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物价局执法案卷严实上下功夫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11-07 09:52:1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内乡县物价局把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作为全年推进依法治价的重要抓手,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动力,狠抓价格执法案卷综合质量,坚守执法程序与实体并重、质量与效率统一,不断提高价格行政执法水平和依法监管市场的能力,积极作为稳价安民,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健全班子。今年伊始,该局行政执法工作坚持大员上前,多次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强调行政执法程序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机关各股室、四个检查室及认证中心负责人,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摆上位置,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和工作责任心、使命感,并对全年行政执法工作目标,进行了量化细化分解到位。局长作为第一负责人既挂帅又出征、书记是监管执法的直接责任人,分别由4名局领导具体抓好落实,明确了落实的工作标准、质量和时限,确保价格执法程序合法公正,为全面深化依法治价工作夯实根基。
      指引路子。证据是物价部门证明价格违法事实,作出行政处罚的立足点和关键。该局要求查办案件务必要恪守“24字方针”,即:职权法定、程序合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在全县实行“网格化管理”的前提下,采取“41”工作法,即:每周检查四天,利用一天整理案卷,对每个案件的每一份证据都进行认真审查,看是否存在侵害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证据,确定证据与案件事实之间的证明关系,证据之间是否能互相印证、并形成证据链等,准确认定案件事实,切实防范执法风险。
      善压担子。价格行政执法时限,是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工作效率,确保行政处罚质量的重要手段,有其严格的规定。如果违反其规定,就会出现程序违法,导致执法行为无效。今年初,该局先后修订完善了价格执法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投诉问责制、过错追究制、案卷评查联席制七大项制度。在办公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为行政执法的各部位配备了笔记本电脑,利用电子手段对所有案件从立案到结案实行全程跟踪,按照法定时限实行电子监管,行政处罚和内部流程中制作的每一份文书,都通过系统打印并记录制作时间,一旦出现超过办结时限等行为,系统会立即报警,相关人员将受到查处。电子监控系统上马以来,促使全体执法人员提神、提效、提速,办理的大小上百个价格违法案件,无一例投诉、超时和申请复议。
      细查漏子。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廉政回访制,有效促进了价格执法人员为民务实清廉。在此基础上,该局使用“显微镜”审视、监督执法全过程。所有案件均实行各检查室初审和局机关案审委员会终审的两审制度,从细节末梢上加强行政执法案卷的管理。每一个案件从立案、检查、报告、讨论、告知、申辩、处罚、收缴等环节,层层把关详细审查。尤其在办案过程中,对当事人名称的填写、执法人员签名、签字日期、相关证据,如:照片、录音、电子数据等的收集、制作、确认等细节问题,都有具体要求。这些要求都归结到相关的程序规定中,责成办案人员准确把握。与此同时,全局实行了办案人员终身负责制,进一步确保了价格案卷的质量。

                     

(刘琦超 杨建文 别晓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