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4

索引号: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生猪产业化集群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文字号:内政15号

发布日期:2014-12-19 17:18:01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生猪产业化集群建设的实施意见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4-12-19 17:18:01   来源:畜牧局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生猪产业化集群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机构: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索引号:ND001-0202-2014-010015 文号:内政15号 发布时间:   2014-04-22 
 

    为持续提升我县畜牧产业的发展水平,优化全县畜牧产业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全县畜牧产业发展进程,结合我县畜牧业建设实际,就2014年持续推进生猪产业化集群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现代畜牧产业发展要求,以争创全国优质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县和实现新型畜牧业现代化为目标,以牧原股份上市为契机,紧紧围绕生猪产业化集群建设这个主线,坚持把推进牧原产业集群与生猪标准化养殖示范区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不断优化布局,拉长产业链,完善示范带动和服务功能,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区域经济发展,把我县建设成为全国生猪产业体系发展示范区和生猪产业集群发展示范区。

    二、目标任务

    力促内乡生猪产业化集群形成优势产业,在主导产业培育、集群推进与构建上实现突破,把牧原生猪产业化集群打造成全省三类产业集群,争创国家级产业化集群。牧原生猪产业化集群在“十二五”末计划建成300万头的出栏规模。2014年计划出栏生猪130万头、新建王店30万吨饲料厂,达到78万吨产能的饲料生产规模。建设完善灌涨后马(24场)万头母猪场、王店宋沟(25场)5万头育肥厂,达成可提供种猪20万头、出栏商品猪130万头、屠宰加工100万头、有机肥15万吨的生产规模。要申请专利和科技成果30项以上,建成温室蔬菜500亩,生态园6100亩,实现集群产值超60亿。

    三、工作重点

    以牧原公司为龙头,以牧原生猪产业集群建设为引领,加快标准化养殖示范区建设步伐,促进推动生猪产业化集群发展。工作重点是:

   (一)拉长产业链

    按照“全链条、全循环、高质量、高效益”的要求推进生猪产业集群的发展,完善牧原产业集群功能,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科研、资源、市场优势,进一步完善养殖、饲料、屠宰加工、肉品市场建设、粪污循环利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各个链条建设。加大对生猪育种优质商品猪养殖、饲料生产线、屠宰加工、冷链物流和循环经济及无害化生产的投入,要成立猪人工授精研究中心,新建种公猪站1个,联合高校开展分子遗传育种技术研究,建立育种体系网络系统和种猪选配网络系统,全面开展培育特色猪肉品种品系,确保良种选育、培育水平的提高,使商品猪养殖良性健康运行;饲料加工企业扩张改造升级,使饲料加工和原料基地建设产业化,新建王店30万吨饲料厂10月份前要建成投产;要做好设备加工厂的选址规划并加快建设进度,年底前投入生产;加工龙头企业实现满负荷,附加值不断提高,社会贡献份额不断增加;优质安全生猪及猪肉产品保障供给,价格稳定,建立完善直销、代理、分销等不同形式的销售网络;粪污循环利用全覆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无死角。逐步形成上下游协作紧密,产业链完善,辐射带动能力强,综合效益显著的现代化生猪产业集群。

   (二)注重品牌打造

    把品牌打造作为生猪产业集群建设的主要任务和提升影响力的重要抓手。在引领发展上牧原公司要及时更新认证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生猪综合试验站,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食品安全管理体系、生猪养殖环节认证和无公害畜产品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2014年要申请国家专利和科技成果30项以上,争创“牧原猪”品牌为中国驰名商标,争取国家级无公害优质畜产品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申报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荣誉称号、申报河南省省长质量奖、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三)创新管理机制

    创新无止境、管理出效益,生猪产业集群的发展与构建必须立足于管理机制的创新,在内生动力上做文章。牧原公司上市后,要更加注重机制创新,充分考虑股民利益,规范管理,合法经营。以创新求发展,不断进行科技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要站在市场高端进行顶层谋划,以科技引领发展,提高工作标准、管理水平,打造优秀团队优秀企业,放眼世界,致力于与国际接轨,寻求更好的发展模式。整合资源,以强强联合的形式,合作发展,把牧原公司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食品企业。同时,要利用自身优势,采取公司加农户、公司加基地的模式,带动周边发展种植生态林和返季节温室蔬菜,发展生态畜牧,实现循环经济。充分调动企业及社会力量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合力,共同发展。使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充分彰显,带动农民致富、财政增收,提高牧原股份在全县农业产业化发展进程中的贡献份额。2014年牧原公司要争取通过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认证,加大工艺和技术研发,不断推出新产品,促进科研成果不断转化,创造出一种既符合科技发展规律,又符合市场规律的现代化企业运作模式。

   (四)突出创建标准化示范基地

    把生猪产业集群标准化示范基地的建设始终放在突出的位置,靠示范带动产业发展、集群构建。牧原公司要立足自身实际,通过完善功能,强化各个养殖环节的管理,创建全省乃至全国有名的各种标准化示范基地。2014年要重点抓好灌涨后马(24场)万头母猪场、王店宋沟(25场)5万头育肥场建设,并且要再创建一个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争取经过三五年努力,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要达到50%以上;还要积极创建循环利用生态环保示范基地,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示范基地和无公害蔬菜示范基地。今年生态林建设要达到6000亩,新发展温室蔬菜500亩,推进15万吨有机肥续建项目建设。做好“节—保—用”环保模式探索,努力开展好循环经济建设,达到废弃物充分资源化利用。并牵头建立全县无害化处理中心,解决好全县生猪养殖废弃物处理问题,形成育肥猪保险及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从而带动和助推产业发展,形成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生猪养殖示范区,成为极具影响力的农业产业化集群。

   (五)加强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

    靠科技支撑实施人才战略,建设一流的现代化生猪产业集群。牧原公司要积极创造条件,不拘一格,争取通过各种途径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盟。选择国内知名培训机构进行专业培训,建设正能量团队,提高员工的综合能力,逐步形成一支拥有良好人才梯队的技术和研发团队。同时还要聘请国外畜牧养殖行业前瞻性技术权威专家进行指导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集群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保障。今年要逐步完善集群信息化建设,完善健全信息化管理制度,构建高标准的畜牧业网络和信息系统。特别在物联网建设上,要充分发挥专业的信息化专家团队的作用,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关注市场变化,把脉集群发展,规避市场风险。

   (六)整合资源助推集群升级

    生猪产业化集群的建设应立足于当地资源,突出地方特色,通过整合资源,实现集群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牧原公司要研究整合全县资源的新举措,强化服务和管理,完善社会化服务的新途径。实现人才市场的整合,劳力市场的整合,原料基地的整合,资源化利用的整合。通过信息化服务、合作社纽带、市场引导、集约化经营,建立和完善服务网络,拓展我县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的空间,使牧原集群在内乡区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最终实现内乡市场与国内大市场的融合,甚至与国际市场的接轨。

    四、推进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稳步推进集群建设。把服务生猪产业化集群发展的任务细化分解到乡镇、到单位。县畜牧产业领导小组要切实抓紧抓实,一季度召开一次工作协调会,掌握相关单位的支持服务情况,解决生猪产业化集群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涉及的乡镇政府要把生猪产业化集群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之一,明确一名副职具体抓,县直有关部门也要确定专人对接服务。县乡两级通力协作,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全力推动生猪产业化集群建设取得新突破。

    2、制定支持政策,推动集群建设顺利开展。一是完善用地政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周转指标要优先用于生猪产业化集群建设和集群内加工型龙头企业;畜牧养殖用地视为农业用地,产业化集群内的养殖加工企业用地,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二是落实用电优惠政策。支持生猪产业化集群供配电设施建设,优先保障生产用电的需求。三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县财政设立300万元的生猪产业化集群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生猪产业集群中的良种繁育体系建设、生猪保险配套、粪污污染治理设施、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四是落实品牌战略奖励。生猪产业集群所获得的省以上品牌、实验室、专利成果等,按照中共内乡县委内发[2012]18号文件给予奖励。五是强化金融支持。银信部门都要加强对生猪产业化集群的贷款支持;各类政策性投资担保机构要加大对牧原公司的支持力度,放宽担保条件,对生猪标准化示范区内养猪场融资项目,担保费率在市场同等条件下给予一定的优惠。六是项目资金集中使用。财政、发改委、农口、工信口项目,都要向生猪产业化集群倾斜。

    3、立足服务,强化部门协作。生猪产业集群建设所在乡镇,要解决好土地流转及周边环境协调,土地、环保、规划等部门对集群建设要简化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县直其它部门要重点围绕集群建设安排支持项目,确保生猪产业化集群建设的正常开展。围绕生猪产业化集群建设,各级各部门要搞好全方位服务,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扶持发展的良好局面。

    4、完善机制,加大防控和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力度。畜牧局等相关部门要扎实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强化防疫监管,确保疫病防控稳定和产品质量安全。进一步加强强制免疫工作落实,加强疫苗管理,扎实做好疫情监测。突出抓好生猪产业化集群疫情普查,准确掌握集群内疫病流行状况,密切关注疫情态势,杜绝重大动物疫情发生。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和疫情举报核查制度,切实规范疫情核查程序。完善检验检疫体系,加大生猪等肉品检疫监督力度。要加强饲料、兽药、添加剂以及生物制品的市场监管,从源头上监控,确保食品安全。牧原公司要按照畜产品质量检测检验实验室标准建设好企业检测中心,提升产品质量安全和检验检测手段。开展育肥猪保险工作,建立以牧原无害化处理中心为依托的管理机制,负责搞好全县的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

    5、严格考评,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实施严格考核,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对支持服务生猪产业化集群优秀单位评出前5 名,予以表彰奖励。把服务支持生猪产业化集群工作任务列入相关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的目标管理考核。牧原公司、各单位每月要以文字形式向畜牧产业领导小组汇报工作进度,每半年对所有参与服务生猪产业集群建设的单位进行评价,年终汇总结果并作为评先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Neixiang_liuyulong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