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县委组织召开改善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会议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5-01-06 09:19:3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日,县委组织召开了改善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会议,县委办、政府办及“一办六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县委副书记柳明伟、副县长魏建廷分别就人居环境改善下步工作做了具体安排。

 魏建廷指出,今后几年内,全国都以美丽乡村统揽农村工作全局。建设美丽乡村的目的是实现城乡一体化,农村干净整洁,居住环境改善。软件是制度,硬件是净化,要尽快建立美丽乡村长效机制。一是搞好长远规划。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规划要站得高、看得远,可以聘请专业院校来作规划,按照产业、新农村、土地、公共服务和生态规划“五规合一”要求,科学编制和完善县域新农村建设规划。二是全面整治,突出重点。杨县长要求,改善人居环境要与创建五A景区相结合,产业与旅游相结合,要把所有公路沿线村庄按照三无一规范一眼净标准进行打造;要针对每个村研究怎样建设美丽乡村,推广农业部提出的美丽乡村建设模式,建设什么内容,需要多少钱,乡镇要报具体方案,相关部门审批确定以后有序安排。三是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制定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在生活习惯方面转观念、改陋习、树新风。四是整合项目资金,抓好硬件建设。由发改委牵头,包括国土局、环保局、住建局、交通局、扶贫办、教体局、文化局、电业局、水利局、林业局、畜牧局、农业局等涉农单位项目资金,财政局的一事一议资金,都要向重点村整合投放,量化到村,项目到位,集中用于改善人居环境,沿主要交通干线集中打造一批典型村,配套排污管网,建设微动力污水处理设施。五是加大督查奖励。加大督查力度,乡镇督查组对村排名,一周一汇报;县督导检查组对乡镇排名,一月一评比;每季度召开一次现场观摩推进会,实行以奖促建,奖罚分明,有理有据。六是强化舆论引导。宣传组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形成政府主持引导、社会积极支持的工作局面。

柳明伟强调,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关系广大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系统工程,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一要尽快拿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实施方案,要区分类型确定重点村,每个行政村要有具体位置、类型、确定的依据、采用什么模式建设,哪一年建设;二要拿出基础设施建设配套方案,基础设施建设组要针对重点村需要配套建设的硬件,整合资源,捆绑项目,集中投放;三要建立卫生保洁长效机制,保洁员怎样选、工作内容和标准是啥、队伍怎样管理、硬件设施咋配备、钱从何处来、保洁员工资标准怎样定、咋补贴、谁来发,不能把这项工作简单化,不能造成新的不稳定因素,环境整治组要尽快拿出操作性强的方案;四要尽快编制新农村建设规划,规划局要主动和省市规划部门联系,立足实际,按照时间要求做好总体规划编制;五要建立工作台账,卡好时间节点,明确责任单位、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六要及时编发简报,通过简报宣传典型、通报进展;电视台要抓紧办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专栏节目,公布每月乡(镇)村排名。改善人居环境工作农办、文明办要下大力气抓好,其他部门密切配合,需要协调的由县委、政府两办出面推动;这样,通过一系列机制和措施的实施,推进我县农村人居环境工作上台阶。

 (陈金磐 杨祖诺 )

 

 

责任编辑: