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十月份物价温和涨跌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10-20 11:58:3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017日,从内乡县物价局获悉,国家指令监测的51个涉及民生暨重要农业生产资料和成品油价格,其中上涨的品种10个,下降的16个,与上月同期相比基本持平的19个,市场无销售的6个。从该局价格监测中心采集的数据显示,本月全县物价走势整体平稳,呈现出两大特点: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如蔬菜类普遍温和上涨;重要农资价格纷纷温和下降。

 10月份,内乡市场桶装食用油、猪、牛、羊肉价格保持稳定。鸡蛋价格在持续高位运行几个月后,低下高昂的“头颅”,从最高时售价5.95元/500克,降至当下的5.25元/500克。据调查,今年内乡市场鸡蛋价格一直坚挺的原因,除养殖人工费、饲料费、防疫费、节假日因素和季节性影响,还有一个主因是周边的淅川、西峡两个县,过去建造的养殖场大多粗放型管理排污严重、环评不达标,直接影响到南水北调丹江口水库水源地保护工作,绝大部分养殖场被关停并转、转型发展。内乡县王店等乡镇生产的鸡蛋,大量销往两个县填补市场空缺,因此超出了当地居民市场价格预期。而内乡县当下新鲜蔬菜大部分从外地调运价格较高,随着北方天气逐渐变冷,本地生产的新鲜蔬菜不能及时补充市场,供求关系发生了较大变化,致使时令菜、精细菜热销价格普涨,本月涨幅在5%至40%之间,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待到当地白菜、萝卜大量上市时,城市居民的菜篮子才能变得轻些。

 目前正值秋收、秋种、秋管时节,农资市场价格却显得异常“淡定”,与上月同比小幅下降10%左右。据农资销售商反映,今年以来国家涉企收费项目减少标准降低、生产化肥所需的煤炭价格低迷,各类化肥生产成本有所下降,加上现在要求科学施肥,如烟叶、辣椒、花生、红薯等专用肥宣传铺天盖地,专用肥充斥市场必将导致常用、通用的化肥,如碳酸氢铵销售遇冷,连国产或进口的尿素也不例外。本月内乡成品油价格小幅下降,已回归到“7元时代”。

 该局主要负责人崔才亮讲,服务发展、依法治价、安民稳价,是县级物价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第四季度将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持续抓好民生及重要农资价格的监测预警;持续抓好市场物价的检查巡查,持续抓好群众路线活动的整改落实,躬身践行群众路线的各项要求,努力实现全年物价调控目标任务,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刘琦超 王 俊 雷 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