实现交通运输业大提速;四是以五里堡汽车站建成即将启用和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通城市公交为标志,实现运输服务水平大提升。

    2010-2013年,全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共完成投资11.12亿元,年均增长30.07%。截至2013年底,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039.6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条27公里,国省干线公路4条207.6公里,县乡公路22条490公里,“村村通”道路526条1315公里,公路密度为82.7公里/百平方公里。2013年共完成道路客运量2226万人次,客运周转量10.53亿人公里,货运量1217万吨,货运周转量15.09亿吨公里,全县道路运输行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

    我县交通运输业虽然取得了较大进展,但是与交通运输发展“适度超前”的要求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及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公路密度偏低,路网结构尚不完善。止2013年底,我县公路密度为82.7公里/百平方公里,低于省市平均水平和周边县市。二是公路等级低,总量偏少。二级以上公路仅占全部公路里程的18.1%,超过70%的农村公路目前仍为三级以下道路。三是发展大交通的合力还不强、整合全县力量大办交通的机制还不完善。四是建设资金压力大。五是项目争取难度大。

    二、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公路建设为重点,以建设全省山区公路大县、交通强县为目标,大力构建平安交通、和谐交通、绿色交通、智能交通,全力服务内乡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秀美内乡、活力内乡、幸福内乡提供支撑。

   (二)基本原则。一是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原则。抓住国家和省市新一轮公路规划调整机遇,积极应对,主动出击,把规划编制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为我县中长期交通运输发展打好基础。二是科学规划、适度超前原则。充分考虑我县的基础条件和经济承载力,按照“经济发展、交通先行”理念,力求使规划适度超前,满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三是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原则。编制规划要根据我县财力,统筹考虑,既要规划一批新改建项目,又要对一些骨干道路提档升级。四是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原则。我县地形狭长,地貌特征北部为深山,中部、西南部为丘陵,东南部为平原,境内湍、默、刁、黄四大河流呈南北走向。规划编制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地形地貌、人口分布特点和经济区域布局,确保规划编制符合实际,切实可行。

    三、建设目标

   (一)公路建设。规划期内,初步建成以“九纵十二横”为骨架的交通运输网络,总里程达到1018公里,其中需新建、改建里程458.8公里。境内国省干线公路和主要县乡公路全部达到二级以上技术标准,其余县乡公路全部达到三级以上技术标准,并以此为骨架,辐射连带其它农村公路构成总里程为3853公里的内乡公路网。将全县公路密度由2013年底的82.7公里/百平方公里提高到156.3公里/百平方公里,实现“三个全覆盖”,即国省干线公路覆盖所有建制乡镇、县乡公路覆盖所有行政村、其他农村公路覆盖所有自然村。  

   (二)运输场站。规划期内,建设内乡五里堡汽车站(二级站)、内乡县客运东站(一级站)及赤眉、马山、夏馆、桃溪、虎巴嘴、宝天曼等6座乡镇三级客运站,在国省干线公路、主要县乡公路、新农村社区等位置规划建设50个港湾站和100个招呼站,实现班车通村率100%。规划建设内乡县综合物流园、内乡县坤源物流园等两个大型物流园区,大力推进内乡煤电运一体化项目建设。规划建设内乡县五里堡汽车维修城,增设G312线服务区、宝天曼旅游服务区、余关报事滩服务区。增设师岗、乍岖、灌涨、王店、赤眉、马山等6个养护道班。规划建设大桥、王店、马山、夏馆等4个路政管理站。邮政、物流、快递乡乡设站、村村通邮;铁路、高速公路、普通干线公路、农村公路等运输方式无缝对接。

    四、重点任务

    “九纵十二横”公路综合运输网络,具体如下:

    纵一线:起点南召界,经朱庙、石庙、马山、岳岗、闫岗、马沟、水田、刘岗至邓州,全长63公里,按二级和三级公路标准改建。

    纵二线:起点南召丁字坪,经野獐、关帝坪、打磨岗、王店、灌涨、屈营至邓州罗庄,全长66公里,按二级和三级公路标准改建。

    纵三线:起点七里坪靳河,经王场、郑湾、老庄、薛河、堰张、前湾至胡刘,全长50公里,按三级公路标准改建。

    纵四线:起点七里坪御花园,经杏树坪、马坪、麦山、雷沟、东王沟至县产业聚集区,全长60公里,按三级公路标准改建。

    纵五线:起点夏馆湍源,经万沟、三道河、靳河、报事滩、内乡县城、大桥至邓州界,全长107.7公里,按二级公路标准改建。

    纵六线:起点大栗坪,经夏馆、青山、鱼贯口、福山、岗堤、下河至大桥,全长70公里,按三级公路标准改建。

    纵七线:原249省道,全长98公里,按二级公路标准改建。

    纵八线:起点板场让河,经青竹、雁岭、文龙至西峡阳城,全长37公里,按三级公路标准改建。

    纵九线:起点乍岖清泉,经吴沟、乍岖街、魏营、瓦亭至淅川香花,全长34公里,按三级公路标准改建。

    横一线:起点宝天曼,经万沟、大栗坪、挂剑垛至西峡汉王城,全长34公里,按三级公路标准改建。

    横二线:起点七里坪七潭,经野獐、七里坪、夏馆、前庄、雁岭至柳树坑,全长52公里,按二级公路标准改建。

    横三线:起点马山寺山庙,经报事滩、鱼贯口、东北川至西峡阳城,全长45公里,按三级公路标准改建。

    横四线:起点马山岳岗,经樊岗、王店、显圣庙、黄楝、黄岗、韩岗至西峡袁店,全长30公里,按二级公路标准改建。

    横五线:起点余关谢寨,经岗堤、赵店、黄营至桃溪镇,全长36公里,按三级公路标准改建。

    横六线:即新G312线,全长27公里,按一级公路标准改建。

    横七线:即老G312线,全长27.3公里,二级公路标准。

    横八线:起点灌涨杨坡,经盆窑、封营、清凉庙、王井至桃溪镇,全长32公里,按二级公路标准改建。

    横九线:起点镇平枣园,终点西峡田关,途径刘岗、程岗、陡沟、龙头、周洼、黄营,全长35公里,按三级公路标准改建。

    横十线:起点鄂沟,经东坪、山峰、清泉、桃庄河至东川,全长38公里,按三级公路标准改建。

    横十一线:起点师岗江营,经王岗、双堰、白杨至彭营,全长38公里,按三级公路标准改建。

    横十二线:起点邓州罗庄,经灵山、师岗、瓦亭至淅川金竹河,全长38公里,按二级公路标准改建。 

    五、年度任务

   (一)公路建设:计划完成投资21.44亿元,其中新建、改建国省干线公路212.6公里,县乡公路246.2公里;争取国省投资13.8亿元,平均每年1.97亿元;地方配套7.72亿元,平均每年1.103亿元。完成上述道路建设,约需占地5000亩(包括山林地,平均每年约需用地700亩)。

    ——2014年,计划建设横六线G312国道“二改一”路面工程、横八线S332线内乡水泥厂至淅川界29.1公里道路扩建、纵七线S249杨店至水泥厂21.7公里道路扩建、横八线南环线16.6公里改建、纵五线报靳路20.1公里改建及纵六线天贵大酒店至赵店岗堤11.5公里道路新建等重点工程,建设里程99公里,计划完成总投资42647万元,其中争取国省补助29175万元,地方配套13472万元。

    ——2015年,计划建设纵七线G241线西峡二郎坪至杨店37公里二级公路,横十二线灵山至师岗高速口16.1公里二级公路、纵二线灌涨—罗庄6公里二级公路、横五线赵店—桃溪19公里三级公路等项目,总里程78.1公里,计划完成总投资38435万元,其中争取国省补助24994万元,地方配套13441万元。

    ——2016年,计划建设纵七线G241线申营至淅川界35公里二级公路,横五线谢寨至赵店17公里三级公路、纵八线青竹至雁岭15公里三级公路等项目,总里程67公里,计划完成总投资33950万元,其中争取国省补助22680万元,地方配套11270万元。

    ——2017—2020年,根据国家政策调整情况、“九纵十二横”布局和发展要求,平均每年完成58公里左右的骨干路网建设,年均完成投资2.94亿元。至2020年,全面完成“九纵十二横”骨架路网建设任务。

   (二)场站建设:计划完成总投资10.04亿元,平均每年1.43亿元。

    —2014年,计划建成内乡五里堡客运站、新开工赤眉客运站、扩建内乡坤源物流公司,项目规模投资1.45亿元。

    —2015年,计划开工建设公交客运站和瓦亭镇虎巴嘴三级客运站,计划完成总投资3530万元。

    —2016年,计划开工建设内乡客运东站,规模投资5000万元。

    —2017—2020年,计划改建或新建马山客运站、夏馆客运站、桃溪客运站、宝天曼客运站、内乡县综合物流园以及内乡县汽车维修城等项目,规模投资达7.74亿元。至2020年,基本完成规划的客货运场站建设任务。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1、县政府调整县交通建设指挥部,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指挥长,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分管领导为副指挥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指挥部研究决定全县交通建设中的重大政策性事项,建立项目联审联批绿色通道,统筹安排交通项目建设,协调解决交通建设管理中的重要问题。2、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和项目部工作机构,对确定开工建设的交通重点项目,实行指挥部领导下的项目经理负责制,指挥部负责工程招投标管理、征地拆迁协调等重大事项,项目部具体负责工程招投标组织、质量监管、施工安全、工程进度等日常工作;对筹备建设的交通重点项目,在县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负责做好本项目的可研报告编制、上报争取等前期工作。

   (二)明确目标责任。1、县交通运输部门具体负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规划、争取、工程施工和管理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确保工程质量达标。2、发改部门负责项目立项工作。3、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负责项目招投标工作。4、监察部门负责对工程招投标和项目实施过程进行跟踪监督管理。5、财政部门负责资金筹措和调度,按工程进度拨付建设资金,并搞好资金使用情况的跟踪监督。6、国土部门负责交通建设用地的手续审批。7、水利部门负责对占用土地较多的乡镇安排水土保持和流域治理项目;协调交通建设河道采砂工作,简化并免费办理相关手续。8、林业部门负责工程建设占用林地和林木采伐的审批。9、公安部门负责抓好工程建设的治安环境管理,从严打击扰乱和破坏交通建设的违法行为;在民爆物品审批、购买、运输、保管、使用等方面加强服务和监管,并简化有关手续;协助工程施工过程中的临时交通管制,为工程建设创造良好环境。10、电力、通讯、广电等部门负责影响施工范围内所属线杆的自行迁移、施工中线路维护等工作,所需费用自行解决,积极协助支持施工单位架设临时通讯电力线路,搞好通讯电力保障;广电部门还要加大交通发展的宣传力度,提供积极的舆论引导和支持。11、安监部门负责工程施工安全监管。12、项目沿线乡镇人民政府是征地、拆迁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做好宣传动员、实地丈量、造册登记、补偿兑付等工作;负责协调解决好工程的采砂、采石、取土、弃土场地指定及施工拌合场临时用地;负责拆迁安置和村组土地的调整工作;负责做好本辖区内的建设环境保障,确保工程顺利实施。13、项目业主单位对逾期未能完成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事项,要主动向县指挥部说明情况,由指挥部督促落实。

   (三)拓宽融资渠道。1、积极争取国家项目资金,以项目带发展,以项目筹资金,提高交通建设标准,积极争取国家定补资金,解决目前交通工程标准普遍偏低的状况。2、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县财政应根据年度交通建设投资规模,通过列入县财政预算方式,及时足额落实配套资金或配置相应土地,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保障。3、发改、农办、农业、水利、土地、烟草等部门争取的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项目资金,统筹用于交通项目建设,并报县交通部门备案。4、利用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对交通基础设施沿线主要节点、重要区域和周边的土地实施适量储备,带动部分周边土地开发建设,通过土地储备收益筹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5、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在建或拟建的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以合资、合作和BT、BOT等方式,积极引导社会各方资本参与建设和经营,努力推动交通建设投资主体多元化。

   (四)创优施工环境。1、交通建设项目沿线乡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施工环境的第一责任人,凡出现阻工情况,乡镇政府要迅速解决,确保建设“零阻工”。2、公路建设征地拆迁实行分类负担:属农村公路建设及客货运站场等其他交通设施建设涉及建(构)筑物和各类管线拆迁及耕地、林地占用一律由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协调解决;国省道干线路网建设征地拆迁由县政府视征迁类型给予一定补偿,由所在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协调。3、公路建筑控制区内的违章建筑由所有人自行拆除,不予补偿;公路用地范围内违法栽植的树木不予补偿,蚕食公路耕种的作物和树木、或到期的临时建(构)筑物不予补偿。4、被拆迁单位、居民需新建住房用地,由国土资源部门会同乡镇人民政府按有关规定从优予以解决,但不得在法律法规规定的建筑控制区范围内修建建筑物和构筑物。在公路桥梁和渡口周围二百米、公路隧道上方和洞口外一百米范围内,以及在公路两侧五十米内,不得挖砂、采石、取土、倾倒废弃物。5、县政府督查室和县交通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要定期对项目建设环境和进度进行督导,通报项目进展和环境保障情况。对不负责任、工作不力导致发生严重影响重点项目建设的,将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五)加强项目管理。1、科学编制年度建设计划,安排好项目建设时序,合理调度建设资金,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按照投资体制改革的要求,完善项目库,做好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重点交通项目完成一批、建设一批、储备一批。2、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方针,工程建设应严格坚持“五制”原则,即:项目法人责任制、工程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廉政责任制,从源头上杜绝工程建设中的腐败现象。3、强化资金管理,对筹集用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要专户存储、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挪用。监察、审计部门要加强对交通运输建设资金的监管,确保资金运行安全。4、严肃工作纪律,建立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不履行职责、不支持配合、敲诈干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