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 切实打造务实高效政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8-20 15:31:1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8月18日上午,委副书记、杨曙光就目前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及下步工作打算事项深入县人大召开座谈会。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薛建国主持会。县人大党组副书记、正县级干部孙荣银,县人大副主任张正钦、杨战勇、岳书晓、王峰出席会议,县人大各工委负责人、县政府办公室相关领导和同志参加会议。

杨曙光指出,上半年全县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工业用电量增速居全市第一位;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金融机构存款增速居全市第二位;财政收入总量已从全市第三方阵跃居第二方阵居全市第七位,客货运周转量、电信综合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均居全市前五名。这些成绩的取得印证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良好的趋势和态势,同时也说明内乡的干部队伍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是干事创业的干部队伍,内乡的人民勤奋敬业,务实进取,是干事创业的人民。

杨曙光分析指出目前制约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主要是资金瓶颈、土地瓶颈以及水、电、交通等问题,围绕破解这些要素制约问题县委县政府已逐步实施开展对原中小企业担保公司增资扩股、促进银政企友好对接、有序推进琴溪湖小农水项目建设、推进人地挂钩试点、研究通过内乡“九纵十二横”交通运输发展综合规划、推进新高中及其周边区域的综合开发规划建设推进煤电运一体化项目建设推进医院搬迁等项工作

就下步工作打算,杨曙光指出招商引资要坚持两条腿走路要做到外部企业引进与存量企业扩张并重激发企业的内生力。工业围绕机械电子、新型建材、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造纸印刷包装、化工及新材料、其它类六大板块煤电运一体化项目,精耕细作催化企业增长点,积极参与资本市场占据制高点,逐步做大做强。农业发展围绕一个大产业、四个十万亩格局,培育壮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有效发展高产高效农业,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品种、品质、品牌高效、高端、高产方面持续不断努力,力争打造在全省有影响的高效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城市建设上站位高远,在打造亮点、提升品位上下功夫,在城市管理上要开阔视野,在必要的时候请上级部门专家为我县城管体制、机制、现状把脉问诊,并征求人大、政协意见,推进我县城管工作再上新台阶。民生方面要着眼于内乡人民下一代的幸福和内乡的未来,抓就业,抓培训,抓医疗,大力建设保障房,让大多数有需要的人有地方住,大力促进新高中建设,打造内乡教育高地,在内乡形成真正的人居优势通过不断持续的改善民生,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文化旅游要以宝天曼、县衙联创5A景区为契机突出我县独特的天然原生态森林资源和浓厚的官德文化底蕴优势。生态建设要着眼于打基础、利长远,既治标也治本的工作导向,通过司法、执法、经济、行政等方式方法把“蓝天、碧水、乡村清洁三大工程深化到每一个工作细节,打造我县良好的生存发展竞争优势。社会稳定工作要时刻绷紧神经,任何时候都要做好隐患排查,把工作建立在日常中,细化在各个细节中,切实做到警钟长鸣。

     座谈会上,县人大党组副书记、正县级干部孙荣银,县人大副主任张正钦、杨战勇、岳书晓、王峰县人大法工委、农工委、教科文卫委、预算委、财经委等负责人就我县正在规划实施的重点工作深入研究,积极建言,杨曙光县长认真聆听,不时提问,仔细记录,会场气氛热烈、浓厚、真挚、和谐。

薛建国表示,人大工作不仅局限于监督层面,更要在法律法规范围内,在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基础上给予政府工作最大力度的支持和推动

杨曙光最后表示,政府工作是一个整体效应,各部门的工作成效要通过人大、政协和广大社会合理公正的监督评议才能显现出来,因此人大要创新改进监督机制和方法,多问政多议政,对政府重点工作要具体监督,精准监督,及时给予政府工作合理准确的提醒和支持,争取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政协和社会的监督支持下,把过去好的传统传承好,把过去没干完的事情干好,在这个基础上把整个内乡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作者:张彩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