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九月份物价持续回落低位徘徊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09-23 16:58:4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9月17日,内乡县物价局价格监测数据显示:当月国家指定监测的51个品种价格,上涨的14个、下降的10个、与上月基本持平的25个、市场无销售的2个。全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0%,城乡市场价格继续回落,本月用“平淡”二字形容比较贴切,昭示了内乡经济的新常态。据老百姓反映,近半年来物价一直平稳,吃饭实惠了,日常消费悄然增加,平平淡淡才是真哪。

  9月份,内乡CPI同比上涨2.0%,环比上涨0.2%,由于翘尾因素回落,CPI同比较上月下滑0.3个百分点。本月上旬正值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食品价格依然是推动CPI环比上涨的主要动力,其中肉蛋奶和时令蔬菜价格有明显回升。蔬菜涨价的另一个因素是,随着夏、秋季节交替,以及近期连绵一周的秋雨影响,本地蔬菜无法采摘、季节菜还未能大量上市,菜市场上外地调运蔬菜仍然“唱主角”涨幅较大,且这种走势还将维持到当地青菜、萝卜、白菜大量上市。而非食品价格环比小幅下跌,各分项变动幅度均不大,预计天气变换将导致衣着类价格有所上涨。短期来看,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均具备上涨的动因,但由于9月份之后翘尾因素回落较多,据业内人士预测,年底前物价都将大概率地在低位徘徊。

  9月份,内乡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6%,环比上涨0.5%。各食品分项中,粮油、肉类、蛋类、蔬菜和奶制品的价格环比涨幅微小。尤其肉、蛋价格是食品价格环比上涨的主要推手。其中,鸡蛋受到养殖周期的影响导致供应紧张,致使鸡蛋价格从7月中旬至今维持连续8周的上涨;而猪肉价格9月份环比大涨5.1%,在牛、羊肉价格波动极小的情况下推动肉价呈现明显回升。预计近期鸡蛋价格将有所回落,但猪、牛、羊肉价格短期内还将维持小幅上涨趋势,蔬菜和水果价格随着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也将呈上行走势。今年国庆节临近,预计食品价格环比还将有所上涨。

  经济新常态低通胀运行态势下,城乡居民是否就能高枕无忧了?经济专家提醒我们:展望未来,资源产品价格改革、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劳动力价格上涨、鲜菜价格的“大年”特征和猪周期调整到位,这些或许都将是推高物价涨幅的隐忧。在坚定“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的方针指引下,经济新常态还将有更多的挑战需要应对。(刘琦超 张晓军)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