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打开一扇窗 法治更阳光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10-11 10:56:2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内乡县物价局行政执法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物价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思路,夯实工作基础,健全规章制度,落实工作责任,切实加强执法队伍作风建设,增强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意识,提升全员工作能力、办案质量和社会效益,全县价格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实质性推进,较好地服务了县域经济跨越发展。
       以上率下,领导有力运作高效。根据国家价格法律、法规赋予县级物价局的职能、职权,内乡县物价局肩负着价格行政执法职责。为了加强对价格执法责任制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局长崔才亮为组长,周红副书记为副组长,机关相关股室、二级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法制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事务,做好普法教育、执法程序、案件审理、案卷评查、档案管理等督促检查、协调指导、经验交流,定期报告、通报执法开展情况,及时完善纠正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确保依法治价工作有序推进稳健发展。
        以一当十,队伍建设作风过硬。提高价格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合格、执法过硬、纪律严明、保障有力、形象良好”的物价干部队伍。该局积极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要求全员努力精通物价政策法规、业务技能,提高执法办案水平,做到秉公执法担当负责,敢于执法与善于执法的完美结合,务求人人会做一般程序案件,培养查办价格违法案件的独立性、创造性,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执法过硬。2012年以来,全局上下未发生一起责任错案和申请复议案件。
        一心为民,立足本职转变职能。按照国务院、省市县政府的要求,积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价格管理职能转变, 充分发挥价格职能作用,切实关注和努力解决民生问题:一是加强价格监测工作,密切关注民生价格市场动态,做好价格预测、预警,为上级领导宏观决策服务;二是加强价格调节基金征收管理工作,增强政府利用经济手段调控市场价格的能力;三是认真清理涉企收费及市场垄断性经营服务收费,进一步优化县域经济发展环境;四是扎实开展价格监督检查,切实维护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五是加大涉及民生的医药、卫生价费监管力度,努力缓解人民群众看病难、住院贵问题;六是进一步完善价费审批机制,简化工作程序提高办事效率,落实好“首问负责制”和执法服务承诺制,杜绝了为官不为推诿扯皮现象。七是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全面实施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定完善了物价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和工作机制,采取设立价格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等形式,畅通群众价格权益诉求渠道,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物价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努力使物价工作与社情民意做到良性互动,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与此同时,适时公示各类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以及国家、省两级制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跟踪市场价格热难点,发布价格监测报告,报道价格工作动态,受理群众政策咨询价格投诉,构筑了人民群众和物价工作的交流平台,进一步畅通了民意,也便于广大群众对物价工作的监督。
         一丝不苟,规范政府定价行为。按照依法行政从严治价的要求,结合该县物价部门的实际,从完善制度入手,不断健全价格行政决策和执法机制。以持续推行价格执法责任制和健全依法行政责任目标管理制度为抓手,积极推进价格职能转变,健全民主科学决策机制,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化解价费矛盾纠纷。认真贯彻落实普法相关内容和内控制度,进一步完善了价格成本监审、价格听证、价格认证、价格违法案件审理等各项工作规程和配套制度,从而确保了价格决策的科学、民主和公正、透明,促进了文明执法、廉洁执政。
         一改故辙,价格执法创新改革。在完成价格行政执法依据疏理的基础上,以行政执法责任分解为突破口,按照行政执法的内容、性质、类别和依据、权限等方面,逐一明确部门执法职责,建立并完善与价格行政执法责任相配套的责任分解、责任追究和评议考核等制度,确保行政执法的严肃性、公正性和透明度。恰当运用价格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做到宽严适度。同时,客观公正地对待各类市场主体,防止行政执法的任意性和随意性。“检查前搞好调研、检查中追根求源、检查后廉政回访”;“带着问题进、查实问题出”等与时俱进务实求效的创新做法,进一步强化了执法监督,严格执法责任制,全面规范了行政行为和执法行为。如:他们在行政执法中做到执法依据公开、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和事先告知、说明理由。严格要求执法人员秉公执法、廉洁行政。始终秉持“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24字办案方针,努力做到按照程序依法办案、结案。坚持保障当事人的权利,在做出具体行政行为前,告知当事人享有的陈述权、申辩权、申请回避权、听证权等各项权利,并保障其正确行使;建立并完善了价格行政复议制度,实行民主评议、群众评议及行政管理相对人评议等多重评议制度,认真履行复议职责。尤其该局能紧紧抓住政府关注、社会关心、管理需要、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价费热难点问题,对电力、自来水、成品油、天然气、食用盐价格和涉农、涉企、涉教、涉医、物业管理等行业,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最直接、最密切、最现实的价格(收费)行政执法领域,持续开展了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和市场巡查。2012年,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全国价格监督检查基层联系单位” ;2013年,内乡物价整体工作被授予全省物价系统先进集体;同年,内乡县价格检查工作综合考评名列第一,被授予全市价格监督检查先进单位。
       一鼓作气,宣传造势创优环境。为适应当下依法治国、以德治国进程加快的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法律素质,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结合单位实际,他们不断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为价格行政执法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一是加强日常价格宣传工作。利用各种新媒体广泛宣传价格法律法规、法制工作和收费政策,及时报道物价工作动态实现了常态化。二是实施集中宣传,搞好一年一度的5.1价格法及12.4法制日宣传活动。如:今年国庆节组织开展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价格法律、法规为重点的法制宣传,制作专题宣传板面、设立价格咨询台和乱收费投诉台,现场受理价格咨询、投诉30多件,当天发放宣传单1000多张,增强了价格法律法规、收费政策的透明度。三是打牢基础把普法宣传教育,作为依法治价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3年来,该局参加国家、省市县组织的法律法规、价格专业培训达60多人次。局机关坚持不懈地组织学习国家大法、行业法规和相关法律,始终做到“四个落实”,即:时间落实、资料落实、辅导人员落实、实效跟踪落实;“四个结合”,即:集中宣讲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培训考勤、考绩与年终评优相结合,学法与用法相结合,开设讲堂搭建平台与大家交流心得体会相结合,从而保证了全局普法教育扎实开展、入耳入脑入心,真正把“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与价格执法工作实际紧密地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了依法治价、服务发展、改善民生,使物价管理和监督工作更加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从而深得民心取信于民。
 
  (刘琦超 杨建文 别晓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