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湍东镇秸秆变宝促“双收”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10-11 10:49:4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湍东镇通过秸秆的再利用,不仅解决了禁烧难题,而且实现了生态效益和农民增收两提高。
湍东镇秋收作物种植面积4.2 万亩,秋收后成百上千吨的废弃秸秆处理一时成了大难题。镇党委、政府迎难而上,科学决策,积极行动,破解了这一悬而难决的问题。其具体做法有二:一是秸秆还田,充分调动农机合作社和村组的主动性,统一组织旋耕机等现代农业机械,采取分片包村,以奖代补的办法,为群众免费秸秆还田;二是秸秆推销,采取请进来运出去的办法,为秸秆找出路。与南阳天冠集团联系,在该镇庞营、下河、董堂、北符营等6个玉米主要种植区安营设点,打捆外运,工业利用,提高农民增收。目前全镇秸秆再利用达95%以上,出现秸秆零焚烧的可喜局面。
                             
 (刘爽    庞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