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夏馆镇套紧护林防火“紧箍咒”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11-28 17:36:0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扎实做好护林防火工作,位于宝天曼脚下的夏馆镇早动员、早安排、早防范,采取“六抓六确保”措施,套紧护林防火“紧箍咒”,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

    一抓宣传,确保教育到位。19个村同一天时间召开了全体村组干部党员及群众代表参加的护林防火紧急动员会,学习贯彻了市县护林防火会议精神;印发了护林防火通告和宣传单2万余张,张贴到组,分发到户;每天出动三辆宣传车巡回19个村289个村民小组进行宣传,达到家喻户晓。

    二是抓机制,确保奖惩到位。每个行政村缴纳护林防火保证金5000元,加强责任意识。若有火情,押金变罚金。同时增加森林防火宣传车宣传巡逻频率,做到在全镇管辖范围内见烟就查,见火就罚,顶格追究,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并对当事人进行教育处理。

三是抓队伍,确保打火及时。以村为单位,成立50——100人的应急救火队,政府机关成立了50人的扑火队,做到时刻备战,战之能胜。

四是抓值班,确保信息畅通。机关采取“全天候、无假日”划片包干制。严格落实“四包”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并在护林防火关键期,取消机关全体同志节假日,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同时要求全体村干部及护林员包山头、包坟头、包路卡,全天巡查,每天实行防火零报告制度。

五是抓排查,确保不留死角。镇政府组织督查、督导组进驻各村组,通过地毯式排查,拉网式搜寻,对排查出的隐患迅速整改。并实行“管源头、细到户”承诺管理,组织村、组、干部、护林员对林缘边坡的耕地进行摸底登记造册,建档立卡,农户向镇政府签订森林防火及秸秆禁烧承诺书,做到谁的地块谁承诺,谁的地块谁负责整改的原则,从源头上遏制野外用火行为。

六是抓联防,确保严密组织。以联防联保为抓手,以“宁受防范苦,不受打火罪”为根本,树立全镇“一盘棋”思想,做到人员到位迅速、队伍调动迅速、扑灭火势迅速,确保联防联打联保组织严密。

 (夏馆镇党政办 李光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