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我县人地挂钩试点工作观摩现场会召开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11-13 19:32:2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11月11日,我县召开了人地挂钩试点工作观摩现场会。县长杨曙光带队观摩、出席现场会并讲话,副县长郑文明主持现场会。全县15个乡镇党委书记和财政、国土等县直部门领导参加了会议。

  观摩人员先后对大桥、师岗、瓦亭、余关和灌涨5个乡镇10余个拆旧现场进行了观摩。在观摩现场,杨曙光详细听取了乡镇拆旧复垦工作情况汇报,并作了点评和指导。

  杨曙光在现场会上,对全县前段人地挂钩试点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总结,肯定了成绩,指出了问题,并对下步工作做出了具体部署,为人地挂钩试点工作再掀新高潮奠定了基础。

  针对下步工作,杨曙光强调,要做到“四个强化”:

  一是强化认识,纠正三种错误观念。抓人地挂钩试点工作不是“秋后算账”,实施拆旧复耕,是对社区建设的延续、深化和完善;抓人地挂钩试点不是不抓社区建设,而是化解了社区用地违法占地的风险、促进社区建设实事求是、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人地挂钩试点工作不是制约发展,而是国务院赋予河南先行先试、对中原经济区建设含金量比较高的特殊政策,可以自行解决很多建设用地占用耕地指标,对县域发展有利,又可以从城镇化发展中为农村和乡镇政府解决很大一笔发展资金。

  二是强化标准。在项目拆旧区复耕标准上,必须与备案的土地利用规划数据库相一致,与国家二调土地利用现状数据库相衔接。只有这样,拆旧复耕验收指标才能用于城乡增减挂钩,乡镇才能争取到县财政奖励资金。

  三是强化措施。必须建立一套比较到位有效的运作机制来保障,必须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新房安置工作、拆旧补偿费用来源、复垦的土地承包工作等等,要很好研究,拿出对策,一个一个解决;希望各乡镇按照县政府出台的奖惩措施算清经济帐,既保证任务完成,又给乡镇增加一定收入。在工作组织上,要坚持拆旧和复垦两手抓。在加快拆旧的同时,对具备复垦条件的抓紧组织复垦,实现拆旧复垦齐头并进。到11月30日,按照上级技术标准,各乡镇拆旧必须基本完成,复垦任务最低完成过半。

  四是强化奖惩。在奖惩问题上,做到“三个坚决”。坚决兑现经济处罚措施。省备案的5个乡镇11月底到期完不成任务的,由财政局从乡级财政中扣缴。坚决兑现奖励资金。对验收合格符合奖励政策的,按照出台的奖励措施予以奖励。坚决进行约谈问责,对于土地整治项目组织不力,复垦不到位、工程质量差、搞变相的小产权开发、建新不拆旧,甚至形成新的违法占地的这些行为统统问责;完不成目标任务除进行经济处罚外,坚决在全县范围内开会通报批评,采取约谈、问责等措施强化奖惩。(张书杰杨业雷建尧)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