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有效规范幼儿园收费管理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10-09 19:02:0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进一步规范幼儿园收费管理,提高幼儿园办学质量,促进幼儿园教育事业的稳健发展,近日,内乡县物价局、财政局、教体局3家联合行文,对全县幼儿园收费标准,结合本县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承受能力,以及近年来幼教实际运行成本监审情况,进行了客观、公正、适度的价格调整。

  幼教收费没“王法”,同城同乡不同价。近些年群众普遍反映,社会上开办的幼儿园多、收费项目乱、标准不统一,尤其是幼儿家长们意见较大,直接影响到民生改善、和谐稳定。针对这一问题,县物价局主动牵头,会同财政、教体部门走访一线深入调查,分析幼教收费中存在问题的症结,积极会商应对措施。

  依据国务院《幼儿园管理条例》、《河南省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等有关文件要求,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他们对症下药做到立行立改。首先,明确收费原则:公办幼儿园收费,仍实行等级管理,主要分6个等级,半托或日托,假期加成不超过30%,住宿费由高到低80至40元。膳食费民主确定,需事前备案。未定等级的幼儿园执行准办园收费标准。民办幼儿园参照公办幼儿园相应等级收费标准,由民办幼儿园在进行成本核算基础上自定,必须报县物价部门备案、审查,认定后方可执行。其次,圈定收费项目:只准收取保育教育费、住宿费、代收费、服务性收费四大项。其三,提出相关要求10条,其中特别强调各幼儿园接到内价(2014)44号文件后,须持教育主管部门有关批文,前往县物价局办理《收费许可证》,收费要公示,无证不得收费。无证收费视为乱收费,县物价检查机构要严肃查处,切实规范幼儿园收费行为,减轻广大幼儿家长经济负担。

  (刘琦超 别晓松 杨建文)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