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4

索引号:ND001-0202-2014-02037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37号

发布日期:2014-08-13 11:36:27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8-13 11:36:2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深入推进我县行政审批效能建设,着力解决当前行政审批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政务服务水平,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就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行政审批服务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两集中、两到位”

    “两集中、两到位”就是一个部门的审批事项向一个科室集中、科室人员向中心集中,审批项目进驻中心要到位、对窗口人员授权要到位。各进驻中心单位要认真执行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质量的唯一标准,努力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审批服务。

   (一)审批职能要集中到位。各窗口单位要按照有关要求,合理调整内部股室职能,把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到一个股室,建立行政审批股室,由行政审批股室根据单位授权履行行政审批职能并对外服务。

   (二)审批项目要进驻到位。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审批项目应进必进”的要求,所有审批项目必须全部入驻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通过服务窗口公开办理审批项目,做到一窗口受理、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坚决杜绝“明进暗出”,让服务对象“两头跑”的现象发生。

   (三)窗口人员要配备到位。各单位要将职能合并后的行政审批股整体入驻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并设立服务窗口。按照素质高、能力强、服务优的要求配齐配强窗口工作人员。窗口负责人应为中层干部,窗口工作人员必须是在编人员,并保持相对稳定,不能随便调整。配备、调整窗口工作人员的,须经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考察同意后,方可进入窗口工作。

   (四)窗口单位要授权到位。各窗口单位要以正式文件形式对窗口工作人员依法授权到位,授予窗口工作人员承办本单位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权、牵头协调和督办权、代表本单位组织联合审批或参与其他单位组织的联合审批,并签署联合审批事项会签意见等权限。严禁窗口设立有名无实、有职无权、摆“空架子”现象的发生。

    二、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

   (一)建立首席代表制度。各窗口单位要明确窗口首席代表并签订委托书,窗口首席代表为办理本单位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第一责任人,根据授权负责本单位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日常管理和业务审批,组织或参与联审联批并签署意见,定期向本单位领导汇报窗口行政审批服务工作情况。

   (二)建立联审联批制度。涉及多部门审批的项目要召开联审联批会议实行联合审批;各负责行政审批的职能单位为责任单位,相关单位配合协调。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将根据各职能单位提供的办理事项和时限,对各单位所承办事项的办理进度进行跟踪督查,及时向县政府汇报。对办理速度缓慢的要及时下发督办通知;对未在承诺办结时间内完成审批、协调任务又未及时反馈意见的,要给予通报批评。

   (三)建立投诉处理制度。服务对象到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理事项时,对窗口工作人员违反规定,办事推诿扯皮、超承诺期限、吃拿卡要等问题或对窗口办理工作有异议,均可向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进行投诉,由中心督查科受理处理。责任在窗口工作人员或窗口单位的,中心及时通报有关单位和领导,并提出处理意见。

   (四)建立首问负责制度。首问责任人承担首接责任,对服务对象询问的内容,不论是否与本人职责有关,都要热情接待、积极服务。属于本人职责办理的业务,认真予以办理;不属于本人职责办理的业务,应引导到相关窗口予以接待办理。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负责对窗口工作人员的首问负责工作情况进行监督和考核。

   (五)建立“绿色通道”审批制度。对纳入“绿色通道”的审批项目,相关单位要遵循优先办理、特事特办的原则,全力配合,简化流程,联审联批、全程代办服务,在尽可能短的时限内完成好本单位职责范围内的审批服务工作。

   (六)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窗口工作人员在办理业务过程中因故意或者过失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规定的职责,以致影响行政审批秩序和行政审批效率,贻误行政审批工作,或者损害行政审批相对人合法权益,造成不良后果的将进行责任追究。

   (七)建立特殊岗位津贴制度。行政审批服务窗口是县政府部门便民服务的重要载体窗口,属于特殊岗位,窗口工作人员付出了艰苦的劳动,应享受特殊岗位补贴。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根据考勤和绩效考评向窗口工作人员发放一定的补贴。

   (八)建立一次性告知制度。窗口工作人员在接待服务对象咨询、办理业务申请时,按政策法规及有关规定一次性向服务对象告知法定的办理程序,办理依据和要求的全部书面材料。

   (九)建立窗口AB岗制度。行政审批服务实行窗口AB岗工作制度,窗口A岗是办事岗位第一责任人,B岗是办事岗位顶岗责任人。A岗因故不在岗时,B岗自动顶岗,并即时办理一般性事务和紧急公务。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对窗口AB岗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考核。

   (十)建立服务承诺制度。行政审批服务实行服务承诺制度,行政审批服务面向社会作出8项服务承诺,严格按照服务承诺办理一切业务并接受社会监督。

   (十一)建立限时办结制度。服务对象申请办理的有关事项,在符合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手续齐全的前提下,在承诺期限内限时办结,对于未能按时办结的,根据具体情况予以责任追究。

    三、强化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强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结合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落实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的工作要求,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尤其是审批职能集中和服务窗口建设工作,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抓好各项措施落实,着力优化我县经济发展环境。

   (二)加强监督检查。县政府督查室、县监察局及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要定期不定期地对各单位的行政审批服务工作进行监督检查,采取“两查一访”的办法开展明察暗访,查看档案资料、查阅审批台账核办结率,走访服务对象测满意度,对行政审批按时办结率低和审批服务满意度低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

   (三)加强日常管理。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要建立健全服务大厅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加强行政审批服务工作的日常管理,严格窗口工作人员的考勤和考核,积极推行规范化服务,提升服务水平,打造服务品牌,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