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银企合作破发展瓶颈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11-07 09:58:1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0月份,仅工行内乡县支行按照与县政府签订的协议就又接连投放贷款一亿多元。新重组的县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现在的担保能力达7亿元,到明年年底增资扩股后担保能力可放大到20亿元。”内乡县金融办有关负责人介绍,眼下在内乡县,一连串的“组合拳”使内乡县打造金融高地的“动作”虎虎生风,内乡金融发展跑出了“加速度”。

      今年以来,内乡县着力以打造区域金融高地为抓手,放眼资本市场,密切银企互联,政府强力推动,实施精准发力,通过资本的磁铁效应、杠杆效应,正在有力破解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缺钱”困局,奋力冲刺全市跨越转型发展的第一方阵。

      选准焦点,强力作为。将过去由县政府控股的内乡县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的管理主体由财政局理顺到工信局,便于更好地追踪服务;在原来可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3.6亿元的基础上,通过增资重组,担保能力达到7亿元,明年上半年增资扩股后达到12亿元,争取到明年年底把该担保公司的融资担保能力提高到20亿元。同时,大力支持县内企业进入多种层次的资本市场。县政府拿出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县内符合条件的企业首先登陆新三板等资本市场;按照现代市场经济和当前信贷政策的要求,组建有现金流的政府投资公司,为企业和社会事业建设需求资金提供担保支持。抓住国务院成倍增加创投引导基金这一政策机遇,初步设立一只3亿元基金规模的创投基金,对县内的高成长性企业进行阶段性股权投资。此外,县财政年度列支100万元,设立中小微企业发展奖励资金,对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实施以奖代补等激励政策。
      放水养鱼,合作共赢。8月5日工商银行南阳分行与内乡县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3年内工商银行南阳分行将向内乡投放30亿元的信贷资金;10月28日,县政府又与中行南阳分行签订政银战略合作协议,3年内该行将为内乡提供30亿元的意向授信,两大举措为内乡转型发展注入强大的动力;今年首次出台了对金融机构支持县域经济发展考核奖励办法,明年用于金融机构的奖金数额将达到200万元,并于日前由县财政拿出100万元对上年度支持内乡经济发展作出较大贡献的8家金融机构予以奖励,创下我市各县区奖励金融机构新纪录。此外,该县经常组织银政企座谈交流会,银行和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切磋,对问题解决做到“无缝对接”。
      放宽视野,着眼长远。鉴于内乡目前只有4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的现状,该县对高成长性企业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上市一批”的思路,把全宇制药、东福印务等4家企业作为后备上市企业着力培育,力争4年内全县上市企业达到10家以上。为此,该县多次召开企业走向资本市场座谈(培训)会,邀请专业人士对县内规模以上企业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进行上市知识培训。县内部门联动 ,为企业上市审批开辟“绿色通道”,并设立企业上市专项奖补资金。通过努力,最终使内乡成为金融环境相对优越、金融相关要素集聚的高地。
      该县打造金融高地,目前效应初现:今年前8个月,全县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了63%位居全市第一位;1~9月份完成进出口2044万美元,同比增长56%,增幅居全市第四位。金融机构的存贷款增速也名列全市前列。

 

(特约记者:樊翠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