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凸显教育优势 引领内乡发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8-25 15:29:2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8月24日下午,内乡县2014年高考优秀师生座谈会在县一高召开,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曙光,县人大副主任王峰,县政协副主席庞洪波出席会议,牧原股份公司董事长秦英林出席会议,县政府副县长许晓燕主持会议。县政府办公室相关领导同志、县教体局领导班子、县各高中校长、优秀教师代表、优秀学生家长代表及优秀学生代参加会议。

    许晓燕指出,2014年我县共有考生3693人,本科以上进线2648 人,一本进线559人,比去年487人增72人,比全市平均率13.39%高1.75个百分点,比全省录取率7.67%高7.47个百分点。一本进线首次突破500人大关,其中3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

    杨曙光首先对全县优秀学生、全县广大教育工作者、全县学生家长和牧原股份董事长秦英林等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祝贺和感谢。他指出,内乡文化底蕴丰厚,人文传承源远流长,素有崇文重教、兴学育才的优良传统。但作为经济欠发达县份和财政穷县,教育工作能够始终保持省市前列,位居南阳县市区教育第一方阵,尤其是今年高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12个县中仅次于西峡,成绩来之不易,弥足珍贵,更令人鼓舞,催人振奋。

    作为南阳市曾经的高考文科状元、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如今回归故乡,服务内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杨曙光县长看到在内乡这片热土上成长出如此优秀的学子,感到深深的欣慰。他从学长的角度,从自身的成长经验和教训语重心长的赠予即将步入大学的学子们三句话,第一要从现在开始树立做人做事大的格局观。要志存高远,只有站的高,才能看得远,才不会拘泥于眼前的得失和困难,才不会沉溺于眼前小的成功和喜悦,才能把自身能力素质的提高作为伴随一生的目标。第二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在当今大数据时代,知识日新月异,只有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和思维,把学习当作一种生活方式,才能更好的成就未来的事业。第三希望大家有责任有担当,把内乡优秀成功人士回报社会回报家乡的爱心传递循环下来。他说一个人生活在社会中出身贫富与否不重要,将来能力大小也不是非常重要,做人的价值在于懂得感恩,懂得回报社会,懂得把自己的爱心传递给他人,这样我们生活的环境、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美好,才会充满互相关心这种爱的价值。

 

    鉴于内乡良好的教育文化传统和优质的教育资源,杨曙光县长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打造内乡教育高地的宏伟目标。在我县还没有摆脱财政穷县的前提下,党委政府为什么要优先发展教育,建设内乡教育高地,他提出三点意见。第一是县委县政府应尽的职责。中国历来就有重视教育的优良传统,内乡更是尊师重教的典范,党的十八大报告将“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进入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行列,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任务。这就要求教育必须与党和国家的战略布局相衔接,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目标任务相呼应,与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强烈期盼相协调,做到优先发展、科学发展。 第二是改善民生之需。为了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为了让内乡的老百姓和他们的下一代在自己的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良好的教育,县委政府有义务创造完备的、公平的、优质的教育条件。第三是内乡发展之要。他指出,一个地方的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环境就是价值,就是优势,就是生产力。良好的教育环境本身就是一种吸吸引人流,吸引人气,吸引资金,吸引各种生态要素的重要载体,一个地区如果教育高度发达,必将带来相关产业的繁荣和发展,所以我们要大力抓教育,把教育打造成内乡的一个品牌,通过教育发展拉动三产,拉动服务,拉动相关产业发展,是我县抓发展抓就业的一个重要切入点。

 

    就如何打造内乡的教育高地,壮大教育产业。杨曙光县长提出初步设想,第一要继续抓好均衡教育,教育资源和教育投入要向偏远地区、农村和教育薄弱地区倾斜,要确保让每一个适龄儿童都有条件上学,让每一个想上学和考上大学的孩子都能上得起学。第二以建设内乡新高中为契机,在县城南部集中建设一批硬件教育设施完备的优质学校,政企合作(主要是牧原股份公司)设立教育基金,设立功勋校长、功勋教师奖项,设立牧原桃李奖,吸引集聚全市优质的教育资源和生源向内乡转移。第三以建设南阳市青少年教育活动实践基地为契机,做大内乡教育品牌,把内乡建设成优秀教育机制、优秀师资、优秀大学生产出县,吸引全市乃至外地市的生源到内乡进行社会实践和素质教育,吸引更多的教育资源到内乡发展壮大。第四县委、政府将进一步探索完善教育激励政策机制,在资金投入、规划、土地等政策领域向教育倾斜,在政治待遇、医疗、住房等经济领域向表现优秀的教师倾斜。

    作为牧原股份上市公司董事长秦英林,杨曙光县长高度评价他不仅在内乡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更重要的是创造了巨大的精神财富,他事业成功后回报社会回报家乡的行为,为家乡人树立了优秀的榜样。作为内乡一高的优秀毕业生,作为学长,秦英林深情的勉励学子们要成为一个勇担责任、报效祖国的好孩子。

    会上,县领导和牧原股份公司的秦英林董事长共同为优秀高中毕业生发放了由牧原股份公司提供的奖助学金。县一高校长,优秀教师代表,优秀学生代表分别做了典型发言。

 

 (作者:张彩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